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婚姻好比在交战 疯狂李阳家暴后的恐惧
www.bcbay.com | 2012-01-03 11:44:21  广东出版集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导读]当李阳与美籍妻子Kim的跨国婚姻,即将在法庭上走到尽头的时候,也许没人能说清,他们彼此是否已经了解,一如当年他们携手步入婚姻的礼堂时,没人能知道他们彼此是否不了解。

  


  2011年12月15日,北京,奥运村法庭,李阳和Kim在等候开庭


  西谚云:“我们因为不了解而结婚,因为了解而分离。”当李阳与美籍妻子Kim的跨国婚姻,即将在法庭上走到尽头的时候,也许没人能说清,他们彼此是否已经了解,一如当年他们携手步入婚姻的礼堂时,没人能知道他们彼此是否不了解。

  英国剧作家杰罗尔德说:“婚姻好比交战,是容许我们利用敌人的每一个弱点的。”而李阳,在他即将破裂的婚姻中,似乎并未放弃利用妻子每一个弱点的权利,包括家暴。

  

  没有私人性谈话了


  12月15日早上,Kim很早就到了法庭。开庭时间还没到,法官把Kim安排在法庭旁边的一个休息室里。

  Kim一个人静静地坐着,李阳走进来的时候,Kim非常紧张,最后挤出一个字“hi”,但李阳没有说话,甚至没有看她。

  Kim差点哭出来。在过去的12年里,她和他一起教学,一起讨论,录音,有了三个孩子,但在家暴事件后三个多月的首次相见中,他已不再对她说话。

  而这时,李阳的助理闯了进来,举着手里的相机咔嚓个不停,好像在记录犯罪现场。Kim明白,她和李阳可能再也没有机会进行任何私人性的谈话了。

  她感到非常伤心。

  法庭里,聚集着很多人,媒体记者、摄影师、旁听者,数十号人。中央电视台甚至来了两个频道的摄影组。但李阳要求不公开庭审,他有这个权利。于是,大厅很快就被清空了。记者们失望地候在门外。

  Kim感觉不可理喻,对于这件轰动全国的离婚案来说,还能有什么秘密呢?在过去的三个多月中,李阳不是对所有媒体都说了一遍了吗,李阳不是成了中国反家暴的代言人了吗,还能有什么秘密呢?

  Kim的律师戚连峰,向法院提出了五项诉讼请求:解除婚姻关系,要求三名女儿的直接抚养权,依法分割夫妻共有财产,被告李阳承担诉讼费与调查费,并支付子女抚养费。

  李阳一方也向法庭提出了六项诉讼请求和声明:要求取得所有孩子的监护权,Kim需支付孩子的赡养费,否认与Kim之间婚姻的合法性,他没有任何财产或金钱,他没有实施家暴,与Kim的三个孩子是中国公民,不是美国公民。

  在Kim看来,这六项的每一项都将她“打进了地狱”。

  双方在法庭里进行了激烈的争论,但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庭审结束后,李阳和Kim先后步出法庭,一直守候在外面的媒体记者立刻围了上去。这时,“李阳又恢复了他出色的口才与魅力,又成了以自身为例的反家暴代言,”Kim在一边听着,一边激烈地表达反对意见。

  她用不太熟练的中文说,“他在说谎,他这是在表演”。但李阳无视她的存在。直到最后,Kim拿出两张门票说,他们的大女儿李丽下午有一个表演,希望李阳一起去。李阳才对她说话,自己已安排了所有的时间,去不了。

  傍晚时分,Kim和李阳还是见上了一面,因为二女儿李娜想见爸爸了。于是,Kim带她去和李阳共进晚餐。晚餐很匆忙,因为李阳当晚便要飞南京。这几天,他的行程非常紧凑,14日佛山,15日北京,16日南京,17日江苏,18日陕西……

  而Kim,则在庭审后的第二天清晨,告别中国,悄悄地带着三个女儿回到大洋彼岸。

  李阳的恐惧

  8月30日早上,Kim和李阳之间发生了争吵。正如李阳多次在媒体镜头中所说的那样:那天早上,她一直在唠叨,从早上到中午,四个小时,越来越激动,说一些很“恶毒”的话;他忍不住就站了起来,“到此为止吧,干脆结束我们的关系,结束我们的一切,甚至结束我们的生命算了。”Kim一听,也从沙发上站了起来,瞪着眼睛,“按我以往的经验,她要发作了。”于是,李阳冲过去,把她按倒在地板上,用自己180斤的身躯坐在她身上,“就是不能让她有所反抗,”他抓住她的头发,一下下地把她的头去撞地板,这时,他们最小的女儿在一边哭起来,去帮她的妈妈……

