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国终于撤了 留下个支离破碎的伊拉克
www.bcbay.com | 2011-12-16 12:39:44  万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15日,美国在巴格达机场举行的纪念仪式,国防部长帕内塔正式宣布驻伊美军任务结束,最后4000名驻伊美军将在年底撤离。九年过去了,这场耗资1万亿美元,造成约4500名美军丧生的伊拉克战争终于结束,但很多外媒都指虽然战事结束,伊拉克的情况仍然未见乐观。

  《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人都对这场战争非常怀疑,认为不值得付出这样大的代价。虽然这场战争成功铲除了萨达姆,但就找不到所谓“大杀伤力武器”,所以这场战争始终缺乏一个有力的发动理由。另外,接二连三的冲突和战争部署,令美国投放了大量资源,令人怀疑美国将来是否愿意承担另一场规模宏大的战争。

  对伊拉克人来说,他们的国家现在虽然不是处于战乱,但却又谈不上得到和平。虽然,自美军在2007年入城后,伊拉克在多个方面都得到发展,但今时今日的伊拉克仍然被暴力和政治障碍弄得支离破碎。

  有伊拉克专栏作家认为,现时只是美国人的战争结束而已,伊拉克人的战争根本未有完结。

  从此以后,伊拉克需要独自在革命频仍的中东地区寻找定位,另外又要处理好和伊朗的敌对关系,以防伊朗乘虚而入。正当美国忧虑伊拉克的什叶派领袖和伊朗的政治来往过于频密时,草根阶层的情况同样值得关注。伊拉克和伊朗的平民之间亦时有冲突,伊拉克人经常投诉伊朗的消费品差劣,而且又不满伊朗的民兵仗势欺人。

  另外,伊朗频频在伊拉克的什叶派圣城纳杰夫(Najaf)有所动作,最近更在纳杰夫派驻神职人员,令伊拉克人担心伊朗正试图向伊拉克传教。

  伊拉克多年来面对着很多令人头痛的问题,美国一直试图但都未能解决。这些问题包括:如何分配国家的石油资源、如何解决教派冲突、建立公正的司法系统。另外,阿拉伯人、库尔德人和土库曼人之间的权力斗争亦是个问题,在美国离开后,这个问题可能会变得更严重。

  在谈到逊尼派、什叶派和库尔德人之间的政治和解进程时,伊拉克前副总统、什叶派主要政治家迈赫迪说“我们正处于停顿和瘫痪的情况,而且正每况愈下。” 

  出奇地,很多伊拉克人都不相信美军真的准备离开。在十字军东征和殖民统治这些历史观点影响,以及在萨达姆多年的暴力和高压独裁统治下,伊拉克人的思想都变得阴谋论。

  一名计程车司机说,如果美国离开,伊拉克将会成为一个好地方,不过他不认为美国愿意离开伊拉克,因为美国准备攻打伊朗。

  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西面的费卢杰市,这个被称为“伊拉克广岛”的城市,很多居民都在热烈庆祝美军离开的消息,他们发表激昂的演说、焚烧美国国旗,又展示美军入侵后令伊拉克到处都变成颓垣败瓦的照片。

  有伊拉克人表示,他们在2003前的生活本来很好,现在很高兴美国终于离开,他还说他们未来的日子将会过得好好。

  但事实是,不是所有伊拉克人在2003年前都过得很好。1991年的波斯湾战争结束,什叶派起义失败,萨达姆下令处决成千上万的人,这些人多是库尔德人和什叶派。国际制裁影响了伊拉克的经济,导致贫困和犯罪问题出现。独裁专政为伊拉克造成了重大创伤,这解释了为何美国入侵会为伊拉克带出这么多前所未见的后果,包括宗派暴力和赢家通吃的政治文化。

  欧盟驻伊拉克大使海拔丝卡瓦说,这场战争对伊拉克社会所造成的影响,比一般人所想的还要严重一百万倍,因为很多妇女因此失去了丈夫。

  虽然战争造成超过10万伊拉克平民丧生,但自2007起,伊拉克的暴力冲突已显着下降。在2007年前,伊拉克每个月平均有近7500宗暴力事件。

  不过,伊拉克现时仍是个非常危险的地方。根据美军资料,伊拉克今年每个月发生的暴力事件介乎500-750宗。另外,伊拉克现时还有多个非常活跃的叛乱党派:包括由复兴党前成员和本土叛乱集团组成的逊尼派,美索不达米亚的基地组织成员,以及得到伊朗和反美教士支持的什叶派民兵。

  除此之外,伊拉克的宗教冲突仍未解决。美国官员担心,假若什叶派圣地遭到攻击,伊拉克将无可避免引发新一轮教派流血冲突。到目前为止,伊拉克安全部队还不清楚应该忠于国家还是他们的教派。在阿布格莱布,这个属于逊尼派在巴格达以外的据点,居民都抱怨遭到什叶派带领的安全部队骚扰,还说他们比武装分子更可怕。

  国际危机小组说,伊拉克的宗派分歧一直被掩盖着,目前还没有任何和解迹象。

  这场战争打开了伊拉克巨大的石油储备,吸引了西方国家的投资,是自1974年来的首次。到目前为止,伊拉克石油部向多个来自不同国家的企业发放了12个牌照,允许这些公司到南部石油田开采石油,当中只有一个牌照分发给美国公司,令“美国为了石油攻打伊拉克”这说法不攻自破。

  然而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资料显示,伊拉克的石油产量仍未能回复到70年代末的水平。对于伊拉克政府所订下,到2017年要达到日产1200万巴仑的目标,分析家都认为不可能完成。

  虽然,这场战争令巴格达的大部分建筑物受到破怀。伊拉克民众仍要面对炸弹袭击和绑架的威胁,而且他们的生活环境仍非常落后,伊拉克每日只有几小时供电,迫使伊拉克人在夏天时还走上屋顶睡觉。

  不过,伊拉克在某方面的确有所改善。巴格达的街头生活在近几年已渐渐恢复正常,市场十分热闹,今年会有新的游乐园落成,还会有马戏团来到镇上表演。总理马利基所带领的政府亦在举行选举中成功当选。

  这场战争促使伊拉克向外界打开大门,伊拉克人因而有机会接触卫星电视和互联网,同时亦使自小已离开家乡的伊拉克人达莉(音译),能够回到自己的国家成为明星。最近,她首次回伊拉克准备进行电影音乐录像,谈到伊拉克,她却说:“我感受到伊拉克的变化,这变化令人伤感,整个伊拉克都很伤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5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6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