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苹果傻眼了 中国政府要求其停止侵权
www.bcbay.com | 2012-04-25 01:44:33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前日是「世界图书与版权日」,中国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昨日表示,支持中国作家维护自身权利、反对苹果公司擅自将作品放上应用程式商店的行动,希望苹果公司重视并积极回应中国作家的维权诉求。有参与维权的作家表示欢迎国家表态,认为能帮助事件最终向好的方面解决。

  有20多名内地作家早前指苹果未经原作者同意许可,在苹果应用程式商店(App Store)销售一些着名的作品,包括韩寒的《青春》《他的国》、麦家的《暗算》《风声》、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20多人组成「中国作家维权联盟」,索偿共5000万元人民币。国家版权局副局长阎晓宏昨天在北京一个记者会上说,「经初步调查,反映的情是属实的。」

  苹果要作家英文写律师函

  据中国作家维权联盟发言人贝志诚早前透露,苹果的态度一直十分强硬,对律师函不理不睬,称「律师函格式不符合要求」,要按苹果的要求重新撰写,包括必须用英文写,又要提供更多资料。对于作家维权行为,国家版权局此前曾表示「关注」事件,但阎晓宏昨日发话称,「我们希望苹果公司重视这个问题,也重视中国市场,对反映的问题应该有积极的回应措施。」

  阎晓宏认为,按照法律规定,在接到投诉,即权利人发出通知苹果商店里有的作品未经许可,应在最快的时间里移除这些作品。如果不能做到的话,按照中国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有间接的责任和连带的责任。他还指出,关键要看苹果公司拿出什么样的实际行动,「这个行动的标准就是接到权利人的投诉之后应该快捷的执行,就是履行(从程式商店)移除的义务,这是法律规定的义务。」

  麦家:美公司须顾及中国生意

  「如果我们国家像重视酒后驾车那么重视反盗版的话,那么这个问题就好解决了,」作家麦家接受本报查询时认为,版权局的表态是一个积极信号,虽然苹果是美国公司,但毕竟在中国也有生意。麦家又指,虽然苹果程式商店是盗版重镇,但在国内还有更多的不知名小网站、还有一些个人印制盗版书,对于版权的侵害更严重,国家若不重视会影响民族创意,「作家、艺术家并不都是为金钱而创作的,但是如果劳动和钱脱节开来,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创作的热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