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东莞艾滋毒贩抓了即放 艾滋病成了免罪金牌?
www.bcbay.com | 2011-11-07 22:50:16  广州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29日中午,东莞凤岗镇官井头村,36岁的邹某和老板“地主”贩毒时被治安巡逻人员当场抓获,身上查出毒品4克多;民警赶到现场后,却当场将邹某释放。只因邹某怀疑有艾滋病、肺结核,即使“抓了去监狱也不要”,警方实在没办法,只能放了他。

  “艾滋病人自恃身患艾滋病犯罪,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问题,同时也是司法机关面临的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东莞一镇街公安分局负责人无奈地说。

  举报:

  视频拍到民警抓毒贩当场放人

  10月29日中午,东莞凤岗镇官井头村,36岁的邹某和老板“地主”贩毒时被治安巡逻人员当场抓获,身上被查出毒品4克多;民警赶到现场后,却当场将邹某释放。这一幕,被围观的群众拍下了视频。

  知情人告诉记者,毒贩邹某之前就已经被抓过好几次,但每次都是抓了就放,“我们这里毒品泛滥,就是邹某和他老板搞出来的,他们有恃无恐”。

  11月1日中午,在知情人带领下,记者亲眼目睹:瘾君子打一个电话,邹某便下楼,瘾君子在大庭广众花100元就轻松买到了包装好的白粉海洛因。

  涉事的油甘埔派出所一名黄姓副所长告诉记者,经调查,确实有这回事,“这个邹某怀疑有艾滋病、肺结核,他烂手烂脚,这种人抓了监狱也不收”,警方实在没办法,只能放了他。黄副所长说,“坐牢也要身体好,烂手烂脚的抓回来,只能我们垫钱去治疗”。

  在知情人小斌的眼里,东莞凤岗官井头村,毒品可谓泛滥,“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我们这条村很多人吸毒,你过来看,一天能看到几十个人买白粉”。

  毒品之所以泛滥,小斌认为这与贩毒老板、外号“地主”的男子以及他的马仔、36岁的本地人邹某关系重大。“他们在这里公开贩毒两年多,就连深圳的瘾君子都跑过来找他们买白粉。”

  但最关键的是毒贩有恃无恐。知情人向记者展示了一段视频,“10月29日中午,官井头市场旁,‘地主’送货来给邹某,正好被巡逻的治安人员抓住了。派出所民警很快赶来了,民警到后几分钟就将邹某他们放了,你看,穿红色T恤从人群中走出来的就是他”。

  知情人指着视频告诉记者,视频记录的就是派出所民警抓到毒贩却当场放人的情景,“在毒贩的身上搜到了4到5克白粉海洛因,但毒贩一点事没有。这样下去,贩毒吸毒的能不猖狂吗?”

  实访:

  毒贩生意红火大庭广众交易

  11月1日中午,记者赶到了官井头市场。小斌带着记者找到了视频拍摄的位置,“当时就是在这里楼梯下抓到的毒贩”。记者察看后发现,的确就是视频拍摄的地点。附近的住户、店铺老板也都确认,“10月29日中午,就是在这里,抓到了两个贩毒的”。

  小斌说,现在一克白粉卖560元,瘾君子一次要么买50元,要么买100元,多了根本买不起。尽管刚刚被抓过,但毒贩根本不怕,仍然在这里贩毒。记者跟着小斌在店铺边静静地等着。20分钟后,一名身穿黑色T恤的男子出现了,“这个就是来买白粉的。”小斌说。

  只见穿黑T恤男子掏出手机打电话,打完电话他便站在两栋楼之间的过道等待,几分钟后,邹某便下楼来。邹某拿过穿黑T恤男子递过来的100块钱,举过头对着阳光验钱币的真假,然后将钱塞进口袋,从另一个口袋里掏出一小团用红色塑料袋包装好的东西。

  在穿黑色T恤男子和邹某的交易过程中,邹某一点也不紧张。交易时,买菜的阿姨、记者从他们身旁走过,邹某竟然一点也不理会。

  派出所:

  艾滋病毒贩抓了难处理

  小斌说,“邹某曾到处夸口,他的老板‘地主’在派出所有关系,所以根本不怕抓。”

