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地震局如此花钱:地震预报270万 住房保障1.6亿
www.bcbay.com | 2011-12-01 21:38:37  东方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地震局地震经费仅千分之一用于预报遭质疑

  地震经费仅千分之一用于预报!最近,国家地震局公布了一年经费细则:地震预报预测270万元;震情跟踪1700万元;地震信息传输及管理5012万元;住房公积金7166万元;购房补贴8678万元;行政运行1.8亿元;机构运行2.1亿元。网友京华散人去年的一条微博,昨日再次引起诸多网友的争议。

  近几年经历、目睹了国内外诸多大地震后,这样一个极低的经费数字也足以引发网民质疑。网民以此来证明我国的地震预报水平低。

  当然,网民的质疑还有一个重要原因便在于行政运行、住房保障费用的高。民众有这样一个感觉:自己缴的税大多用来养政府工作人员,却没有用来为自己提供应有的服务。

  270万仅用于水库诱发地震预测?

  找到国家地震局2010年预算收支表后,不难证实上述微博里数字的准确与真实,所有的数据均来源于预算支出表。

  不过对于一个非专业人士来说,要看懂这张表很困难。表里的支出项目都有着很宏大的名称,比如“外交”、“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你丝毫也不能从这些名称判断出地震局的钱花得合理与否。就拿外交来说,地震局2010年打算花150万,其中国际组织会费70万、在华国际会议80万,具体这些钱用在了哪些方面、合理不合理,你是无从得知的。

  引起群众不满的开支是:地震事务共需13.9亿元,其中最烧钱的事务叫做“地震事业机构”,需要支出7.2亿,其次当数“行政运行”1.8亿,而花钱最少的是“地震流动观测”,只需140.3万,“地震预报预测”仅需270万。

  还有一项引起群众质疑的则在于地震局的“住房保障支出”。总数额为1.6亿,其中包括住房公积金7166万,提租补贴518万,购房补贴8678万。这或许也能一定程度上解释,为何公务员考试能被称为国考,为何每年都有大批的年轻人挤破了头想要成为一名公务员。

  国家地震局2010年预算公布于去年3月。在公布后一个月,便被细心的网友给挖掘了出来,犀利地指出上述问题。当然,这没有影响国家地震局在随后的5月,获得财政部颁发的“2010年度中央部门预算编报工作二等奖”,在参评的161个中央部门中排第14名。

  又过了一个月,国家地震局在舆论质疑声中,再出了一份预算书。书中还专门对支出270万的“地震预报预测”做出解释,称这笔支出是用于水库诱发地震预测,属于地震预测的一部分。不过记者在整本预算书中找来找去,也没能找出全部用于地震预测的资金为多少。

  而对于地震事务中花钱最多的“地震事业机构”,预算书解释称其“反映出地震事业单位(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至于“基本支出”,则包括行政事业单位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

  应推动预算公开与简化

  这地震局的人员经费和日常公用经费,都是怎么花的呢,以至于要耗费掉地震事务中的大头资金?

  尽管对于270万的地震预报预测经费,国家地震局做了解释,但却难以让人信服。而若要推动这一问题的解决,首要的步骤必然是推动预算的公开与简化,至少要让群众看懂:这些钱都花在了哪里,怎么花的。

  时近年底,有关政府花钱的各种怪事不绝于耳,比如突击花钱、天价采购,这些问题都与政府花钱的不透明息息相关。推动政府花钱透明度,实是必要。

  一直关注政府预算公开的上海财经大学教授蒋洪,便持此观点。“预算公开要让纳税人看清楚钱用在了哪里,以便对政府开支做到监督。”

  蒋洪曾对记者表示,现在政府公布的预算支出是按照功能分类的,比如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等。实际上支出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分类,叫经济分类。但到目前为止,经济分类还没公布过。

  他解释说,经济分类包括工资、奖金、差旅、接待、会务、购车等,这些费用每个政府部门都要涉及,而且对于公众来说也有更好的理解性,也更容易监督。公布按照经济分类的预算,才更加具有实际意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6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