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文化缺失 海外华人忧"香蕉人"婚姻状况
www.bcbay.com | 2012-02-28 00:48:54  西班牙欧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西班牙欧华网报道,香蕉人又叫ABC(American Born Chinese),最初意指出生在美国的华人。现在这个概念的范围已不再限于美国,而扩及整个海外,泛指海外华人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子女。他们虽然也是黑发黄皮,但不识中文,说一口地道的美国英语。这其中“黄皮其外、白瓤其内”、“黄皮白心”、“边缘化”等是描述“香蕉人”时使用频率最多的词汇。

  “不许她嫁给老外!”

  “自由恋爱可以,但是不许她嫁给老外!”这是华商李先生对他19岁的女儿小兰的唯一要求。

  李先生1991年来到西班牙,经过多年的艰苦奋斗,已经在服装外贸领域成就了一番事业。他的女儿小兰在西班牙出生,是一个地道的香蕉人。

  李先生称:“创业初期十分艰难,全副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因此疏忽了对女儿的教育。这是种无法弥补的无奈和遗憾,让女儿在纯粹的西班牙文化中成长,客观上割裂了女儿与中国文化的联系。虽然也有强迫她去学习中文,但是她的中文水平仅限于日常会话。”

  李先生认为,香蕉人的悲哀就在于对文化冲突形成负作用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也意识不到表里不一造成的各种生活中的阻碍。尽管她自以为是个西班牙人,但黑头发、黄皮肤是不争的事实,其他人、甚至整个外部环境都不可能把她当作一个地道西班牙人去对待。无论她的西班牙语水平多高,都无法扭转给他人留下的第一印象。因为缺少中华文化的传承,她从小就处在一个矛盾的环境里。学校生活是西班牙式的,家庭生活又是中国式的,许多风俗习惯都不同,而作为一个小孩子根本无法理解这种冲突是怎么产生的。因为父母忙于事业,所以把教育子女的大部分责任托付给学校,所以孩子的思维方式更趋近于西班牙人,这对任何一个传统的中国家庭都是一种不和谐因素。孩子本身也排斥,却在潜移默化中沾染了中国习俗,这必将造成孩子家庭伦理观念的混乱。这种混乱将伴随孩子成长的最初阶段,直到孩子形成自己独立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西班牙人比较强调个人自由,相对于中国人来说,家庭伦理观念比较弱一些。这对女孩子来说,婚后生活可能会比较吃亏。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婚姻,不仅仅是两个年轻人的结合,同时也是两个家庭的妥协及融合,这种融合在一个传统中国人家庭和西班牙人家庭之间是不太可能完成的。

  李先生还告诉记者,“跨国婚姻看上去很美,混血儿也很漂亮。但是每一段跨国婚姻背后都有不为人知的痛楚,我身边的一些朋友的孩子已经身体力行地证明了这一点。人们都说生活习惯可以磨合,但是支撑这些习惯的伦理道德、文化属性是很难磨合成功的,也许只有经历过才明白那种无奈和痛苦。”

  “会说中国话的西班牙人”

  侨胞陈女士旅西20多年,前些年依靠承包建筑工程赚了不少钱,那时西班牙的房地产市场十分火热,全国各地都在大兴土木,一批承建商、包工头因此而成为百万富翁。陈女士有两个女儿,大女儿今年大学三年级,小女儿今年参加西班牙的全国高考。这两个女儿都是在西班牙出生、长大的,也是典型的香蕉人。

  陈女士笑称自己的两个女儿是“会说中国话的西班牙人”,她进一步解释,两个女儿从小在西班牙长大,思维方式完全是西班牙人的。虽然她俩都不曾放弃对汉语的学习,但是语言只是一种交流、学习工具,没有在中国文化背景下生活,中文、黑头发、黄皮肤都是表象,内在的东西都是西班牙人的。陈女士的感触跟李先生类似,也是在创业期没有把子女教育放在首位,作为孩子接受的更多的是西班牙学校的影响。虽然在日常生活习惯上还是保留了一定的中国传统,但是骨子里或者说内心深处的想法,已经与西班牙人没有什么两样了。

  关于女儿将来的婚姻大事,陈女士认为,“她俩的朋友圈子绝大多数都是西班牙人,想让她们跟中国人谈恋爱都难。女儿大了不由娘,作为家长说什么其实都不管用了,孩子们有自己的想法。她们对中西两国的文化差异和冲突有体会,但也搞不清楚内在原因、最终结果,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到底是中国人还是西班牙人,不知道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有什么优势、缺陷,她们对中国的了解太贫乏了。将来最理想的状况是她俩的结婚对象也是香蕉人,起码能共同承担文化缺失带来的种种问题,共同语言更多一些,思维方式能够契合。如果真的找个纯种西班牙人做老公的话,也只能接受这个事实,并祝愿她们一起打造的生活会更加幸福。”

  “中国人中的犹太人”

  张先生祖籍温州,来西班牙差不多25年了,他的儿子彼得前不久刚刚考上了美国一所名牌大学,今年7月即将赴美留学。

  张先生认为,欧洲一体化,欧盟的出现,说明全世界都在努力突破国家这个概念,这是潮流也是大趋势。香蕉人缺乏国籍上的归属感,恰恰可以开拓他们的眼界,接受不同国家的文化影响,除了冲突和矛盾产生的痛苦,也意味着他们战胜痛苦的勇气和力量得到很好的锻炼。世界各国文化差异只要能在孩子身上形成一种相对平衡,那么他们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远比单一文化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要强很多。作为父母,我们通过细心观察孩子的生活习惯和处世态度,很容易发现这些孩子身上兼具中华文化的保守和西方文明的自由精神,这种现象是命运铸就的,他们注定会成为新一代的国际化香蕉人。我们希望孩子自己能够对中华传统文化产生兴趣,自主去学习其中的精华,经过几千年沉淀下来的那些民族精神。

  最后,张先生告诉记者,“不管中国、西班牙,还是美国,其教育系统都包含一定的文化属性,文化属性越多说明这个人的兼容性越好,这也意味着孩子将来的就业范围更宽。你看许多世界级大企业都是多文化融合,企业内部各个国家的员工都有,只有这样开放的姿态才能在世界范围里拥有竞争力。至于婚恋问题,孩子自己有判断能力,也有追求属于他的幸福的权利,我没理由去干涉,婚姻的失败与成功他自己懂得如何去承担和享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