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多伦多图书馆13年首次大罢工 大陆移民陷窘迫
www.bcbay.com | 2012-03-21 19:54:1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书馆员罢工之後,士嘉堡爱静阁公立图书馆变得水静鹅飞。(区玉瑜摄)

  任职於多伦多公共图书馆的逾2,300名职员,已从上周日下午5时开始罢工,导致多伦多公共图书馆与联邦移民部以及本市9间社区服务机构携手开设的新移民安居服务项目难以为继,不少原已事先安排的活动被迫取消。

  对此,有华裔安居工作者批评说,多伦多市长福特主导的削支行动引发了多伦多公共图书馆的职员自多伦多6市合并以来首次罢工。而在是次工潮中遭受负面影响最大的,就是对图书馆有迫切需求的新移民。

  获得来自联邦移民部的经费拨款,多伦多公共图书馆早在2006年9月开始,与包括天主教多元文化社区服务中心、北约克社区服务中心、Thorncliffe邻里服务中心等在内的本市6间社区服务机构携手合作,先後在市内7间公共图书馆开展一项试点计划,由来自上述社区服务机构的社工以国语、广东话、法语、西班牙语、俄语和泰米尔语等10多种语言,为新移民提供常年性的安居服务,包括求职辅导、英语培训、了解和申请社会福利、法律谘询等,从而帮助新移民尽快在本地安居乐业。

  在上述试点计划卓有成效的基础上,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将为新移民提供常年性安居服务的网点扩展至市内的19间公共图书馆,与之合作的社区服务机构也增至9间。

  在上述19间公共图书馆中,爱静阁图书馆、Flemingdon Park图书馆和York Woods图书馆等多间图书馆均安排了专职社工以国语或广东话提供常年性的新移民安居服务。

  受天主教多元文化社区服务中心委派、在爱静阁图书馆内提供新移民安居服务的社工陈文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因爱静阁图书馆位居新移民聚居之地,在她的服务对象中,新移民所占的比例高达95%。至於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则在新移民中约占85%。

  她指出,作为新移民安居服务的一部分,天主教多元文化社区服务中心与多伦多公共卫生局合作,原定於本周一下午2时至4时在爱静阁图书馆的一楼会议室举办儿童营养知识讲座,特意邀请了注册营养师以中国大陆新移民家长为对象,以国语传授如何为全家准备健康食物、如何改善购物和烹调技巧等知识。但该场讲座因多伦多公共图书馆职员爆发工潮而被迫取消。

  而在本周六下午2时至4时,天主教多元文化社区服务中心还将与另一间名叫Elizabeth Fry的社区机构联手,在爱静阁图书馆的二楼会议室举办妇女互助组的活动。是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是讲解安省儿童保护法,旨在加强新移民家长的法律知识。不过,该项活动能否如期举行,目前仍是未知数。

  陈文告诉记者,多伦多公共图书馆的职员从周日下午5时开始罢工,她在本周一无法进入爱静阁图书馆上班,故不得不返回天主教多元文化社区服务中心的办公室。

  陈文在当天便接获不少华裔新移民的求助电话,但因其办公室距离爱静阁图书馆较远,最终决定搭乘公车前往其办公室求助的华裔新移民寥寥无几。

  她指出,爱静阁社区是新移民聚居之地,不少新移民因经济条件不佳而不得不租住多户共用的单位,他们为了能避开吵杂的生活环境,有一个安静的地方温习迎考或为找工作而撰写简历等,常常前往图书馆泡上几个小时。多伦多公共图书馆因罢工而关闭後,这些新移民便无处可去了。

  她批评说∶「市长福特的削支行动针对多伦多公共图书馆,但图书馆职员罢工的最大受害者就是需要使用图书馆的新移民。」

  受北约克社区服务中心委派、在York Woods图书馆内提供新移民安居服务的华裔社工严莹称,该机构原计划本周在York Woods图书馆举办多项活动,包括针对新移民青少年的家课俱乐部和新移民报税讲座等,如果多伦多公共图书馆职员的工潮在本周继续,这些活动将被迫取消。

  多伦多图书馆常客大陆移民 无法获社工协助陷窘

  居住在士嘉堡爱静阁社区的中国大陆移民林先生是爱静阁图书馆的常客,在过往两年来也是新移民安居服务的受益者。他对於爱静阁图书馆因爆发工潮而关闭,导致他无法获得迫切需要的安居服务而深感无奈。

  林先生来自中国福建,移居多伦多已将近6年了。他在两年前因失业而申请失业保险金,但因为自己的英语水平实在相当有限,无法独立完成填表等申请手续,遂向在爱静阁图书馆内提供新移民安居服务的华裔社工陈文求助。

  在陈文的热心协助下,林先生顺利申请到失业保险金,後来又因患病和经济情况窘迫而向政府申请社会福利金,至於所有的申请手续均是在陈文的协助下完成的。

  林先生刚在日前找到一份在餐厅任职的工作,终於可脱离领取社会福利金的行列,但他需要正式致函通知政府相关部门。正当他在本周一前往爱静阁图书馆向华裔社工陈文求助时,却吃了一个闭门羹,方才知道图书馆因爆发工潮而关闭一事。

  林先生告诉记者,他曾试图向华谘处求助,但被告知需要提前两周预约。在此情况下,他不得不致电陈文,他被告知需要前往天主教多元文化社区服务中心的办公室,但他连如何转乘公车也搞不清楚,现仍为如何写信通知政府而发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