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美媒惊呼:中国将成太空第一强国
www.bcbay.com | 2011-08-24 13:21:05  国际在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对接模拟图(资料图)

历史上,独立开发出空间站的只有美苏两家,而独立坚持到底的只有前苏联,美国只研制了早期的第一代空间站,就把精力转向了登月。中国的载人航天提出了分三步走计划,明确第三步就是建空间站。也就是说,从“神舟”一号开始,目标就锁定在了建立自己的空间站。外国舆论注意到,10年后,当国际空间站面临退役,中国人的空间站或许将成为唯一的接班者。

从“和平号”到中国新纪元

前苏联发展了三代空间站,前两代都是单舱室的空间站,到了著名的“和平号”空间站,实现了多舱室的对接组装。这种模式就是现役的国际空间站和中国未来空间站实现的模式。而单舱室的“天宫一号”不能简单的类比为前两代空间站的水平,因为“天宫”系列是冲着试验多舱室这个目标去的,而不是简单地为实现单舱室空间站而发射的。“和平号”空间站从1986年开始建造,到苏联解体后的1996年才建成。但由于建造耗资巨大,维持费用对俄罗斯来说无法承受,最终没几年便退役烧毁。国际空战站是与“和平号”同期,由美国发起的一个多国投资合作的空间站。但直到“和平号”被销毁、掌握第三代空间站技术的俄罗斯加入后,国际空间站才真正开始进入实施阶段。国际空间站是一个更大规模的多舱室空间站,有16国参与投资建设。

中国预计在2020年建成的空间站技术起点较高,技术含量可以与国际空间站比肩,但规模(3个舱室60吨驻3人)无法与国际空间站(10个舱室419吨驻6、7人)相比,但中国的空间站是完全独立完成的,而国际空间站则是由16国共同出资建造的,除了俄美法,其他参与方从中并未获得多少自主的技术。

中国进军太空第一强国

“天宫一号”即将升空的消息早已被外国媒体所关注。《科学美国人》月刊网站17日题为“中国不久将发射首个太空实验室‘天宫一号’”的文章称,中国将从今年开始进行交会对接技术的早期测试;展望未来,中国计划在10年后建成重60吨的空间站,那大概也是国际空间站计划退役的时间。如果两种情况发生,中国的空间站将成为事实上唯一的空间站。

文章列举著名太空政策专家约翰·洛格斯登的观点说,中国的太空舱将是中国获得交会对接能力的目标飞行器。这样做在某种程度上模仿了美国航天局45年前的“双子星座”计划,即利用“阿金纳”目标飞行器磨练驾驶技术。但“‘双子星座’的所有交会行动都由飞船上的宇航员控制,中国却将在“神八”飞船没有宇航员的情况下试图进行这种连接。如果中国成功展示自动交会对接,那将是一项“重大成就”。

分析指出,现在的中国航天计划都是到2030年为止。中国载人航天计划是中国航天三大工程之一。中国航天的三大工程包括:载人航天(空间站)、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系列卫星)和登月计划(从“嫦娥”探月为开始)。到2020年左右,太空中除了中国自己的空间站,北斗全球导航卫星网已经建成。2020年空间站建成后,载人航天工程必然要与需要载人航天技术的登月工程对接,而空间站也有可能成为探月登月的中转站。到了2030年,中国自己的登月飞船有望飞向月球。

而美国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网站17日报道称,美国当局认为,中国的太空计划成功实现后,中国就将成为全球太空第一强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