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异族通婚面临文化同化 美国华人男子难
www.bcbay.com | 2012-03-21 00:04:03  中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全美异族通婚的数量现已增加至480万,而亚裔与西语裔被指异族通婚可能性最大。随着愈来愈多华裔父母趋向“入境随俗”,尊重儿女对配偶的选择,这使在美华人异族通婚现象日增。选择异国婚姻不可避免要面对文化背景、语言交流、饮食习惯、待人接物等方方面面的差异,对此,美国《侨报》19日刊发评论,对华人异族通婚所面临的文化同化问题进行深入分析。

  评论原文如下:

  皮尤研究中心不久前公布的研究报告详细描述了一个多元化的美国。报告显示美国人的婚姻中,有8.4%为异族通婚,远高于1980年时的3.2%。异 族通婚是一个涉及社会、经济、文化和种族等等领域的大话题。关于在美华人的异族通婚,近来坊间有不少讨论,总体上持较肯定态度。异族通婚不仅表现了社会多 元化特征,观察异族通婚,还可以了解种族歧视的历史和现状。

  异族通婚对华人来说有很长历程。美国1660年开始实施异族通婚禁令,在臭名昭著的“排华法案”中,就有禁止华人和白人通婚的条款。直到上世纪60年代,美国才全面废除“禁止异族通婚法”,可国会至今尚未就“排华法案”向华人致歉。

  华人的异族通婚,通常可以分为种族通婚和民族通婚两种:前者如华人与白人或其他种族的人通婚,后者如华人与韩国人、日本人等东亚民族的通婚。无论哪 种,文化因素都起了很大作用。一般来说,民族通婚的文化因素影响小一些,毕竟韩、日受汉民族影响很深,婚姻双方同化起来较容易。

  相对较难的文化同化是在种族通婚问题上。这方面有两种不同观点:传统同化理论认为,异族通婚是少数族裔通过文化同化,被主流社会所接受;新同化理论 认为,异族通婚是双方互相接受,求同存异,形成新的文化状态。这两种现象都是存在的。例如在第二代华人移民与白种人通婚中,基本上是华人全部接受主流社会 的文化价值观,即单向地被同化。

  而在较年轻华人与白种人通婚中,则可以看到互相影响的因素。这部分婚姻中,华人一方接受主流社会的价值观,同时又保留自己民族的文化特质;另一方则常对中华文化抱有兴趣,采取包容并接受的态度。报载有华人女婿接受很多华人风俗,甚至包括对祖宗进香叩拜。

  许多异族婚姻的矛盾,也会像普通婚姻那样由家常琐事引起,但是这些琐事也常折射文化因素的影响。例如华人的“坐月子”风俗,不少白人就难以接受。还有的白人女性对华人不自觉表现出的大男子主义心存疑虑。如能妥善解决矛盾,这类婚姻确实会形成新的文化状态。

  华人社区流传“在美国做华人难,做华人男子更难”的说法,主要指许多华人女性不愿选择华人男性,因为华裔男性长期以来被主流社会丑化。这种情况折射 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但同时还有其他复杂原因。其实现在华人男性在很多领域,如高科技、医学、金融等,都有出色、表现。华人在接受美国文化的同化中,也会 去芜存菁地保留自己的传统文化;而随着华人的社会地位的提高,各种偏见终会逐渐消失。

  根据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亚裔的异族通婚最近有所减少,从2008年的30.5%回落至2010年的27.7%。这大约与近年来华人大量移民美国,可选择同种族对象的机会多起来有关,也与华人在各领域有出色表现和华人整体地位提高有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