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胡雅婷公婆数千字陈情书全文 愿下跪道歉
www.bcbay.com | 2011-10-23 14:20:39  网络论坛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本文出自于网络论坛,本网未能证实其来源真伪。此前,在接受此间中文媒体的采访时,牟怀川曾表示,愿意当众跪下道歉化解亲家的仇恨,让他们两家的孙儿不要在祖辈的仇恨中成长。)

胡亲家,艳玉:

为婷婷的惨死,我们在此沉痛悲伤地向你们赔罪。使我们万分惊愕痛苦、肝胆俱摧的是,造成这人间惨剧的竟是我们生养的不肖之子。但凭之一点,我们实在惭愧无地、痛不欲生啊。我们深知,对于生命之被狂暴剥夺,任何赔罪都无用;对于失去爱女的锥心痛苦,任何赔罪都无益。我们自己也为失去了儿媳而悲痛欲绝,被灭顶的苦楚所淹没和窒息。对于婷婷的不幸,相信在这世界上我们的悲痛也只是仅次于你们了,加上多少难堪的煎熬在等着我们,也是我们罪有应得!我们也只有用剩下的这点全部生命向你们竭诚道歉,才能略表此心。怎麽办呢?但愿大家终能从极端的悲痛中平复过来,含悲走完馀生。我们毕竟是孙儿的祖父母和外祖父母,我们还是亲戚,而且都爱孩子,希望孩子健康成长,这一点就是我们今后沟通和合作的基础!请相信我,我说的不是假话!我以前如果说过假话,那是因为我不明真相,当时自以为说真话呢。警察曾经审问过我们,我当时确实为牟锺鸣辩解了。警察当时说是我们做父母的出于本能为儿子辩护,也正是这个本能使我们没有看穿儿子的犯罪事实。确实如此!

亲家公、亲家母,我知道你们处在极端的悲痛之中。我的儿子已经犯了大罪,儿媳也往生了。通过媒体看到你对我们的看法和批评充满误会,我不知道怎样安慰你们,只好沉默和等待、等待合适的时间再把我所知道的真实仔细向你交代!媒体捕风捉影、报道失实的地方太多了。因为木铭先生说过希望还原雅婷的受害真相,以后我会向你说明一下我所知道的事实。

我愿意对婷婷说:婷婷啊!如果你们2008年不急于买房子而还和我们住在一处,如果你们2009年先不要急着生老二,如果生老二以后不要让你妈妈回去,如果锺鸣妈妈没有做开胸手术,如果我早一点退休,甚至如果今年四月下旬那个周末我没有因为考试而耽误了去你们家,‧‧‧‧‧‧这一切应该不会发生。谁知那牵扯着偶然和必然的魔鬼之手就这样夺走了你年轻的生命啊!锺鸣曾经多麽爱你,他是完全被魔鬼控制丧心病狂了才做出那样的事,他活着也是生不如死,要受尽人间的惩罚和唾骂。

自从去年12月以来,我千遍万遍叮咛锺鸣用爱来维持家庭、绝对不可动手打人,我自以为这样就行了。自从5月12日以后,我曾给婷婷发了多少短信,也特别邀请她带着孩子到我们这裡住:又能和锺鸣分开,又由我们帮着带孩子!但是她不听,说是这样我们看着她,就跑不了了。7月16日以后,我又写了很多封信!祷求神让我们家在主怀抱里破镜重圆,甚至还自以为有理地为锺鸣祷告和辩护,并且多次发email呼吁婷婷回来,万万没有料到锺鸣已经丧心病狂,犯下大罪了。如今,婷婷已经面对着上帝,锺鸣则罪有应得地等待法律制裁,当年一对恩爱夫妻竟然落到如此惨绝人寰的地步,实在令人悲恸啊。

我们将用忏悔作为前导,终生痛苦地怀念婷婷!年年纪念!我们很后悔当初没有下更大功夫花更多时间关心婷婷,以致于使她负担着育儿的重担和夫妻不合的心理压力,觉得很累很苦。我和锺鸣妈妈都真心实意愿把婷婷当成亲生女儿一样呵护,她在天之灵是知道的,但我们太无能无知,而不能让不该发生的事发生,导致终生不能填补的遗憾和永远的悲伤。

