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亲手杀死3个靓丽女儿 他的理由居然是这个
www.bcbay.com | 2012-01-30 13:53:31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发现溺亡的17岁的莎哈(Sahar)。加通社

加拿大都市网

陪审团判定沙非、也耶、哈密,每人的4项一级谋杀罪名成立。加通社 加拿大都市网

连人带车被推入河内,4具尸体于09年6月30日在京士顿市的运河被发现,图为警方正在打捞尸体和车辆。资料图片

一个来自阿富汗的满地可家庭中的3名成员,周日被判杀死家中其他4名成员的罪名成立。法官形容,该罪行源自「完全扭曲的荣誉概念」,是「冷血、可耻的谋杀」。

陪审团用了15个小时,判定58岁的沙非(Mohammad Shafia)、他42岁的妻子也耶(Tooba Mohammad Yahya)和他们21岁的儿子哈密(Hamed Shafia),每人的4项一级谋杀罪名成立。

这一骇人听闻的所谓大规模荣誉谋杀,引起全加拿大人的广泛关注和惊恐。案件调查人员细查了沙非家庭内部令人不安的运作方式,也没有放过犯罪现场的任何蛛丝马迹,最终令受害者沉冤得雪。

法庭证词称,沙非的3名女儿,19岁的西纳(Zainab)、17岁的莎哈(Sahar)、13岁的姬蒂(Geeti),以及他在一夫多妻婚姻中的平妻、52岁的罗娜(Rona Amir Mohammed),只是想追求自由,却付出生命代价。

她们的尸体2009年6月30日在京士顿市(Kingston)的运河河底被发现。检控官声称,这宗多重谋杀案是为了挽回家族荣誉而做出,当沙非的女儿开始约会时,所谓家族荣誉就已经丧失,而罗娜则仅仅是被弃如敝履。

由7女5男组成的陪审团认为,沙非、也耶和哈密密谋杀死给他们招惹麻烦的家人,弃尸运河,然后笨拙地上演一出看似意外的事故。法官同意这种观点,直指笼罩该案的文化阴云中心。安省高级法院法官马兰格(Robert Maranger)说:「很难想像更兇恶、更卑劣、更可耻的罪行。在这些冷血、可耻的谋杀背后的明显原因是,4名完全无辜的受害者违反了你完全扭曲的荣誉概念……这种概念在任何文明社会都绝对没有立足之地。」

宣判读出时,庭审期间唯一没有表现出任何情绪的哈密,双手托头弓背靠在犯人席中,他的双亲轻抚他的后背。不一会儿,也耶开始哭泣,但他们3人在听取判决时仍态度轻蔑。当法官问沙非还有什么话要说时,他通过翻译称:「我们不是犯人,我们不是谋杀者,我们不承认谋杀,这不公平。」

也耶庭审期间曾作证6日,为自己辩护。她周日的语气也同样断定。她通过翻译说:「法官大人,这不公平。我不是谋杀者,我是名母亲,母亲!」

哈密则用英语回答:「先生,我没有在任何地方溺死我的妹妹。」

一级谋杀自动判处终身监禁,25年内不得申请假释。这一家人自2009年7月22日被捕以来,一直被羁押。

法庭外,检控官拉会斯(Gerard Laarhuis)表示,此次判决反映了加拿大的价值观。他称,陪审团判定,4名坚强、活泼、热爱自由的女子,被她们自己的家人在最令人不安的情况下谋杀。法庭外的旁观者对此番言论发出了赞同的唿声。拉会斯接着说:「此次判决对加拿大价值观和自由民主社会的核心原则发出非常明确的信息,这种价值观和原则是所有加拿大人共享的,甚至来加拿大的游客也享有。」

不过,拉会斯的评论一度被哈迪(Moosa Hadi)所打断。哈迪是本案中沙非一家支持者的核心人物。他曾给记者和首席调查员发电子邮件,称对该家庭的指控是罪行,为此他患上创伤后压力症。哈迪对着拉会斯大喊:「这是谎言,绝对的谎言。这是公义的失败。你可耻,拉会斯先生。」哈迪随后被警员拉开。

在法庭外听拉会斯发表评论的许多公众,从10月20日开始一直旁听庭审过程,他们高喊压倒哈迪的声音,在拉会斯重新开始说话时又欢唿。首席调查人员探长史葛(Chris Scott)也称赞检控律师令这4名女子沉冤得雪。他在法庭外说:「我欣赏他们的工作。」

另一方面,沙非的律师肯普(Peter Kemp)在判决后表示,他认为,在陪审团心中,他的当事人在窃听录音中说的话可能重过本案的实体证据。沙非在录音中称,他死去的女儿是妓女,并称失去荣誉的生活没有任何价值。肯普说:「他并非因他所做的事情获判罪,而是因他所说的话获判罪。」

哈密的律师卡恩(Patrick McCann)对判决表示失望,但称他的当事人将上诉。他认为,其他两人也会上诉。他说,他仍然很难理解检控方的道理在何处。

检控方认为,沙非、也耶和哈密溺死4名受害者,将他们的尸体放入车中,然后用家里的另外一辆车推载有4名受害者的车堕入运河。

与此同时,辩方称那是意外,他们本外出兜风,当时西纳驾车,结果不小心坠入河中,虽然哈密在旁看到,却没有报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