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菲较劲内幕 北京一言不发暗藏巨大秘密
www.bcbay.com | 2011-10-27 11:36:56  大白叶子的博客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星报》22日报道,菲律宾政府拒绝归还25艘中国无人小艇,并表示,此事的解决需要第三方出面调停。该报道引述菲律宾外交部长阿尔韦特·德尔罗萨里奥的话说,“将根据法律程序来处置这些中国无人小艇”。菲律宾西部军区司令部司令萨班称,菲律宾军方尚未接到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对于归还25艘无人小艇的正式请求。目前,25艘中国无人小艇正被位于普林塞萨港市的菲律宾西部军区海军西作战指挥区扣留。目前,海军西作战指挥区的部队负责保管中国无人小艇。该指挥区的军官表示,除了在等待中国官方发出正式请求外,他们也还在等待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的决定。  

中国是坚决反对第三方介入南海事务的,这是中国目前处理南海纠纷的宗旨。但是菲律宾却要挑战这一底线。菲律宾眼里的第三方不会在东盟内部,应该是暗指美国,意义在于赋予美国南海国际警察的身份,给将来可能发生的任何级别的纠纷或者冲突制造案例和样板。24艘小艇的价值没有几何?但是意义重大。中国如果同意就彻底钻入美国和菲律宾设置的圈套。如果不同意那么菲律宾海军查扣的这24艘小艇就成为中菲对抗的菲方战利品,这是对中国南海政策的羞辱。

事发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就中国渔船在南沙遭菲律宾军舰袭扰一事向菲方表明立场,要求菲方尽快无条件归还中方小艇,妥善处理有关问题。菲方说没有收到中国政府要求归还的正式请求,这是无稽之谈。而菲律宾军方的态度也是明显在为事情的解决制造障碍和拖延时间,笔者认为菲律宾就是要让这件事能够有时间持续发酵,在南海周边和东盟内部制造示范效应。

在南海纠纷尖锐化之前,也屡有中国渔船和渔民被扣被抓事件,中国反应都相对低调。而且在声张那南海主权的手段上,中国一直避免使用刺激周边国家抵触情绪的海军,只是用海监船例行巡视作为拥有南海主权的象征。现在看来人善人欺,中国的和谐与忍让换来的只是菲律宾军政两级的得寸进尺。俗话说小人常戚戚,如果菲律宾不能够见好就收的话,中国政府确实没有回旋的余地了。一旦中国海军进入南海做常规巡逻,那么此前周边各国的一切外交努力都将化为乌有。

然后就是梯次升级,中国海军舰艇进入南海做常态巡逻不可避免的要与菲律宾海军舰艇呛火。在性能和武器级别都不占优的情况下,菲律宾海军无异于自取其辱。所以菲律宾不要以这次的事件为喜,笔者认为菲海军的行为在中国南海政策面临修正的时刻无疑于火上浇油。中国已经与越南就和平解决南海争议达成协议,这与笔者此前预测的中国会设立一个合作标杆的观点相吻合。剩下的就应该是杀一儆百的策略了,促使周边国家做出正确的选择,回归到中国主导的主权归我合作开发的宗旨上来。

菲律宾难道就要做出头鸟,让中国有条件实施下一步战略吗?笔者坚信,菲律宾如果不识时务,坚持用邀请第三方出面调停的请神策略讨好美国使南海问题扩大化的愚蠢行为必定会惹火上身。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