  11月1日下午,记者来到涉事的油甘埔派出所,值班的黄副所长接受了记者采访。他查看了记者手中的注射器、安定药和红色塑胶团,他说“很明显,这是白粉”。

  得知记者来意,他当即去调看了10月29日中午出警的记录。黄副所长表示,“出警的民警可以说是整个派出所最老实的,不抽烟不喝酒”。

  他表示,当时的确将邹某当场释放了,这主要是因为“他烂手烂脚,有艾滋病、肺结核,抓回来也只能我们垫钱去给他治疗。他这样的人监狱根本不收,坐牢也要身体好才行”。

  黄副所长说,邹某这个人一年至少要抓5到6次,抓来又放,“上个月还带他去广济医院验血、拍片。对这样的毒贩,派出所执法实在有困难”。

  黄副所长说,他们派出所今年查获了13宗贩毒案件,但个别村里仍存在毒品泛滥的现象,“就是当年的林则徐,也不能一下子查尽”。

  链接

  艾滋病成了免罪金牌?

  据了解,艾滋病人犯罪,警方难以处理,这已经不是个例。国内其他地方多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就连东莞也出现过好几次这样的难题。

  2009年7月4日,东莞长安镇将军山下的长东门诊部大堂,一对以夫妻相称的男女自称患有艾滋病。女子甚至用碎玻璃自割手腕,以鲜血威胁警方不要靠近。二人在拿到诊所给的300元后,才相互搀扶着消失在雨夜里。

  今年7月,东莞一名保安员洪飞路遇“撞肩帮”,被抢走1800元。警方先是抓住了一名劫匪。几天后,警方告诉洪飞,另一名劫匪也抓住了,但当天又释放了。涉事的常平站前派出所解释,被释放男子身患艾滋病按规定不能拘留,已送其回老家。

  “艾滋病人自恃身患艾滋病犯罪,是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问题,同时也是司法机关面临的一个十分棘手的问题。”东莞一镇街公安分局负责人无奈地说。

  艾滋病人监区,说了多年没建成

  据悉,多年来,杭州、武汉、长沙、深圳等城市,同样被艾滋病人犯罪问题困扰。看守所条例、《强制戒毒办法》、监狱法等均为看守所和监狱拒绝艾滋病人留下了空间。按照《监狱法》的规定,有严重疾病需要保外就医的可以暂不收监。而卫生部门依据《传染病防治法》指出,患有传染病的“犯罪嫌疑人”也不应在医院关押。艾滋病患者在法律之上获得了“法外特权”。

  深圳在几年前曾提出建设艾滋病人监区,但几年来,这个想法仍未实现。黄副所长说,他做警察十多年,从来没有见过一个患艾滋病的罪犯进监狱,“这个艾滋病监狱,真的得建设了,否则,我们抓了艾滋病犯罪者,但没地方关,我们也只能放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2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3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4 卖房卖车散尽家产 一家3口环游世界 12年后
5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拿大发布旅行禁令 多国宣布停飞
2 乱:突发大批持枪特警围捕嫌犯,还有更严重
3 温哥华市中心数百人排长队 只为这个中国品
4 20岁谷爱凌惊艳颁奖礼 穿“黄金战袍”气场
5 万税加拿大 专家预计特鲁多政府明日将宣布
6 一罚一个准 99.99%的房东和租户不知道这项
7 温哥华去西雅图乘大巴还是坐火车?哪种更合
8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9 比特币、美股同步重挫,29万人爆仓,9.2亿美
10 加元跌惨!经济学家警告可能崩盘
最新专稿 更多>>
1 突发:特斯拉史上最大裁员!科技业3万人今年
2 Lotto Max要开7000万大奖,超级锦鲤会是你吗
3 馋哭!美食博主晒中国Tim Hortons“狂野”
4 民众怒了!BC省计划全省医院设“吸毒区”
5 心碎:悉尼砍人事件两中国公民伤亡!均为留学
6 中东局势利好,多国领空重开 加拿大发旅行禁
7 7死!华人亲历商场随机砍人案:惊呼捡回一
8 突发!大战打响!伊朗无人机队、导弹飞向以
9 噩梦!数百人逃命 购物商场突发砍人案
10 加国房主崩溃!砸170万买到“地狱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