  在这阵疯狂的举动之后,李阳走了,离开了在北京的家。而Kim,则在当天去派出所报案,然后独自一人上医院。这时,李阳并没有觉得这是一件大事,继续他紧凑的行程和密集的演讲。

  8月31日,Kim以“丽娜华的mom”之名,在微博上贴出被李阳家暴后受伤的照片,引起媒体铺天盖地的报道。

  很快,李阳的助手也看到了照片,当他将情况向李阳汇报之后,李阳开始变得害怕。那时,他正在上海给150位女性企业家上家庭教育课,他“非常紧张,满身是汗,感到非常的恐惧”。

  李阳所恐惧的是,他的事业会因为这件事给毁了。他必须赶紧想出对策。在下属的建议下,他们找到了一家危机公关公司。他们想了很多办法,开始时,还想着否认,“因为没有人能证明,那个微博就是Kim的”,但经过再三权衡,他最终决定正面地面对此事。他接受所有有名气的媒体的采访要求,他给他们讲述家暴的细节,他赞扬Kim的勇敢,他说遭遇家暴的女人就是应该站出来,他表示要以自身的经历去反对家暴行为。他出现在中央电视台、东方卫视、凤凰卫视的《一虎一席谈》……

  于是,在节目的录制现场,他被人正义凛然地谴责,被臭骂。他被柴静鄙夷,被金星痛斥,被专家、学者、网友、外国友人、现场观众,被所有的人骂。但他表现出很好的合作精神,甚至,当有媒体去探索他家暴的根源和他自卑的过去时,他也很配合地说,他与父母之间的隔阂,说“要我和他(李阳父亲)一起睡,吓死我了(哆嗦)……我宁可去死”。

  但是,李阳的恐惧消失了。

  因为,迹象显示,李阳的事业似乎并未受到任何的影响。他的日程,依然排得满满的,他依然从一个学校到另一个学校,有数不完的演讲。在他的道德破产之后,他所在的国家依旧展示出一种对成功人士所特有的包容。

  而那些骂李阳的人,可能小看了李阳。

  其实,李阳什么都明白。他明白你责骂中分析中的道理与逻辑,他理解你对他的精神分析,他看得清你那不善意的诱导,他辩得明你的激动与愤怒。在金星声嘶力竭“不是人”的痛骂中,他没有反驳,因为他觉得这些都在他的预料之中。

  只是,在东方卫视的节目录制现场,当一位名为海蒂的澳大利亚女士傲慢地说,“李阳你做了这些,还在电视里说那么多,乱七八糟的……”这时,李阳压抑的怒火才被点燃了,他威胁说要打那个女人。但是,你别认为他是个粗暴的人。相反,他懂得所有交往礼仪,他有着坚韧的理性思维。

  

  仅仅是文化冲突吗?


  年轻时,李阳是一个自卑的、内向的人,他的英语成绩也很差。直到有一天,他把英语考题变成朗朗上口的句子,在公众场合大声地读出来。四个月后,他不单学好了英语,练出一口流利、漂亮的口语,而且拥有了非凡的口才。

  此后,李阳将他独特的英语学习方法总结出来,命名为“疯狂英语”,并从1989年起,公开发表演讲介绍这套方法,应邀到各个院校、中学传授经验。后来,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在偌大的操场上,在几千人面前,参加李阳的现场英文演讲,是一件非常激动人心的体验,似乎有一种力量让你的身体在轻轻发抖。在这种声势浩大的场面中,你会不自觉地变得兴奋,并产生一种宗教般的狂热。尤其是当李阳站在台上,微笑却极度自信而决断地说出:“学英语是为了什么?”稍作停顿,然后一字一句地拼出:“MAKEMONEY!”如果你的父亲问你学英语是为了什么,你这样告诉他:“MAKEMOREMONEY!”—这些,很容易让李阳,从那些经历了过去的贫困与现时的新经济繁荣并从中获益或受挫的听众中间,获得认同并受到狂热的追捧。

  慢慢地,李阳的“疯狂英语”超出了英语教学的范畴,逐渐带上了一种李阳式的强硬价值观。他毫不讳言地声称,“学好英语,占领日本,占领美国,占领欧洲”,他将民族主义、感恩教育、成功学与英语教学杂糅在一起,营造出一种动人心魄的“魅力”。

