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想在上海结婚?中等消费者须要备200万
www.bcbay.com | 2011-11-30 11:54:07  中国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调查说明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婚姻是组成家庭的基本条件。 2011年11月11日,这
个被现代年轻人称为“光棍节”的日子,不少青年人寻求在这一天走进婚姻的殿堂。不管社会形态如何变化,经济如何发展,新的理念、新的生活方式如何富有创意,大多数年轻人还是希望“脱光”,这代表了我们人类的延续和社会整体发展的基本精神。走入婚姻的殿堂,期盼的是一生的幸福。两个人组成一个新的家,需要有爱,也需要有经济作为基础。那么,上海的年轻人在我们社会发展的背景下,在筹备婚礼的时候,他们需要积累多少的资金,需要哪些必要的礼仪程序?他们喜欢什么样的婚礼?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继上期对“上海年轻人的婚恋观调查”之后,联合“QQsurvey中国在线调研”,进行本次结婚成本在线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在线方式。样本规定:25%的受访者是在2年之内举办过婚礼;75%的受访者,或者是其子女、亲友在2年内举办过婚礼,或者打算举办婚礼。受访者的性别是1:1;年龄分配为18至24周岁占20%,25至34周岁35%,35至44周岁占15%,40至60周岁占20%,60周岁以上占10%。样本还对受访者的受教育程度,职业和收入作了随机分配。

  本次调查,还参考了2006年,解放日报社会调查中心进行的“您喜欢什么样的婚礼”的相关数据。

  结婚因为相爱 婚礼犹如宣言

  两个人相爱成婚是感情的融合,也是最私人的。然而,两个人组成一个家庭,却包含了更多家庭和社会的意义。

  本次调查显示,让恋爱的人走进婚姻殿堂因素有多种,但位列第一的是两人相爱,选择此项的为83.9%;还有59.3%的受访者认为是双方合适,就走到一起了;位列第三的是年龄因素,达到42.1%;位列第四的是经济因素,达到23.4%;位列第五的是事业,达到11.8%。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感觉合适的受访者中,女性受访者超过男性近8个百分点,而在选择因为两人相爱而结婚,男性受访者超过女性大约5个百分点。此外,还有大约10%的受访者选择了是因为被他(她)所爱而选择结婚,感觉自己特别爱他(她)而结婚的也接近9%。

  面对结婚需要的高额经济支出,一些年轻人提出了 “裸婚”、“素婚”的概念。所谓“裸婚”,就是无房无车无婚礼的结婚;所谓“素婚”,就是使用现有的住房、车辆等已经具有的硬件,不举办婚礼的结婚方式。受访者还提出了一个“简婚”的概念,就是按照自己的能力,或增添住房、或购买车辆等硬件,举办简单的婚礼。调查显示,有58.5%的受访者选择有房、有车、举办婚礼的结婚方式;选择素婚的为22.5%;选择简婚的为13.2%;选择裸婚的只有4.3%。

  打算明年结婚的潘小姐解释说:“结婚是人生的大事,婚礼就像是宣言书,告诉我的亲朋好友,我们结婚了。这个事情不能不认真的。再说,在结婚时候买的房子,或者车子,又不是结婚以后不住不用了。以后还要继续住,继续用的啊。当然,添置什么东西还要看双方的条件。但是一定要有经济基础的,婚礼也是不能少的。 ”

  而今年春节结婚的张先生认为:“其实选择什么样的结婚方式不重要,重要的是双方认同,双方家长认同。我结婚的时候住在租的房子里,因为感觉房价会下来。有些人不买房买车,一定是有自己的道理的。 ”

  新娘期盼浪漫 新郎注重庄重

  成家从什么时候开始,按照法律的规范,从到民政部门领取结婚证书的时候,一对恋人就成为法律上的夫妻。然而,不少人,包括新郎新娘、他们的家人,还有亲友,总会等着一个仪式,这个仪式就是婚礼。在古老的传统里,当新娘披上红盖头的时候,她才是一个完整的妻子;现在,还有无数的准新娘,期待在家人、亲朋好友面前,披上婚纱,宣告,她是人妻,同样,新郎也期待那一刻,真正成为一个丈夫。

  或许,一些人会认为婚礼是一种可有可无的仪式。但是,如果真正观察思考一下,全世界无论什么民族、信仰什么宗教、有什么样的古老文明或现代文明,婚礼永远是一个盛大的节日。婚礼仪式的发展,标志着不同时代的文化特征。就这一点而言,足以证明文化的传承是超越很多界限的。

  本次调查也表明,有56.6%的受访者希望自己的婚礼是浪漫的;有52.3%的受访者认为婚礼应该是庄重的;有39.0%的受访者坦承自己的婚礼应该是热闹的;希望自己的婚礼是独特有个性的占35.2%;认为自己的婚礼是奢华的只占3.9%(见下表)。

  双变量的数据显示:在选择庄重婚礼的受访者中,男性超过女性10个百分点以上;而在选择独特个性化的婚礼中,女性也超过了男性10个百分点以上。显然,男性在婚礼形式的选择上倾向理智,女性则比较倾向感觉。

  受访者李女士的解释颇有意思:“婚礼一定是很重要的。哪个女孩不希望成为那个披着婚纱的公主。不过,现在的婚礼太程式化了,亲友都希望有这样的婚礼啊。但是,为了讨好女孩子喜欢特别的爱好,很多男生就把这种浪漫和惊喜弄到求婚仪式上啦,什么地铁求婚,拉横幅征婚,999朵玫瑰求婚。呵呵,这种浪漫在网上又很多啦。是不是啊。不过也是啊,婚礼总是选择庄重啊,还有到教堂去的呢。 ”

