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过分溺爱 母亲失手捂死女儿续:获轻判缓刑
www.bcbay.com | 2011-12-27 23:48:47  新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母亲失手捂死女儿被轻判缓刑

  荔湾法院认定其系过失致死且有自首情节,阿巧痛哭听判两度晕倒

  16岁女儿向母亲要求买苹果电脑和索要数千元道歉费未果,竟对母亲大打出手,争执中被母亲不慎捂死。近日新快报报道的这个家庭惨剧引起社会高度关注。昨日上午,荔湾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宣判,认为被告母亲阿巧并无伤害女儿的故意,同时考虑其自首、丈夫求情及家庭修复等情况,对其从轻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虽获轻判当天即可回家,但昨日阿巧仍一直悲伤痛哭,更两次晕倒现场。

  发现女儿“不行”后打了110、120报警

  法院经审理查明,现年41岁的被告人阿巧与16岁的被害人晓蔚(均为化名)系母女关系。今年8月18日20时许,因晓蔚要求购买苹果电脑及索要 5900元道歉费等,与阿巧在家中客厅发生争执。晓蔚先动手殴打阿巧,双方继而互相撕扯纠缠,其间阿巧用脚绊倒了晓蔚,致其倒地且面部贴在地上的一个方型靠枕上。

  倒地后,晓蔚仍继续谩骂阿巧,阿巧遂坐在晓蔚背上,用手按住其头部以阻止谩骂,直至其没有再发出声音为止。后发现晓蔚不行了,阿巧随即拨打110和120求助,但经抢救发现晓蔚已无生命体征。后阿巧主动投案自首并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罪行。

  丈夫和工作单位等曾发了六份求情信

  此前,公诉机关认为阿巧故意伤害他人并致一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故意伤害罪。

  而案发后,阿巧的丈夫及亲属、工作单位等向法庭提交了六份求情信,请求对其轻判。其丈夫在信中称阿巧为贤妻良母,爱家爱丈夫爱女儿胜过爱自己,其对待公婆兄弟尽心尽力令人满意;而女儿虽为夫妇俩的掌中宝,但却刁蛮任性,经常打骂父母等。已痛失爱女的他,无意也不忍心再责备爱妻,遂向法院求情,希望能对其轻判,让两人共渡难关。

  法官释法

  为何判为过失犯罪?

  法院认定:无伤害故意

  法院最后认定,阿巧与女儿晓蔚因故发生争执期间,对晓蔚的生命安全缺乏应有的关注,造成了其死亡,其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鉴于阿巧主动投案并如实供述犯罪事实,系自首,可以从轻处罚。同时,其行为亦得到其丈夫的谅解,可以酌情从轻处罚。

  另外,根据阿巧的悔罪表现,其所在单位、居住的社区的意见以及对家庭关系的修复等情况,对其宣告缓刑对所居住的社区没有不良影响,遂作出缓刑宣判。

  为何最终认定为过失致人死亡罪,而非此前所指控的故意伤害罪?昨日庭后,荔湾法院主管刑事审判的副院长罗伟成向记者表示,经现场勘查及伤情鉴定等,晓蔚身上的损伤为挫擦伤,并非故意殴打所致,也并无因故意伤害而造成的严重的、致命的损伤。由此可证实阿巧并无故意伤害女儿晓蔚的行为,其死亡系因阿巧的行为过失所致。

  结合阿巧单位证明、晓蔚曾就读学校老师的证言及其本人拥有的银行卡等,均可证实阿巧夫妇对晓蔚疼爱有加,对其成长极其关注,且有不顾自己经济状况任由其随意花钱的溺爱情形存在。因此认为,阿巧在女儿晓蔚成长的过程中教育方式不当,过度溺爱,但无伤害的主观故意。

  庭审特写

  对判缓刑“没意见,不上诉”

  十多天没好好进食的阿巧一度哭到晕倒

  昨日上午9时许,阿巧即被法警押送到法庭,当即情绪激动开始落泪,更一度晕倒。记者了解到,案发后一直情绪低落的阿巧在看守所已连续十多日没好好进食,身体极度虚弱。为安抚其情绪,法庭还专门邀请心理医生为其进行40多分钟的庭前治疗。