  然而,这一切,正如李阳自己所说,“我今天的强硬,是对于我过去软弱、自卑的痛恨”。于是,李阳就从那个自卑、软弱的一极,走向了无限放大自我的另一极。

  所以,当在东方卫视和凤凰卫视等录制的节目中,李阳在领受众人的斥责甚至侮辱时,他并不反抗,相反,他还带着一点点优越感,他认为那些人并不能真正理解他。

  Kim可能也是如此。

  但是,她看到了别人所看不到的那个李阳:

  李阳喜欢对人说他只爱吃包子,每天穿同样的衣服,每天奔忙于事业,但Kim看到的是,李阳有一辆非常昂贵的GMAC轿车,每天住五星酒店,吃大餐;李阳喜欢在上飞机的时候晚一步上,好让人知道他是李阳,好让别人注视他,但Kim接受不了这种虚荣。

  Kim还看到:“李阳没有多少亲密的朋友,他和父母关系不好,非常害怕与人深交,他的最著名的口头语是‘我热爱丢脸,热爱犯错’,但事实是他非常害怕这些。”

  并且,Kim会将这些在李阳面前说出来。她说,李阳和陌生人关系最亲密,因为这种关系短暂、安全,不会有任何负担,他享受演讲,享受上电视节目,因为在学生与观众面前,他就像一个完美无缺的偶像。他不喜欢教一个班太长时间,即使在寒暑假最多也只10天,并且即使10天,他也不会每天出现,他在各个城市间飞来飞去……如果哪一天没有崇拜者们的赞扬与崇拜,李阳就倒塌了。

  其实,一个中国男人最不能容忍的就是你指出他的缺陷,指出这种缺陷背后所隐藏的自卑与伤痛。但Kim说:“有一些人对我说,中国男人是要面子的,应该让他觉得有面子,我不明白,给一个男人面子,不就是更好地养育孩子,和在工作上给予他扶持吗?这或者是我的一个盲点。”

  对于夫妻反目缘于双方的文化冲突之说,Kim并不认同。她说:“将我们之间的问题归咎于文化冲突,是非常取巧的(做法),也是李阳所乐意的。”

  “无论是中国人还是美国人,都爱我们的孩子,都希望过着成功和幸福的生活。让我告诉你李阳眼中的文化冲突吧,我病了,一个人去医院看病,李阳说中国男人就是那样的,而在这几年中,他从来没有记住我和孩子们的生日……我觉得我们之间的文化区别,是李阳所告诉我的那种文化有区别,而不是我所观察到的那种文化……

  “8月29日的家暴,也是从女儿的教育问题的争吵开始的,李阳的观点是,‘她们不需要上学,因为你就是个老师’,我不同意,孩子们需要上学。我认识的每一个中国家庭都那么在意孩子的教育问题,而每一个美国家庭同样是。我不知道李阳声称‘女儿是否上学没人在意’的观点,来自于何种文化……还有,他从来没有说过爱我,难道不对妻子说爱,是中国文化的一种?”

  在过去的几年中,李阳和家人每个月仅有一两天的见面时间,一年加起来也就二十多天。而那么多年的春节,他都让Kim来广州,与他一起给学员上春节班,然后“让孩子呆在酒店里”。2011年春节,Kim和三个女儿选择留在北京,除夕,Kim给李阳电话,李阳没有接,第二天也没有给她回电话,后来,却对她说:“那是我最好的一个冬令营,因为你和孩子们不在的时候,我能做更多工作。”

  李阳名下无房产

  Kim与戚连峰律师在2011年春节时就已认识,但联络不多。

  在遭遇家暴之后,Kim第一时间去派出所报案。一个星期后,李阳回到北京,两人去了一趟派出所。派出所让李阳作出不再家暴、公开道歉、参加心理辅导的承诺。而李阳在参加了两次心理辅导后,觉得没意思,就不再去了。Kim觉得难以理解,为什么在中国一个男人打了一个女人,竟然没有受到什么处罚?

