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台湾僧侣生活简单 很多人功成名后遁入空门
www.bcbay.com | 2012-05-21 00:34:19  北京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高学历台湾僧人很“时髦”

  到过台湾的人,多有一个印象,那就是台湾的庙多,神明多,民众生活中的宗教色彩浓厚。确实如此,根据不完全统计,台湾的宫观寺庙、教堂多达两万所,供奉的神明有200位,从释迦牟尼、玉皇大帝、妈祖、观音、关帝,到土地公、城隍爷、保生大帝,应有尽有,不一而足。与此同时,每个台湾人,多多少少都有自己的宗教信仰,认为“举头三尺有神明”,凡事存敬畏之心。宗教在台湾社会起着教化人心、安定秩序、启迪智慧的作用。

  寺庙

  佛教有四大丛林

  大陆人到日月潭游玩,通常都会顺道去拜访位于南投县埔里小镇的中台禅寺,并为中台禅寺的金碧辉煌、美轮美奂所震撼。其实,类似于中台禅寺这样的 “佛教丛林”,台湾共有四个。其他3个分别是位于高雄的佛光山、花莲的慈济、新北市的法鼓山。这四大“丛林”每个都有着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信众,在岛内外都有分院,有报纸、杂志、电视台、网络,有学校、医院、博物馆。

  除了弘扬佛法,他们经常性的一项工作就是做慈善,这其中尤以慈济最为出色。1999年9月21日,台湾发生大地震,政府的救援人员还没有到灾区,慈济人就已经开始为灾民施粥了,政府的简易房图纸还没有画出,慈济人就已经设计好了。四川汶川地震,慈济在成都、德阳、绵阳、雅安等地援建了学校、农房等14个项目,投入资金达4.5亿元人民币。此外,慈济还积极推动骨髓移植。截至目前,慈济的骨髓干细胞中心为大陆15个省、市、区累计捐赠骨髓 1123例,骨髓移植成功率达80%。

  在台湾人眼里,这四大“丛林”都是修身养性、乐善好施的代名词。

  宗教

  妈祖信仰最普遍

  早年大陆先民渡海来台的时候,都会祈求妈祖保佑,久而久之,相沿成习,妈祖在台湾人生活中起着安定心灵的巨大作用。

  与大陆相比,台湾的妈祖,有各种面相,也代表不同的意义。如粉面妈祖,代表在生面相;黑面妈祖,代表救苦救难面相;金面妈祖,代表得道升天后的面相。台湾各地有870多所妈祖庙,其中不乏清朝皇帝敕建的,比如,彰化县鹿港镇的“敕建天后宫”。干隆年间,台湾发生“林爽文之乱”,皇帝派陕甘总督福康安率兵万人渡海来台从鹿港登陆,经过数月的征战,终于平定民乱。福康安以大军渡海时得到妈祖的庇佑为由,奏请朝廷在鹿港兴建天后宫,故名敕建天后宫。每年农历三月妈祖诞辰之前后,台中市大甲镇澜宫、彰化县鹿港天后宫、云林县北港朝天宫、嘉义县新港奉天宫、台南市大天后宫等庙宇都会举办祭祀、进香、绕境等活动,其中尤以大甲镇澜宫的妈祖绕境,历史最久且规模最盛大,如今已然成为世界三大宗教活动之一。镇澜宫妈祖的绕境活动,历时九天八夜,行经台中、彰化、云林、嘉义4县市,经过21个乡镇,绕经111座庙宇,全长340公里,进香队伍达数万人。

  信仰

  原住民多信基督、天主

  台湾的原住民,除了传统的祖灵信仰,大多信奉基督教和天主教。其原因乃是17世纪,荷兰与西班牙人曾相继侵占台湾,从那个时候开始,有西方神职人员开始深入原住民部落,开始传教活动。日本侵占台湾期间,这种活动被禁绝。1945年台湾光复后,蒋介石当局开放原住民禁地,让神职人员进部落传教,蒋的做法,与他是基督徒有关。后来,美国经援台湾时,这些神职人员带着粮食、物资和医疗器具进原住民部落,赢得他们好感,很多人因此皈依。如今,宗教已经成为原住民族人日常生活作息的一部分,每周六日族人会上教堂礼拜,周日族人则参加家庭礼拜,而各年龄层又有属于自己的诗班、团契或聚会,再加上教会不时举办各类活动,因此一个信仰虔诚的原住民族人,其生活可说与教会息息相关。

  衍生

  台湾有很多宗教电视台

  台湾的“佛教丛林”并非只是简单地为民众提供烧香的场所,还衍生出很多东西。比如有自己的报纸、杂志、网络、学校、医院、餐饮等等。虽然也有旅游收入,但他们为游客所提供的纪念品却相当精致,而且品种繁多。除此以外,还有各种各样的服务。如佛光山提供的佛化婚礼,从婚纱照,到婚礼仪式一应俱全,非常受欢迎。

  在台湾,打开电视,你会发现有很多宗教台,或讲经说法、心灵开示,或进行生态环保、生命教育。这其中大多为佛教电视台,比如佛光山的人间卫视,慈济的大爱电视,华藏卫视、佛卫慈悲台、法界卫视、生命电视、唯心电视。除此,还有基督教的“好消息-GOOD TV”。虽然基督教与佛教所信奉的是不同的“主”角,但这些电视台都认为,自己是一个绝无“电视怪兽”危害身心的频道,是一个可以让家长放心、可以帮助观众经营美好家庭、可以深度关怀社会、可以从节目中获得心灵提升的“干净节目”。

  戒律

  出家人大多遵行清规戒律

  台湾多数寺院、僧团有着严格的戒律规定,普通僧众几乎没有个人的生活空间、没有个人支配的时间。他们的佛事,像早晚课、法会等,无论是场面还是唱念,都特别地庄严、认真、整齐。他们组织的任何活动,都是反复演练,整齐有序,有条不紊。

  大多数出家人生活非常清淡、简单、俭朴,每月的单资只有500-1000台币,合人民币200多元。

  僧人

  台湾哪些人会出家

  台湾寺庙林立,信徒众多,但是出家并不容易,因为出家人必须学历高、有修养。他们不是不问俗世,而是要用自己的学识参与社会的教化、慈善、环保等各项事业。

  台湾的出家人来源主要有几种,一是佛学院的学生;一是社会人士经过严格遴选。

  台湾的佛学院所虽然分布广泛、数量众多,但是较有影响的有30余所,比如法鼓山中华佛学研究所、台湾大学佛学研究中心、香光尼众佛学院。这些院所招生方式非常严格,以保证生源质量。一般而言,每个佛学院所每年招生人数不超过10人,有的院所每年都招,有的两年招一次,有的三年招一次。

  从社会上遴选出家人,也有一套严格的制度。当年费玉清的姐姐费贞绫出家,就是百里挑一,经过考试和层层甄选,才得偿所愿。

  无论是谁,选择出家,是很慎重的事。不同的人,出家的缘由多有不同,很多人,是在功成名就之后,选择遁入空门。比如《联合报》大陆新闻中心以前有个很优秀的记者叫做张圣岱,他与太太最后选择先离婚,后同到中台禅寺出家。因为英文好,现在张圣岱在美国的一个寺院作负责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4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8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