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男子花三四万娶“死人” 陷骗婚困局难离婚
www.bcbay.com | 2012-01-30 00:13:54  大江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离不了婚的张平(右二)很无奈

  花三四万娶了个“死人”回家

  吉安一男子陷骗婚困局离婚遇阻 起诉民政局要求撤销婚姻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剩男”、“剩女”成了流行词,无论是城里还是乡下,年轻人谈个恋爱结个婚都让人着急。家住吉安县的张平(化名)就是其中一个,他好不容易结婚了,却没想到婚后麻烦不断。等他意识到这个婚姻有问题、想离婚时,更大的麻烦来了。他突然发现,结婚证书上的老婆已经死亡,而现实中冒名顶替的老婆在事发后被捕服刑,且无法作为离婚官司的“被告”。

  他一时不知道该和谁离婚?虽然揭穿了骗局,但三四万元彩礼的损失也让他“赔了夫人又折兵”。

  相亲

  带走三四万彩礼留下了“老婆”

  临近过年,张平整天愁眉苦脸的,不想回家,因为回到家,耳边就会充斥着家人的催促和埋怨。

  让全家人心烦的就是张平的婚姻,这已经困扰他们一年多了,他们只希望快点对这段婚姻做个了断。

  张平想申请撤销婚姻,但民政局说:“不属于我们受理范围。”

  2010年,30多岁的张平还是单身。这年8月29日,张平一家人来到永丰县沙溪镇,与一名叫胡素珍的赣州女子相亲。

  对方一行中有一名叫胡正根的人自称是胡素珍的父亲。据他介绍,他们来自赣州市宁都县石上镇。

  在张平的印象里,当时关于胡素珍的信息只有“她25岁”。

  张平心想,人可以慢慢了解,而且胡正根已“同意把女儿嫁给你(张平)”。

  胡正根还带来了胡素珍的身份证、户口簿,他表示:“我们路程比较远,来回不方便,也不要迎娶,只要过礼就行。”

  最后,胡素珍的家人带走了三四万元现金彩礼,张平留下了“老婆”胡素珍。

  骗婚

  回“娘家”“丈夫”被扔荒郊野岭

  2010年8月30日,相亲的第二天,张平就和胡素珍到吉安县民政部门办理了结婚登记手续。

  张平沉浸在幸福当中,胡素珍给他留下的是“蛮漂亮,看上去也比较温顺”的印象,家人也说“很文静很漂亮”。

  之前,张平并没有更多的感情经历,他高中毕业后在离家不远的一家工厂里务工,“就是上下班,然后呆在家里,没谈过恋爱”。

  所以,遇到胡素珍,张平甚至感到幸运。

  不过“闪婚”还是让张平感觉像做梦一样。

  张平的母亲向新法制报记者说:“(胡素珍)嘴巴相当甜,进门一声妈,出门一声妈。”

  几天后,掩饰不住内心喜悦的张平提出要去老婆家里登门拜访,但胡正根表示,按照他们的风俗,“嫁出门的女儿,要过十多天才能回家”。

  这时,一个骗局正在慢慢被揭穿。

  最初的怀疑来自平常相处中的对话,张平告诉记者:“问她家在哪里?一下子说‘租房子租在县城’,一下子说‘在乡下’。问了她一些事情,都觉得不对头。”

  张平还发现,胡素珍总是背着他打电话。

  随后几天,张平一家人执意要去亲家登门拜访,然而,胡素珍开始用各种各样的理由搪塞。

  终于,张平家人开始了“暗中调查”,他们按照户口上提供的地址,在赣州找了一天,但“都没找到”。

  2010年11月3日,胡素珍突然提出:“父亲生病了,要回娘家看看。”

  张平自知这是一个机会,一家人要求与胡素珍一同回家。

  他们坐车刚刚进入宁都县,胡素珍说,离她家还有30里的山路,需要坐“摩的”才能去。

  胡素珍叫来两辆“摩的",她和张平坐一辆,张平的父亲和姐姐坐一辆,驶进一条山路。

  在一个上坡的地方,“摩的”停了下来。司机对他们说:“坡太陡了,下去一个。”

  “摩的”载着胡素珍很快消失在眼前,还没等张平反应过来,他的手机响了,“我们被摩托车甩了,”姐姐说。

  张家人万万没有想到胡素珍会以这种方式逃跑,把他们都丢在荒郊野岭。

  诱捕

  最后一次“约会”骗子落网

  2010年11月8日,在一直不能与胡素珍取得联系之后,张平向吉安市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报了案。

  根据张平提供的照片和结婚登记信息,警方通过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骗婚案件,从相亲到逃跑都是精心策划的,人员也各自有分工,就连相亲时的房子也是租来的。

  经过自己及家人近一年的明察暗访,加上警方极力调查,张平得知了一个令他惊讶的信息,“他们是一起团伙骗婚案,跟我结婚的胡素珍所用的身份证、户口簿等都是假冒他人的,其真实姓名叫吴观秀,是兴国县古龙岗人”。

  新法制报记者2011年12月24日在吉安当地采访时,办案民警介绍:“受害人来报案时,持着他们的结婚照,上面有这个女方照片,我们发现这并不是真正的胡素珍。”

  此时的吴观秀早已没了踪影,没有人知道她到底在哪?

