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每日派20号码牌?首次领港护照个案增多
www.bcbay.com | 2011-09-08 18:49:5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自香港特区政府开始接受申领6000元登记后,前往中国驻温哥华总领事馆申请特区护照同时,一併申领香港永久身份证(海外签发)的市民有增无减,个案内容五花八门。为提高该类别效率,同时不影响其他签证、公证认证等服务进度,温哥华总领馆证件组特别从前日起推出便民措施,开闢专区每日上午为这类申请另发号码牌,料每日发15至20个号码,由懂粤语工作人员专门与特区护照申请者面对面交流及办理。

  证件组亦提醒,相关人士应事先查看香港入境处网站,填写好表格,準备齐全所需材料,可有效加快进度,并强调申请最终需由香港方面审核是否符合资格。

大厅内现有五个窗口分门别类,每日接收办理叁、四百至七、八百宗不同案件。而为了处理香港身份证,签证组以屏风设置的专区,则位于窗口中间

  中国驻温总领馆证件组负责人接受本报专访表示,近来香港护照及同时申领香港身份证的申请量相当大,每日由以往最多两、叁宗增至现时最少十余宗,所接收材料摞起来几乎有半个人高,而且个案内容各有不同,涉及的要求、文件及程序等均相当复杂,领馆十分重视这个问题,因此日前特别为申请香港特区护照以及同时申领身份证的市民,开闢会客室形式的专区,坐下来办理相关事宜。

  料每日派20号码牌

  该负责人说,证件办理处现安排每日上午9时至12时,将香港护照申请者,与办理中国签证、换领护照及公证认证等其他服务人士分开,独立发号码牌排队,然后由懂粤语的工作人员逐一接待,面对面谘询交流,搞清楚个案情形,查看材料并办理相关手续,发多少个号码牌由保安人员根据进度情形决定,预计每日可发15至20个。

香港护照申领手续相对繁杂,并需提交双手十指的指纹,因此办理时间较长

  该负责人指出,设置专区既可提高该类申请的办理效率,亦不至阻碍其他服务的进度,「现时证件工作量十分繁重,毕竟人力物力有限」。

  首次领港护照个案增多

  近来有很多从未持有香港特区护照人士前来申办,材料就更加复杂。

  该负责人举例称,比如有海外出世,但父亲或母亲是香港居民,要申请特区护照的人士,需要提供其出生时,其父母亲在外国居留身分的证明文件,比如注有外国居留签证的护照,移民入境纸,或其他文件证明父母从何时起享有外国长期或永久居留权,以及本人现持有旅游证件副本或居留地政府所签发、附有近照、姓名及年龄的证件副本等等。

总领馆签证处办公时间为周一至五上午9时至下午1时,早上会提前一小时开门,让办理人可进入排队等候

  因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法》第五条,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本人出生在外国,具有中国国籍,但父母双方或一方为中国公民并定居在外国,本人出生时即具有外国国籍的,不具有中国国籍,所以首先要审核及确认该人士是否具有中国公民身分。

  该负责人笑称,证件组现每天都忙查看最新材料,及特区政府针对个案作出的回覆。

总领馆办理签证、护照、公证及认证等事宜的地点,位于温哥华市西百老匯街1338号

  该负责人指出,领馆还收到了不少香港政府发给申请人要求补充材料的通知,领馆希望他们尽快在规定时间内準备好材料,自己或通过领馆再度递交。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4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5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6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最新专稿 更多>>
1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2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3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4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5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6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7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8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9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10 恐怖星期一!大限将至,川普突然收到特大喜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