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欧美狂猜伊朗石油打折转卖中印:减价10%-15%
www.bcbay.com | 2012-02-21 23:00:2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伊朗会把卖给欧洲的石油转卖给中国吗?伊朗19日停止对英法石油供应后,这样的猜测在西方大量出现。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甚至给出了具体数字:伊朗很可能对中印等国减价10%-15%。“今日俄罗斯”电视台将英法称做两个帝国主义“校园霸王”,认为伊朗先发制人式切断对它们的石油供应是对欧洲“立威”。过去的48个小时,伊朗舆论上蔓延着一种自豪感,其中最振奋该国民众的说法是伊朗此举“改变了整个世界,开启了世界新秩序的诞生”。欧美舆论则显得有些沮丧,美参联会主席邓普西和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公开警告以色列“聪明点”,不要现在军事打击伊朗,这种对伊朗似乎有利的表态,与伊朗高调“挑衅”欧美几乎同时发生。中国本来是看客,但伊朗从欧洲口中“把肉掏了出来”,而且可能转手给中国,这让欧美舆论忿忿不平,美国《华尔街日报》20日怪罪中国与伊朗达成的石油新协议“无视美国对伊制裁”,英国《每日电讯报》则“断言”中国同土耳其在帮伊朗逃避制裁。

  资料图:伊朗最大的成品油出口港马赫沙尔港

  断油成伊朗欧洲尊严之争

  “当一个小孩威胁一个更强壮的对手时,他把自己装成精神病患者。” 美国《新闻周刊》20日借好莱坞影片的情节如此评论伊朗一天前切断对英法的石油供应,称伊朗将欧盟对它的石油依赖当成“勒索”武器,甚至 “比电影中的小孩更疯狂”。

  “天空霞光万道,一艘巨大油轮静静地伫立海面,‘没有更多石油了’的红色字条像一种示威,又像一种宣判。”伊朗官方presstv网站上, 20日最火的新闻就是“伊朗停止对英法公司的石油出口”。许多网民为本国的大胆喝彩:“如果他们不来乞求我们并取消所有制裁,永远不要给他们石油,伊朗领导人和人民万岁”: “欧盟以经济抵制吓唬伊朗,但伊朗明白欧洲处在经济崩溃边缘,再见,欧盟,再见,资本主义。”20日,伊朗多家媒体兴奋报道了世界油价“升至9个月来最高”的消息,将其当成彰显伊朗杀伤力的指标。伊朗presstv 评论称,伊朗“改变了世界”。报道说,试想这样一幅场景:一个发展中国家决定有选择地分享自己珍贵的自然资源,只卖给“友好”国家,不卖给“敌对”国家,现在,这个国家就是伊朗,资源就是石油。伊朗决定对欧洲国家断油, “这并非只关系到几桶作为世界经济引擎动力的东西,还是一场全球性的政治经济重启,给暗夜里行走的人以崭新的方向……”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评论说,伊朗决定不等到7月1日欧盟石油禁运生效前,抢先“抵制冒犯的国家,先从两个最大的帝国主义‘校园霸王’开始。”伊朗还把荷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放进可能的制裁名单。法国国际广播电台评论称,法国和英国每天进口伊朗石油总量仅分别为5.8万桶和1.1万桶,而日进口16.1万桶的西班牙、18.5万桶的意大利和10.3万桶的希腊,伊朗反倒未曾断油,伊朗试图敲山震虎。文章称,这种断油是象征性的,表明伊朗不妥协的决心。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霍兹奈尔 20日表示,面对伊朗切断石油供应,欧盟拥有足够石油储备。但这掩不住欧洲的沮丧情绪,它首先是一种面对伊朗如此“挑衅” 的无力应对感。英国皇家国际关系研究所学者亚希·摩尔克伯格 20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敢对欧盟国家提出“断油”的中东国家近年来还很少见,内贾德政府如今是想先发制人,瓦解欧盟内部的士气。他称,西方正在丧失控制伊朗核问题方向的能力。

  英国《太阳报》20日说:“伊朗针锋相对,停了我们的油。”但19日英国外交大臣黑格接受媒体采访时的态度更让英国人窝火,黑格警告以色列军事打击伊朗“不聪明”,应给经济制裁发挥作用的时间。英国《每日邮报》将内贾德与希特勒相比,抱怨现在的英国领导人发表“陈词滥调”,缺乏决心和勇气:“希特勒在西进之前,其实可以通过最低限度的努力阻止他。甚至在纳粹攻击波兰之后,其西部边境没有一辆坦克,而法英在那里的坦克近1400辆。”文章还说,斯大林的苏联和曾经的红色中国虽然可怕,但它们不靠恐怖主义与西方对抗。美国的战略是互相确保摧毁,众所周知,该战略奏效了。而今天的伊朗跟苏联根本不同。它更像是有着国土的“基地”组织,不会有大量轰炸机和洲际导弹扑向伦敦、巴黎或特拉维夫上空,但可能会有核导弹来袭,或者将通过留学生手提箱发动核袭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6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