  直到有一天,张平突然打通了吴观秀的电话……

  办案民警曾多次叮嘱张平,先稳住对方,多跟她加强联系,不要给她施加太多的压力,看看能否知道她现在所在的地方,或者说能否约她一起见个面吃个饭。

  经过反复劝说,吴观秀终于动心了。她答应2011年6月3日,与张平在兴国将军公园附近见面。

  得知这一消息,警方立即组织了抓捕行动。

  张平告诉新法制报记者:“(吴观秀)被铐的那一天,她说恨死我了,说‘我那么信任你,你就这样对我’。当时我就对她说:‘我也不想这样,但是你把我的家庭害得很惨你知道不?’”

  历经近一年的时间,吴观秀终于在最后一次与张平的“约会”中被抓。

  追彩礼

  被骗者反被指“害了一家人”

  骗婚终于真相大白,警方调查发现,“当初扮演胡素珍父亲,自称叫胡正根的犯罪嫌疑人,其实就是吴观秀自己的父亲,姓名叫做吴名荣”。

  吴观秀被抓了起来,同案的父亲吴名荣和姑姑吴莲香等人在逃,根据犯罪情节,吉安县检察院对主犯吴观秀提起了诉讼。

  2011年9月29日,法院依法作出了判决,认定被告人吴观秀犯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两年,并处罚金1万元。

  骗子抓到了,张家人总算松了口气,他们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如何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

  张平的父亲说:“我们被她骗了这么多的钱,心疼得要命。”

  但警方认为,张家的损失得作案同伙到案后才能补偿。

  对于经济并不宽裕的张家来说,三四万元钱彩礼也不少,这个钱找谁追回来?

  正当张平一筹莫展的时候,他突然接到一个电话:“我是吴观秀老公。”

  吴观秀还有另一个老公?

  张平决定去见见吴观秀的老公。

  在兴国县古龙岗镇的山村里,张平见到了那个自称是吴观秀老公的男人,叫李立。他家里的墙上还挂着他和吴观秀的婚纱照。

  在这个家里,张平惊讶的发现,原来吴观秀和李立还有三个孩子。

  原本是想着来找李立讨回自己的损失的,没想到,一见面,张平就被这个男人给质问住了:“我也有损失啊,我知道我老婆被抓了以后,我在家里面东跑西跑花这个钱,我的损失谁来补偿啊?”

  李立一家人的看法是,张平是骗子,“害了我们一家”。

  难题

  “一个死了,一个服刑,找谁离婚?”

  2011年11月2日,张平来到了吉安县民政局,希望民政局帮他撤销这段婚姻。可民政局表示,尽管张平是被骗婚,但也不能撤销婚姻。撤销婚姻只有一种情况,就是一方当事人是受胁迫。

  2011年11月24日,新法制报记者在吉安当地采访时,民政局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张平)不是属于胁迫的,而是受骗的,法律没有授权,所以民政部门也没有权力撤销登记。”

  既然撤销不成,那离婚总可以了吧?

  此时的张平,只想快点给自己的婚姻做个了断。

  民政局表示:“办离婚手续只要他们找到当事人,可以办。”

  当事人是谁?是结婚证上的胡素珍还是实际和他一起生活过的吴观秀?

  胡素珍在哪里?张平再次来到公安局寻求帮助。

  警方调查后给出的信息是,“真正的胡素珍已经死亡”。

  “胡素珍”,结婚证上的名字,这个人已经死了;吴观秀,结婚证上根本不是这个人,从何离起?

  对此,当地民政部门又表示:“这个我们不清楚,你要上法院。”

  “一个死了,一个服刑,我找谁离婚?这个问题,可能一辈子都解决不了。那我一辈子也结不了婚。”

  张平的诉讼请求被法院拒绝,法院对不立案的解释是“被告不明确”。

  起诉

  要求民政局撤销婚姻

  之后,张平三天两头的往民政局和法院跑,希望在过年之前能了结这事,终于盼来了希望。

  民政局表示:“我们都是跟法院有协商的,怎么弄这个事,法院说那只有你们先暂时当一下被告,通过行政诉讼来解决。我们民政部门也不想做被告,但是只有通过这个途径才能解决这个问题。”

  2011年11月2日,张平以“审查不严”为由把民政局告上法庭,请求撤销他与“胡素珍”的婚姻。

  对此,北京渊远律师事务所律师余婧在接受新法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人家拿到了结婚证,从形式上来看,就是一个合法婚姻。但问题是,她(吴观秀) 现在是拿着另外一个人的身份信息来登记的。“我觉得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吴观秀是双重骗婚,她不光是骗了对方跟她结婚,另外她也拿了虚假的信息,欺骗了我们国家机关民政局。这属于双重骗婚。”

  余婧还说:“(张平)本来不应该去离婚,通过其他的方式去解除的话,他性质不是一样的。如果是其他的形式,这个婚姻根本不存在的,是不合法的,那当事人是未婚的状态。这就是为什么他第一选择是到民政局要求撤销婚姻。”

  最后,余婧表示:“民政局在审查的时候,对身份信息的真实性要进行核实,但民政机关毕竟不是公安机关,要核实这个身份信息的真假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所以应该在制度设计上,能让民政、公安机关实现信息共享,更有效地辨别当事人身份的真伪。”

  目前,当地法院已经受理,并将择期开庭审理此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 快讯:加拿大3月通胀率升至 2.9%,降息难了?
5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3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4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5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6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7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10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最新专稿 更多>>
1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2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3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4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6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7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8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9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10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