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华裔海归任职大陆大学校长 开中国先河
www.bcbay.com | 2011-10-18 10:56:02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顾佩华在李嘉诚知识研究院的103吋巨型电脑显示屏前接受採访。胡智豪摄

2005年因一次对汕头大学的偶然造访,令顾佩华这位曾任卡加利大学工程院副院长和机械与制造工程系主任的加籍华裔学者,深受李嘉诚在中国推动教育改革和服务精神的感召,将自己的教育改革理念在汕头大学付诸实施。直至今年下半年,他办妥卡加利大学提前退休手续,全身投入汕大校长工作中。他也因此开创了外籍人士在大陆担任全职校长职务的先例。

    谈到放弃加拿大教职回国发展的驱动力,顾佩华表示,在努力探索教育改革之路的过程中,汕头大学给他更大施展空间。该校从2001年起,就已经开始探索高等院校新的教学体系的改革,因此从上到下早已形成了一种锐意改革创新的风气,这为他进一步推行改革创造了绝佳的条件。比如他在实行全校教师重新大聘任的大刀阔斧举动时,经过公平公开评定程序,全校几百名教师中,最后只有4人提出申诉。

    除此之外,在李嘉诚基金会支持,在顾佩华的具体推动下,汕头大学还在财务预算制度、校长院长国际招聘和学生住宿学院制等方面率先改革,在中国高校引领风气之先。而教学改革,更是顾佩华的强项。他在1999年就在加拿大推动工程教育领域改革,曾是加拿大设计工程网络(CDEN)的4名创始人之一。2005年顾佩华将北美和欧洲创立的先进的工程教育创新模式CDIO引入汕头大学,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全面刷新了中国工程教育模式,并在全国普遍推广开来。


具更大施展空间


    谈到中加教育交流与合作,顾佩华既是其中的受益者,也是推动者。加拿大国际发展组织(CIDA)提供给中国的教育支持力度全球领先,从80年代到2005年,CIDA对中国的资助达2.5亿加元。

    顾本人也是透过CIDA来加的较早几批中国留学生之一。但中外教育的交流,很长时间以来是存在不对等的单向流动现象。更多中国学生出国留学,一些外国学生到中国,往往局限于短期的学习语言和文化。

    据顾佩华介绍,虽然汕头大学在中国是一所规模不大的学校,却正在尽力改变上述这种合作局面,现在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到汕头大学是学习专业课程,他们甚至可以在汕头大学取得一些课程的本国的学分,因而令到汕头大学留学的名额十分抢手。汕头大学与加拿大的多所大学有紧密合作,与曼尼托巴大学的合作更已满10年之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10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