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组图)2012年加国十大华裔新闻人物
www.bcbay.com | 2013-01-04 19:11:13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的华人社区向来被称为“藏龙卧虎”之地,在这里,有在不同行业作出贡献的杰出人士,也有令社会各界瞩目的人物。在《环球华报》编辑部评选出的加拿大华人十大新闻人物中,我们可以看到过去一年,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

  一、高山

  原中国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哈尔滨河松街支行行长高山,在2000年至2004年间,伙同他人采取不法手段,骗取多家受害单位的巨额资金,涉嫌票据诈骗犯罪。案发前,高山及相关涉案人员于2004年12月外逃加拿大。

  2012年夏季,以移民身份在加拿大生活近8年的高山作为重大经济犯罪嫌疑人,回中国投案自首。

  二、朱小荪

  温哥华警察局长朱小荪(Jim Chu),于今年9月获选为加拿大警察局长联会(Canadian Association of chiefs of police,CACP)主席,任期两年。他是加国首位出任联会主席的华裔。

  加拿大警察局长联会在1905年成立,至今已逾百年历史,朱小荪是首位华裔出任主席之职。该会约有1,000名警队领袖作为成员,包括局长及高层行政人员,9成会员来自加国不同社区。该会的职能是支持及提出有效的执法工作,以保障加国民众的安全。联会成员一致认为,朱小荪有丰富的领导能力及工作经验,相信他能胜任此职,带领联会作出正面的转变。

  三、黄嘉露

  黄嘉露1980年在卑诗省出生。父亲是中国广州人,3岁时随家人移居越南。母亲是越南出生的华侨。南越政权失败后,黄嘉露的父母在70年代带着她的兄姊,以难民身分辗转来到加拿大,并在卑诗省北部小镇哈泽尔顿定居。

  黄嘉露15岁开始练习摔跤运动。她曾获2007年的泛美国家赛、2006年的黄金大赛(Golden Grand Prix) 和2005年的世界大学赛冠军。于2003和2006年举行的女子摔跤世界杯赛中,她分别获铜牌和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黄嘉露成为首名为加拿大赢得女子摔跤奥运金牌的选手。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在48公斤的自由式摔跤中,以连续两局1比0击败对手,勇获铜牌。

  四、宋伟宏

  宋伟宏(右)获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长Thomas Marrie 颁发证书。

  现担任加拿大老年痴呆症首席研究员的宋伟宏教授,在过去数年间于老年痴呆症和儿童唐氏综合症的发病机制,药物开发及治疗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领先且具突破性的成果。由于长期在医疗健康方面的努力和贡献,宋伟宏2012年获加国医疗健康最高荣誉,正式成为加拿大健康科学院(Canadian Academy of Health Sciences)院士。

  宋伟宏于1978年考入重庆医科大学儿科系,1983年考入华西医科大学(现四川大学医学院),获医学硕士学位毕业后留校任精神科主治医生和讲师。后赴美获普渡大学神经心理和行为遗传学硕士学位,1996年获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医学院神经医学博士。后宋伟宏担任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及讲师,并于2001年于卑诗大学任职。目前任加拿大老年痴呆症首席研究员、UBC精神病学系终身讲座教授、UBC汤森老年痴呆症研究中心主任 (Director of Townsend Family Laboratories)、2009年1月起兼任UBC校长中国事务特别助理。

  五、痖弦

  旅居温哥华的着名诗人、台湾前《联合报‧副刊》主编痖弦2012年荣获第二届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贡献奖。

  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是由公益信托星云大师教育基金设置,委由独立运作的评议委员会承办。奖项分为主动遴选的贡献奖,及创作征文两类别。贡献奖旨在鼓励文学上具有累积性、超越性之成就者,由评议委员会遴选产生。现旅居加拿大的诗人弦,在青年时代即以出色的新诗作品《深渊》、《如歌的行板》闻名,且是“创世纪”诗社的创办人和活跃诗人。担任《联合副刊》主编期间,台湾文学史上多场重大的文学事件都在《联副》发声,痖弦采取多元开放的立场,促使《联副》成为华人世界中重要的文学花园。

