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正直战胜麻木 美媒关注王悦事件
www.bcbay.com | 2011-10-19 11:51:29  中评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小悦悦车祸遭路人无视一事,在中国引发了一番关于道德与人性的讨论。就此,美国时代杂志网站刊文关注了这一事件,在赞扬大义施救的陈贤妹之余,还对中国近来屡次发生的对伤者麻木默然事件的根源,进行了一番探讨。

  文章编译如下:

  两岁的王悦遭遇了车祸,肇事司机逃逸,接着又遭到超过一打路人的忽略,如果说这个悲伤的故事还有哪怕那么一抹色彩的话,那便是57岁的拾荒者陈贤妹,这位唯一停下脚步来救助重伤幼童的路人。

  这次事故在网络上引爆了巨大的民愤,同时也引得人们扪心自问,面对一个遭遇了如此不幸的孩童,如何会有这么多人麻木不仁。

  中国媒体报道称,陈贤妹早年由广东的一个小城搬到佛山,平日上午的时间用来做一份厨师的工作,而下午则用来搜集瓶罐。从网上的视频和照片可以看到,小悦悦悲痛欲绝的父母在他们女儿的恩人面前跪倒,而这位瘦弱女人的身型看起来并没有比小悦悦大过多少。

  在南方都市报的一次采访中,陈贤妹谈及她的善行引发的反响时,显然乱了分寸。当地政府给与了陈贤妹3000元作为奖励,同时据报道一位商人向她提供了另外的15000元。陈贤妹告诉南方都市报,“我只是做了一件平常的事情”。

  但是事实证明,陈贤妹的所为并不平常,其提出了一系列复杂的问题。近来,中国出现了许多围观者拒绝向受伤者施救的案例。据官方媒体中国日报报道,上个月在武汉,一位老人在市场内摔倒,最后因流鼻血而窒息身亡。当时有大量人群聚集围观,但却没有人伸手相助,这位老人在事发一个多小时之后才由其家人救起送往医院。
 
  对此种现象的解释,其一是因为许多中国人害怕可能招致的麻烦,乐善好施者有时可能还会被受帮助者反咬一口。2006年,南京就发生了一起有名的事件,一名女子从公车上摔下,而上前帮忙的年轻人反而遭到了诉讼,女子称年轻人是推倒她的人之一,同时法庭最后判决年轻人负有部分责任。

  此外,还存在一种所谓“围观效应”的解释——聚众围观可导致人们更少地去帮助伤者。诚然,有一些人在讨论,中国巨大的经济成功之上,笼罩着道德感减少的阴影。但是在这里提出这样的问题意义并不是非常大,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前,社会就认识到了这些。

  中国人类学家费孝通在他1939年出版的《江村经济》一书中就曾指出过,社会责任感是由关系的亲疏来决定的。费孝通“将这称为社会关系的同心状模式,其位置由一人与另一人关系的紧密程度来计量,”1998年出版的《边缘化与中国的社会福利》一书的作者黄黎若莲说道,“位置距中心越远,责任越弱,所以最终一个人可以对另外一个陌生人完全没有社会责任。”

  在陈贤妹对事件的描述中,就有着以上论述直接的回声。陈贤妹告诉南方都市报记者说,在那些她寻求过帮助的人中,许多人还劝她说如果这不是她的孩子,陈贤妹不应该去管她。但是谢天谢地,陈贤妹有着足够的正直去无视这些建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