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朝鲜男举冠军身份成迷 回国后可获局级待遇
www.bcbay.com | 2012-07-31 23:28:51  楚天金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7 月29日的奥运赛场上,“朝鲜力量”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继安金爱获得柔道52公斤级的金牌之后,20岁的小将严润哲又在举重馆上演奇迹,他在参加男子 56公斤级B组的比赛中,不仅在挺举项目上以168公斤的成绩打破奥运纪录,还以总成绩第一摘得金牌,这也是奥运会举重历史上第一次B组运动员最终夺冠,而朝鲜代表团也因此创造了首次在一天内收获多枚金牌的奥运历史。

  严润哲此前并没有太大的名气,去年11月参加法国举重世锦赛时在同级别比赛中仅仅获得第六名,成绩是267公斤,甚至还不如去年7月世青赛创造的 271公斤的最好成绩。以这样的背景参加上午进行的B组比赛,这在大部分人看来都非常正常,可就是在不被人关注的情况下,严润哲把自己在奥运会上的成绩足足提高了26公斤,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同时也给了八个小时后参加A组比赛的选手巨大的压力。

  获得金牌后,严润哲微笑着对记者说道:“我的成功没有秘诀,参加B组是安排好的,策略百分百成功。今天的成绩都是因为伟大领袖金正日同志和金正恩元帅的爱,我感觉他们在注视着我的比赛,这让我可以凭借着无限爱戴和忠诚去比赛,充满必胜的信心,这才是我取胜的关键。”无独有偶,阿塞拜疆年仅18岁的小将赫里斯托夫在该级别上勇夺铜牌,在谈到本国举重历史上的首枚奖牌时,他也说:“我们的总统阿利耶夫就在看台上,这让我格外兴奋并且给了我更多力量。”

  人民英雄仍是一个谜

  严润哲是谁?获得银牌的吴景彪(微博)53万只是依稀记得两人曾经在一年前的世锦赛同场竞技过。

  在此之前,谁也想不到这个20岁的朝鲜小伙子能够震惊世界。

  即便是“一举成名”,但这匹年轻的黑马在媒体面前仍然是一个神秘的人物,我们能了解到的仅仅是严润哲1991年11月18日出生于朝鲜的咸镜北道,身高仅仅1.52米,身体条件比较适合举重。至于他什么时候开始练习举重,教练是谁都是一个谜,就连朝鲜的邻国、语言相通的韩国,也只能从英文媒体和组委会了解他的信息。伦敦奥运会前,朝鲜举重代表团的8名运动员为防止韩国媒体拍照,竟然还突然改变了训练日程。

  举重一直是朝鲜在奥运会上夺牌的重点攻略项目,在朝鲜国内进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也一直备受国人关注,但由于条件限制,运动设施还是十多年前的,已经老化,举重运动员平时的训练条件也很艰苦。朝鲜体育部一位副部长是1976年蒙特利尔奥运会的80公斤级柔道运动员,他曾说:“我们运动员的训练条件比中国差10倍。运动员主要是靠一种精神在支撑。”

  获得金牌后,等待严润哲的将是英雄般的待遇。据了解,朝鲜运动员在国际重大赛事上获得奖牌的话,奖励将是房子以及国家公职,同时还会被授予各种奖章,奥运会冠军一般会被授予最高级别的体育奖项“人民体育工作者”称号,回国后的待遇就和中央机关局级干部相同。而有了这些荣誉和奖章,也意味着严润哲今后的生活有了保障。 (金龙男)

  举起三倍体重第5人

  在动物世界里,屎壳郎能举起相当于自身重量850倍的物体。而在人类世界,我们到底能举起自身几倍的重量呢?1983年,一个名叫斯蒂芬·托普洛夫的保加利亚举重运动员举起了自身3倍重的杠铃,成为这项纪录的开创者。根据国际举联的统计,如果算上今天的严润哲,历史上先后有7人实现这一目标,但最终有两人因涉及兴奋剂成绩被取消。

  3倍体重一直被认为是举重运动的一个极限。继托普洛夫之后,土耳其运动员苏莱曼诺尔古的纪录也曾被写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另外一名出生于保加利亚的土耳其举重名人穆特鲁也曾实现过这个目标,严润哲本届奥运会上将穆特鲁创造的奥运会纪录提高了一公斤。而在此之前,最近一次举起自己三倍体重的是来自我国的龙清泉。他在2009年全运会56公斤级的挺举比赛中举起169公斤,当时也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 (建武)

  “影子对手”压垮吴景彪

  随着最后一把试举161公斤失败,来自中国的夺冠大热门吴景彪瘫坐在举重台上,曾被认为是最稳的一块男子56公斤级举重金牌,就这样拱手让给了看台上的B组黑马严润哲。

  吴景彪是在国内选拔中击败奥运冠军,被誉为“中国龙”的龙清泉取得奥运资格的。连续两届世锦赛冠军的他在该级别上拥有绝对实力。岂料八个小时前严润哲总成绩达到了惊人的293公斤,甚至超过了吴景彪两次世锦赛夺冠的292公斤的成绩,这严重打乱了吴景彪的夺冠计划,比赛时心态也明显受到了影响,抓举和挺举开把都未能成功,虽然他迅速调整,最终以抓举133公斤挺举156公斤甩开了A组选手,但此时总成绩只有289公斤,还落后了4公斤,最后一次试举不得不选择了161公斤。教练仍在一旁提醒“全力拉高”,而提铃后的吴景彪稍作调整,可惜上举的时候腿部没能撑住,最终无缘金牌。

  吴景彪赛后一直沉浸在失利的痛苦之中。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情绪失控,连称对不起国家;等走到混合区接受文字记者采访时,他向记者们鞠躬“致歉”;在新闻发布厅,他又站起来向在场的工作人员、记者及志愿者鞠躬“致谢”。

  不久后,吴景彪发布微博,称已经接受“失金”现实,似乎已将激动的心情平复下来。参与回复的网友几乎无一例外地为他加油鼓励,更有网友称“银牌也是骄傲”。对于吴景彪的含泪道歉,大部分媒体都给予了足够的宽容,甚至认为他根本不需要道歉,能站在奥运赛场为了梦想拼搏已经是莫大的胜利。与此同时,这一幕不得不让人们再一次思考中国式体育体制的弊端,因为金牌的压力,压垮了无数和吴景彪一样的中国体育人。

   0


相关新闻
用微信就叛国 金正恩展开"扫荡"但目的不是金正恩老脸悼父 专家查家族史:未来可能脑
金正恩执政十年 给朝鲜和世界带来了什么?金正男为躲暗杀叛国 生前曾主动向韩国当局
朝鲜阅兵式上 和金正恩搭肩又勾手的人竟然金正恩最新露面 万人列队"情绪激动被逼哭"
金正恩胞妹嘲笑美国:误读金正恩言论聊以自金正恩是如何与官员开会的? 现场画风是这样
笑金正恩表演烂还称赞 指挥家遭轰90子弹变三胖不出声 妹妹金与正却憋不住了:我们会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