  六、张承亮

  张承亮(左)

  2012年7月,欧洲核子中心宣布很可能发现了“上帝粒子”,使得这个终极问题有望得到解答。

  张承亮是参与有关研究的加拿大团队中的华裔科学家。他表示,见到自己参与的研究有成果感到很开心和鼓舞,因为他希望为科学界作出贡献,能找到新发现贡献物理界,是一个很大的个人成就。他说,大约一年半前参与有关研究,主要进行前期工作,筛选研究所需的数据以及进行分析,看看能否从中找到上帝粒子。

  七、周安妮

  周安妮(右)在德国埃特林根比赛结束后,被该市市长Johannes Arnold(中)授予证书。

  继郎朗和王羽佳之后,加国14岁的华裔小钢琴家周安妮(Annie Zhou),在2012年夺得了“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比赛”(Ettlingen International Competition for Young Pianists) 15岁以下年龄段的冠军,成为首个获得此项殊荣的加拿大人。“埃特林根国际青少年钢琴的比赛”是专为20岁以下的钢琴新星而设的高水平国际赛事,每两年于德国埃特林根举行一次。今年的第13届比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球40个国家共250名青年钢琴艺术家,周安妮是唯一两名进入决赛圈的加拿大选手之一。

  现就读于多大附属中学(UTS)的周安妮,从4岁半就在皇家音乐学院(The Royal Conservatory)学习钢琴,目前为该学院“青少年艺术家表演学校”全额奖学金学生,并追随着名钢琴教育家Maritta Orlov学艺。能够赢得本年度年龄组冠军,令安妮更加认定钢琴就是她一生注定要追求的事业。

  八、陈靖邦

  2012年9月加拿大文艺委员会的珍稀器乐库公布获选的年轻音乐演奏家的名单,卑诗省的华裔小提琴家陈靖邦(Jonathan Chan)位列其中。他将在以后三年里有权使用制造于1715年、目前价值近百万的多米尼克蒙塔尼亚纳小提琴(Dominicus Montagnana),藉着稀有宝贵的器乐,以其精湛的技巧与世界分享演奏的热情及美妙的乐曲。

  陈靖邦四岁学钢琴与小提琴,八岁开始与交响乐团合作,曾在温哥华音乐学院学习多年。他获奖无数,三次荣获加拿大音乐比赛的总冠军,两度获Sylva Gelber音乐基金会奖。

  九、邓爱群

  出生在卑诗省兰里市(Langley)、现年23岁的加拿大西三一大学教育系学生邓爱群(Tara Teng),继2010年夺得卑诗小姐、2011年获加拿大小姐冠军美誉后,2012年再次摘得加拿大世界小姐桂冠。

  2012年8月,她代表加国参加了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举行的世姐选美总决赛。

  十、张慧雯

  现年24岁、在温哥华及多伦多长大,并曾夺得2009年多伦多华裔小姐三料冠军的电视艺人张慧雯,涉嫌药后驾驶及藏毒,2012年11月在香港被捕,引起一时轰动。

  生于香港的张慧雯,小时候随家人移民到加拿大。她参选2009年度多伦多华裔小姐,赢得冠军、最上镜小姐和魅力传城大奖。其后,张代表多伦多参加2010年度国际中华小姐,并勇夺季军,现为无线电视旗下经理人合约女艺员。张慧雯今年首度演出剧集《On Call 36小时》担任第三女主角,饰演“晶晶”一角,因角色讨好,令到她迅速上位。她当时与现年28岁的剧中男演员罗仲谦传绯闻。今年1月,她也曾被传与已婚富商黄志荣同游日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3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7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8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9 阿省想将这个城市人口翻十倍,成百万人口大
10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