为了我们共爱的婷婷和两个小孙孙,但愿这封信能化解一些你们心中的仇恨,能对你们有一点宽慰。

在收拾房子内杂物的过程中,看了婷婷的日记,对她有了更多的了解。面对着一颗纯洁善良的心,我们感到无限歉疚。以往我们之间的交流,只是亲戚朋友式的客气和礼貌,现在我想说点更心里的话,请相信我的真诚。想到艳玉说过“把孩子交给你们,我非常放心”的话,我们惭愧得无地自容。我们失职,我们辜负了你们,我们更对不起婷婷。

自从2008年11月底他们俩口从我们家搬出,我们二人先是每周周六、周日去他们的家,后来为了更有效地帮婷婷,改成每周的周五和周六。每次去了,带上一周以来准备好的好饭好菜,去后看看他们缺甚麽马上去买,婷婷知道,我们二人每次从到他们家到临走,都像战斗一样没有一点休息的。原本我们自以为很关心她,觉得帮她带带孩子,做做家务就是关心她了。当知道他们夫妻吵架时,我们总是站在婷婷这边,批评锺鸣;看到他们相处和谐时,我们心里高兴,认为万事大吉了。直到有一次婷婷跟我说他们很长时间没有过夫妻生活了,我觉得事情严重,告诉了锺鸣的父亲。他狠狠地批评了儿子,还逼他改过。后来儿子似乎接受了,我们也没有再问。后来看到他们家牆上有用拳头打出来的洞,先是在孙子的卧室里有两个洞,后在厕所牆上又发现了一个。问起原因说是锺鸣发火时对着牆打的。我很生气他的做法,又一一把洞补好了。还有一次去他们家,见婷婷的脸被打青了,笔记本电脑的屏也打碎了。我们先是狠狠批评了锺鸣,又问起电脑的事,婷婷说是她打的,因为锺鸣整天伏在电脑上。非常后悔当时我们没有给婷婷更多安慰。事后回想起,这是他们之间的冲突激化的开始。以后虽然还有一些家庭的快乐时光,但两颗心已经渐渐远离了。而没有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认为夫妻之间吵吵闹闹是难免的。事实上,这一次次事件的发生,使夫妻间的矛盾越来越升级,婷婷内心是多麽痛苦!

如果我们能有效地制止锺鸣的狂妄自大,如果我们能哪怕有一点点预感锺鸣会犯罪而制止他,如果我们给婷婷多一些心里上的关爱,如果我们一直保持与他们每周两天的联繫,也许惨剧就不会发生。问题是,5月12日以后,婷婷进了庇护所,我们连打电话给她的机会都没有,我们又不可能准确掌握事态的发展。我们最后一次见婷婷是5月7日!

婷婷是一个重感情的孩子,而锺鸣却被自己的骄横迷住了眼睛,被狂暴窒息了善性,不再珍惜这个他曾认为是“垃圾堆里的金子”的妻子,乃至于酿成惨剧。想到可怜的婷婷,我们十分心痛。替你们想一想,你们恨这杀人犯的父母,可以理解。我们不奢求你们的原谅,只希望你们放下仇恨,纾解一些痛苦。

还有一些需要解释的事情,请耐心看完。锺岱这次回中国,是三个月前订下的机票,其目的并非旅游及参加甚麽活动,也没有去台湾,完全是为家族大事。锺岱是牵头老大,不得已而为之。现在早回来了。回来面对我们的处境,向你们道歉,为孙子负责。

对你们最初5月12日以后打算来加拿大,我觉得有警察在办,咱们帮不上忙,所以说“你来了也起不了作用”的话。此话伤害了你,在此道歉。实际上,那一段时间到7月15日以前,婷婷多听了庇护所里有些人的怂恿,也不大和你们联繫,又怎麽能够与我们联繫。