  为免阿巧情绪波动太大,宣判提前了十多分钟进行。被法警搀扶着进来的阿巧低着头,在被告席坐下后只顾低着头伤心抹泪。

  宣判开始还不到十分钟,阿巧突然头一歪“噗通”倒地,五六名法警纷纷上前,将其扶起,但她紧闭的双眼旁、脸颊边仍有晶莹的残泪。而旁听席上的丈夫钟先生也大惊失色,冲上前排为其递上药油,法警随即为其在太阳穴、人中等多处穴位涂上药油,好一会阿巧才悠悠醒转。

  醒转后的阿巧仍啜泣不已,因担心其身体状况,主审法官也加快了判决书的宣读速度。在听到关于女儿的种种证言时,阿巧哭得更厉害了。最后,被宣判获得缓刑,面对法官的询问,阿巧深吸一口气,表示“没意见,不上诉”。

  被害人11岁起便办卡花销,庭长大走访发现:父母一贯溺爱纵坏了女儿

  新快报讯 主审该案的是荔湾法院少年庭房庭长从事刑事案件20多年,对本案中的家庭惨剧仍唏嘘不已。房庭长曾先后多次与阿巧交谈,走访阿巧夫妇所在单位、社区、邻居,以及女儿晓蔚曾就读的学校等。以上旁人证人证言均证实,阿巧对家庭付出了很多,其不仅爱家爱女儿,夫妻两人关系也非常好。

  邻居说

  太过溺爱,不该放任女儿乱花钱

  有邻居反映,夫妻俩就是太溺爱孩子,女儿钱任花,夫妻俩却拮据过日。案发后,父亲在家中找到了5张女儿的银行卡。晓蔚的第一张借记卡是2006 年办的,当时她才11岁,那时卡内的消费一般在百元上下。但到了2010年后,卡内的消费额度开始变大,动辄上千元,因为此时晓蔚已开始迷上了网购。

  案发前一天即今年8月17日,晓蔚借记卡内有6336余元,而到案发当日的12时,已提款6000多元,余额仅为8元。

  据了解,阿巧夫妇俩税前收入还不到万元,但却能给女儿每月1700元的零花钱。

  老师说

  没钱没权,她看不起才子父亲

  曾教过晓蔚的一中学老师提供证言称,晓蔚在2007年至2010年就读期间表现尚可,但学习成绩不好。老师曾与晓蔚交谈时,赞其父亲非常有才华,是名牌大学毕业的,但晓蔚却表示“××大学有什么了不起,没权、没钱,很多人比他有钱”。看得出晓蔚看不起其父亲。

  而其复读时的班主任及老师提供证言称,晓蔚个性较强。进入复读后,晓蔚对学习很紧张,成绩不断上升,对老师比较尊敬,但同学关系较差。如果有同学影响她的学习,她会动手打人、踢人,会用粗言烂语骂人。今年中考后,晓蔚认为自己的中考分数高,不甘心被其所报学校录取,所以常回学校缠着老师。阿巧还打电话请老师帮忙沟通,让晓蔚接受被其所报学校录取的现实。

  母亲说

  太过任性,买电脑还要道歉费

  而阿巧则供称,案发当晚晓蔚要求购买苹果电脑,其实她已经答应了,但女儿认为她偷偷查看其银行卡发现6300余元已所剩无几,就不依不饶要求其给5900元道歉费,被其拒绝。

  其后,晓蔚便开始骂她,在客厅开始殴打她,并拿出了菜刀……

  据介绍,就在案发的前一晚,因为两人争吵中丈夫钟先生插了句“女儿,你要跟妈妈讲道理”,当即也挨了晓蔚几巴掌。另外,性格暴躁的晓蔚曾三次烧了父母的卧房,烧母亲的衣服。案发两周前,家中三个房门的锁都被其搞烂了……

  而晓蔚还经常到父母的房间里找钱,晓蔚还不准他们用厨房旁边的厕所,用一次给500元……

  医生说

  错杀爱女,慈母心中最大的坎

  昨日庭前,高级心理治疗师刘玉斌受法庭委托,对阿巧进行了心理介入治疗。她表示,痛失爱女,而凶手正是自己,这是阿巧心中最大的坎。虽然整个过程阿巧都在激动痛哭,但她已认识到了,自己对孩子的教育是不成功的。

  刘玉斌认为,阿巧最大的缺失在于,对孩子太过溺爱了。对孩子欣赏式的教育不是不可取,但一味地满足就成了溺爱,对孩子无益。

  刘玉斌认为,当务之急便是帮助阿巧重新制定生活目标,而阿巧也需要面对现实,接受教训,并反思自己。她表示,昨日庭前40分钟很有限,今后将继续跟踪这个个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3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4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5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