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各地高考作文引发网友围观 安徽作文被指最难写
www.bcbay.com | 2012-06-08 10:46:28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6月7日,各地高考作文题目陆续公布,引发网友围观。其中,广东作文题目“你想生活的时代”被指很考人,能测出考生平常的阅读、思考和视野。而安徽作文题目“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被指最难写,不少网友表示安徽作文题“云里雾里让人摸不着头脑”。

  各省市高考作文题目陆续公布后,引发了网友围观,其中不乏国内知名作家、学者。在这些人眼中,哪些题出得好,哪些题出得偏?

  上海卷:被舍弃的微光

  有思维深度、有哲理

  作家阿乙认为,这个题目可以让很多考生认识到自己的价值,并且题目本身有发挥的空间,和其他一些地区的题目比,这个题更能激发考生的能量。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表示,上海作文题很吸引人,比较考察考生的思维能力。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不经意间把身上美好的东西丢掉了。这个题目适合写成散文,有思维深度,有哲理,相对而言不很好写,毕竟考生缺少生活的阅历。

  新课标:船主与油漆工

  强调眼前人身边事

  着名学者于丹分析,新课标的作文题目,说的是举手之劳。“我们现在经常会说,年轻一代眼界很高,但做事有时不够接地气。”于丹表示,举手之劳,是告诉大家,做事要从眼前做起,去做身边的小事。中国圣贤提倡眼前人身边事,人们现在有宏图大志,往往忽略了眼下的举手之劳,而“举手之劳本身就是一种价值观。”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分析,考生可首先从油漆工的角度,做好本职工作、不图回报,这种精神值得提倡;其次从船主的角度立意,他知恩图报,同样值得赞赏。

  大纲卷:放下顾虑

  让人学会用心生活

  对于大纲卷作文题目,于丹也给予肯定。于丹说,中国人讲究心灵生活,用自己的心而不是用脑子去面对他人面对未来,就可以放下顾虑。越多用脑顾虑越多。“我觉得这个题很好,它传递了一种价值观念,让孩子们放下顾虑。”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分析,这是一个比喻型文章,主张消除顾虑,轻装上阵。考生可以拿高考本身来写作:很多学生参加高考时背着很沉重的包袱,结果心理负担过重,甩掉这些包袱和压力,高考就会好一些。

  湖北卷:科技的利与弊

  设计者站在时代前沿

  于丹表示,现在的学生很多时候是去做正面的题目,而湖北卷的作文题,引导孩子有批判意识,和辩证法的意识,值得肯定。

  于丹分析,科技的前提是人们还保有敬畏之心,保持敬畏之心的科技会造福于世界,失去敬畏之心的科技有时候会让人类走向自己的异化。

  教育部前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表示,今年材料作文中他最喜欢湖北卷,是改变还是不改变?寥寥数语看出题目设计者站在时代前沿对未来的思考。当下人最缺思想,从作文开始锻炼、考察、评价学生思想,好。

  广东卷:你想生活的时代

  能测出考生阅读视野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表示,居里夫人的话是点睛之笔,不管生活在哪个时代,都在这个时代发光,都能为这个时代增光添彩。

  作家蒋方舟表示,广东的材料作文有意思,年轻人总爱认为自己所处的时代是最黑暗的,对时代缺乏有历史纵深的打量。这个题目很考人,也能检测出考生平常的阅读、思考和视野。

  主持人崔永元对广东作文趣评道:如果可以选择,我愿意活在清末,那样,离民国就不远了。我会提前学习白话文以备考试,当然,如果运气好生活在武昌城,就不用考试了,因为,监考老师起义了。

  安徽卷: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要求考生“以小见大”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称,梯子不用时要横着放,这也许是生活中的小常识,是要考生以小见大。考生可以从“摆正自己的位置”的角度立意,做到“能屈能伸,能进能退,能上能下,能官能民”。这同样可跟浙江卷一样联系到现实中的一些人的思想意识。比较考察考生的思维能力,也比较贴近生活,虽然比较好写,但要写好,则比较难。

  但在网上发起的“2012年哪个地区的高考作文最难写?”投票中,安徽作文以15.5%投票率高居榜首。不少网友表示安徽作文题“云里雾里让人摸不着头脑”。

  江苏卷:忧与爱

  思想内涵深刻宏大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表示,从材料中看,“忧与爱”这两个方面都应该写,二者实际上是融为一体的。爱中有忧,忧中有爱,都兼顾到,这个角度比较好写。

  “忧与爱”其实可以上升为一种责任,这实际上是一种大爱。如忧国忧民,对国家的爱,对人民的爱。如果对古典诗词比较熟悉,可以写成抒情散文,这很好写。此外,他表示,该题目思想内涵比较深刻宏大。

  浙江卷:坐在路边鼓掌的人

  写成议论文更好下笔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沈献章分析,这个作文题好写,写成议论文更好下笔。这其实就是说可以做一个给别人鼓劲的平凡人,可以写普通人与英雄之间的关系。考生还可以从历史的角度立意,上升到是英雄创造历史,还是人民创造历史的高度。

  也可以联系到现实,比如有很多人只往上看不往下看,不想做一个普通人,可以批判现实中有些人的这种思想意识。

  选择题,各省份高考作文题目陆续公布,如果你是今年的考生,你最想写哪个省份的作文?

  全国各地高考作文

  安徽卷 梯子不用时请横着放

  材料内容:某公司车间角落放置了一架工作使用的梯子。为了防止梯子倒下伤着人,工作人员特意在旁边写了条幅“注意安全”。这事谁也没有放在心上,几年过去了,也没发生梯子倒下伤人的事件。有一次,一位客户来洽谈合作事宜,他留意到条幅并驻足很久,最后建议将条幅改成“不用时请将梯子横放”。

  新课标 船主与油漆工

  材料内容:漆工涂好船后,顺便将漏洞补好了。过了不久,船主给漆工送了一大笔钱。漆工说:“工钱已给过了”。船主说“这是感谢补漏洞的钱。”漆工说:“那是顺便补的。”船主说:“当得知我的孩子们驾船出海,我就知道他们回不来了。现在他们却平安归来,所以我感谢你!”考生根据材料自拟题目。

  四川卷 手握一滴水

  福建卷 运动中的赛跑与人生中的赛跑

  材料内容:冯骥才说“运动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路程内看你使用了多少时间;人生中的赛跑,是在有限的时间内看你跑了多少路程。”

  辽宁卷 大隐隐于“乐”

  天津卷 关于水的思考

  山东卷 以孙中山箴言自拟题目

  江西卷 围绕“拥有什么”展开讨论

  重庆卷 拯救冷库工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