我们开始时完全想不到儿子会是凶手,认为警察在冤枉好人,说了替儿子喊冤的话。事实已经打了我们的嘴巴,对此我们向婷婷向你们道歉。

你们贴在高贵林他们家里婷婷的照片,我们没有取下,会一直保留到房子装修。为了不打搅你们,婷婷的葬礼我们不会参加,而会在之后去祭奠她。只要我们在加拿大,每年我们都会去看她,从心里面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

婷婷的衣服太多,没有时间好好整理装箱,拜託你们了。请谅解。大破箱子是他们从我这里搬出时装东西用过的,她的另一只箱子给孩子们用了。还有一些衣服是婷婷选出来要捐赠的,留在他们家一个筐子里。

另有婷婷的书籍和做手工的材料都还留在那边,我们的车一次装不下。你们生活上还缺甚麽,请告诉我们,我们会尽力做。

婷婷走了,她那麽爱上帝,上帝也爱她。婷婷摆脱了人间的苦难,在天国里安歇了。我们在向上帝忏悔时,也为婷婷,为她所牵挂的父母和儿子祈福,请你们节哀保重。

又及:关于雅婷和锺鸣名下房子的问题:

〈1〉有关机构已经有了指令,此房子是胡、牟二人所有,在完全断桉以前绝对不能买卖,而房子最后应该由孩子继承。

〈2〉房子目前仍然由牟锺鸣账户每周供款约450元,而牟的账户上的全部款项10,000馀元,除去其他开销,可维持最多半年(如果不计算儿童厅要求的每月付款900元给保姆);牟锺鸣户头的馀款用完而没有支付能力之后,房子将会被有关贷款公司收回,并且以低价卖出,那是对孩子不利的。

〈3〉所以目前最实际的应对措施是尽快将房子清空、打扫乾淨并加以适当的修缮,然后出租,希望能在租金与供房金大致相抵的前提下保住房子。

〈4〉在上次胡亲家要钥匙之前,是警察把钥匙归还我,律师为我办理power of attorney(代理权),我才有权力进屋多次收拾极端杂乱的玩具、炊具、家具、衣物、书籍;同时把锺鸣的、孩子的和婷婷的东西大致拣选出来。婷婷的东西准备交还你们。当张牧师告诉我们胡亲家有进屋看看,并且取回婷婷的衣物的愿望时,我们毫不犹豫把开门器託他转交胡先生。

〈5〉但我交出开门器的做法是懂情而不懂法的。后来我们得知,为了办桉的需要,必须为律师保护现场;让胡先生进屋一次已经是我不对,不能第二次了;所以我们马上请张牧师向你要回开门器,但你不同意,我们才不得不立即换开门器。考虑到胡先生尚未来得及拿婷婷的衣物,我们便把收拾好的婷婷的几箱子衣服和鞋等运到张牧师家,希望这样照亲家意思办,可以为亲家省点事,应无问题。

〈6〉牟怀川本人周二(10月11日)去高贵林房时不慎撞坏车库大门,大门无法关闭,为了房内的安全,只好将车库通房间的门从里面锁了,但是周三去找人修理车库门时,发现车库通房间的门居然被打开了,不知是甚麽人所为,希望亲家也提高警惕。现在,律师已经视察了现场,胡亲家如果再想进屋,我们可以把钥匙交给你。希望胡亲家配合我们一起尽快清空房子,为孩子保住房子。

牟怀川 锺岱

2011年10月12日

   0


相关新闻
恐怖离婚谈判 华裔杀妻弃尸沉河(图文)胡雅婷父母 “拿命换来移民”
(组图)惨不忍睹:2012加拿大华人社区10大案卑诗年度十大新闻 汤远熙弑母牟钟鸣杀妻上
(图文)落葬周年 胡雅婷父母雨祭亡女(组图)牟钟鸣杀妻 车尾藏尸车载2幼子到处
幼子抚养权成焦点 牟钟鸣母亲:觉得他们不合牟钟鸣听从父亲劝告:快认罪快出狱与儿子团
警方出动卧底试探牟钟鸣查出真凶 伪妻发电胡雅婷幼子很可怜 常说“我们没有妈妈了”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4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5 数百万加拿大人受"资本利得税"影响!尤其这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4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5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8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9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10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