  婚房是爱巢 享用一辈子

  结婚需要爱巢,尽管有部分新人家庭会和父母居住在一起,但大多数还是会选择单独居住。有条件的会把新房购置在父母住房的附近,这样,既能有自己独立的空间环境,又能够相互照应。

  首先,受访者希望自己的新房多大?调查显示:认为新房在90至100平方米的受访者为46.0%;认为在90平方米以下就可以的受访者为27.7%;认为在100至120平方米的为22.4%;认为新房需要120平方米以上的只有4.3%。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受访者对于新房的面积要求比较高,但是,对于购房的支出却相对要节俭不少。调查显示:有24.0%的受访者表示会拿出50万元至80万元来购房;其次是80万元至100万元,有20.0%的受访者选择此项;位列第三的是100万元至120万元,达到15.8%。另外,还有近10%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在结婚前买房,其中一部分受访者表示原先已经买了住房,还有部分表示会把新房设在原先居住的老房子里(见下表)。

  综合结婚的花费,最大的一笔支出是购房。有人算了一笔账,在上海,购买一套坐落在外环附近,大约80平方米的新房,均价大约在每平方米2万元,那总价就在160万元。而本次调查的数据表明,大部分受访者支出的购房款项,是无法买到他们认为比较合适的新房的。受访者张先生是位新上海人,他解释道:“其实,购房是一笔长期支出,我是花了大约60万元的首付,然后贷款6成,反正结婚以后慢慢还。没有人会一下子付清房款的。所以,说结婚买房,还不如说是一辈子,至少是20年买房。 ”显然,按揭贷款是年轻人结婚买房能够成为可能的重要条件。

  婚宴婚戒旅游 一生甜蜜回忆

  结婚时候购置的住房,还有汽车是最大的单项开支。但是这些开支是伴随着长久生活而产生的。而在婚礼上,受访者认为哪些开支是必要的呢?调查显示,位列第一的是婚宴,其次是蜜月旅行,然后是婚戒和婚照。

  调查发现,就如前文提到的,新娘更期盼婚礼是在一个富有浪漫气息的氛围里举办。准新娘陈小姐说:“婚礼一生只有一次。有些人不止一次,不过,没有人会说我准备办多次婚礼的。所以,女生自然想办得风光一点。我觉得,喜酒、婚戒、婚纱等等,一个不能少的,还有司仪也很重要,会调动气氛。说到花钱,你们应该知道的,有多少能力办多少事情,钱多,奢华点;钱少,不要豪华就是了。婚礼三大件:酒席婚戒旅游是不能少的。 ”

  那么,受访者在婚礼三大件上的花费大致多少呢?

  喜宴开支:35.4%的受访者选择在5万至10万元;29.8%的受访者选择在5万元以下;22.6%的受访者选择在10万至20万元。

  婚戒开支:33.8%的受访者选择在1万至2万元;24.6%的受访者选择在8001元至10000元;15.9%的受访者选择在6001元至8000元。

  旅游开支:31.6%的受访者选择人均开支2000至5000元;29.2%的受访者选择人均开支在5000至8000元;18.7%的受访者选择人均开支在8000元至1万元。

  调查发现,选择不办喜宴的只有1.3%的受访者,不打算蜜月旅行的只有0.7%,而不购买婚戒的只有0.3%。尽管一个热闹,或者浪漫,甚至奢华的婚礼并不一定预示婚姻的永恒,但是,我们的风俗礼仪等文化传统,总是要在洞房花烛之夜,举办这样的一个仪式,来祝福一对新人的喜结连理。

  自然,对于一些强调个性,或者基于各种原因不举办婚礼的新人,受访者陈小姐认为:“无可厚非,我们现在的选择多了,多元化呀。办和不办都是合理的。 ”

  结婚花费透支 父母亲友集资

  结婚是人生大事,结婚的开支也需要新人攒好多年。本次调查显示,在综合了买房、买车、婚礼、婚戒、旅游、服装等众多项目以后,一个中等的结婚成本大约在200万元。按照常规,其中住房可以通过按揭,至少可以有50%的贷款,喜宴的开支可以通过礼金的收入冲抵。那么,需要在结婚前就准备的现金在120万元左右。

  调查表明:有28.6%的受访者表示,结婚的直接支出能够控制在30万元以下;30万到49万元的在20.6%;选择50万到99万元的为26.0%;选择100万元到149万元的为11.4%;选择150万到199万元的为8.1%;选择200万元以上的为5.3%(见下表)。

  显然,大部分新人在结婚前是不可能有这么多的积蓄的,调查表明,依靠自己积蓄等自筹的资金占总开支25%-49%的受访者为40.6%;占总开支50%—74%的受访者为25.7%;占总开支25%以下的为17.0%;占总开支75%-99%的受访者为8.6%。还有6.2%的受访者表示全部承担开支;另有1.9%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不用承担任何费用。

  相爱是两个人的事,结婚则成为整个家庭,甚至是两个家庭的事情。结婚开支的不足部分,有近7成的受访者表示有新人双方家庭共同分担;还有就是礼金收入,不过,不少受访者表示,礼金收入需要回赠,只能是暂时缓和现金缺口;

  对此,今年女儿出嫁的受访者张先生说:“现在都是独生子女,两个小青年结婚,你说大人会不管吗?我们就是男方付了房子的首付,我们给女儿买了辆车,20多万元。以后他们还要共同付按揭。全部靠他们自己,难。我们也是尽点力。 ”

  结婚是人生之大事,也许,结婚的开销是人生中一笔大开销,不说最大,也可能是最大之一。珍惜所爱、珍惜家庭,结婚以后,共同承担责任,是许多受访者的心里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