  9月中旬,Kim给戚连峰律师发了一封邮件。

  在邮件中,她说,自己受到了人身侵犯,像这样的人身伤害在美国是可以申请赔偿的,不知道在中国是否可以,如何获得法律保护,等等。戚连峰告诉她,在中国也可以申请赔偿,但是数额非常低,没有实际意义。

  9月下旬,Kim决定与李阳离婚。她没有理会找上门来承诺免费的众多律师,直接聘请戚连峰为自己的庭审律师。而李阳一方,并没有像外界所猜测的那样,聘请了“名牌大状”,他的律师也是之前曾在他的“疯狂英语”担任过法律顾问的时姓律师。

  在12月15日的不公开庭审中,双方争议的焦点是,李阳说自己没有房子也没有钱。

  戚连峰说:“财产分割的点是最麻烦的,我们从10月份起,就开始谋划这个事情,很明显,李阳已经转移了他的财产,而对于Kim三个女儿的国籍,也不应该有所争议,因为在中国有计划生育,不能生三个小孩,而且这三个小孩都有美国的出生证明,应该是美国国籍。”

  庭审几天后,戚连峰代表Kim向法院提交了对李阳财产调查的申请,但法院并未就是否接受申请作出回复。

  Kim说:“我知道,我现在所住的房子是李宁(李阳的妹妹)名下的,包括我之前所住的位于棕榈泉的房子。李阳用不同的名字购买房产,所以,如果他说他没有任何房产是对的,因为他名下确实没有任何房产。如果法官拒绝我律师调查李宁名下房产的要求,这是我的错,这么多年来,我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事情。”

  而对于小孩的抚养权问题,Kim则要“谨慎”得多。在法庭上,当李阳提到三个小孩的国籍时,Kim感到十分害怕,她害怕法官认为孩子是中国籍。于是,12月17号早上,除了律师外,她没有告诉任何人,便悄悄带着小孩回到了位于美国缅因州的姐姐家。而在离开中国时,她在微博上留下一句警告:WARNINGY,doNOTattempttobattlemeforcustodyofourchildren.(警告:李阳,别向我发动争夺孩子抚养权的战争!)回到美国后,Kim立即赶在圣诞节前为孩子补办了美国国籍的相关手续,并在微博上展示给李阳看。

  而对下一次不知在何时会召开的庭审,Kim说,我会争取公开的庭审,让李阳在法庭上说一些与他在外界说的相同的话。

  当被问及李阳是否会争夺孩子抚养权时,戚连峰说:“我不知道,答是或否都是错误的,因为五个诉讼点,李阳会综合权衡,尤其是在财产分割与三个孩子的抚养权之间。”

  记者从15日起一直试图联系采访李阳,但他的手机始终处于关机状态。他助理之一张先生说,李阳的手机是打不进的,你必须发短信。而李阳另一位助理则表示:“现在安排(采访)确实非常困难。”而对于记者发到李阳手机上或让助理代为转交的提问,李阳都未予以回复。

  “我看见你的白发”

  现在,Kim和三个女儿住在美国缅因州巴港附近的山区里她姐姐的房子里。圣诞节,她的姐姐将随同姐夫去夫家一起过圣诞,给Kim留下自己的空间。于是,Kim给有美国护照的李阳发了条短信,邀请李阳来美国与她们一起过圣诞,甚至说自己可以为他订机票。

  她接到的回复是:你想干什么?你想骗我去美国坐牢?

  Kim说,那当然不是她的目的,她只希望女儿们能与她们的父亲一起过圣诞。

  李阳当然没有去,因为他太忙了。圣诞节前后,可能是他最忙的时候,因为他在位于广州白云区永泰的广州总部开一个英语圣诞“两天两夜班”。这个班采用全封闭式教学,学员们吃住都在学校里,特惠价是2400元/人。

  这期间,记者从窗外看到了教室内的李阳,他依然精神抖擞,语气铿锵,掷地有声。

  Kim说,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回中国,这个时候她需要静一静,她还没有勇气。发生了这么多事情后,她觉得,作为一个中国人的媳妇,她或者没有错。她曾经那么努力地融入中国,她每天吃中餐,让孩子们上中国的普通学校,住在团结湖旁的房子全是中国邻居,每天送孩子们上学,每天去商店买东西,和孩子的同学、父母交朋友,和他们在学校门前聊天;除了教小孩外,经常几星期不说她的母语。

  她甚至还拒绝了所有外国媒体的采访,维护这个国家,因为她担心他们(外国媒体)会将家庭暴力看做是“中国问题”,而不是个案,“李阳只是一个人,他不代表整个中国。我是一个女人,我不代表整个美国”。

  而李阳,可能他也不全是冷酷的,有些时候,他也会展现脆弱和柔情的一面,比如,他会给Kim发短信:“我揪住你的头发(把你的头往地上撞的)时候,看到了很多白发,就像我的头发……”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