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龙凤胎妈妈遣返不走离家成黑户 细述18年经历
www.bcbay.com | 2011-08-15 19:00:38  加拿大华人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8日,阮维丽为躲避加拿大政府遣返,已经离家。此前阮维丽接受媒体采访,想到自己未来的灰暗,儿女的教育也成问题,不禁悲从中来。

  难民申请被拒,37岁的曹宇锋,独自带着一对4岁的儿女,呆在多伦多一个出租地库里,拿着加拿大政府发出的遣返令,不知何去何从。

  被裁定8月8日遣返中国的太太阮维丽(Wei Li Ruan,音)当天已经离家躲避起来;曹宇锋则可以等取得中国旅游证件后才走。

  1993年,19岁的曹宇锋离开家乡广州太和,移民洪都拉斯,之后父母也去了洪都拉斯团聚。

  曹宇锋在洪都拉斯与阮维丽相遇并结婚,他们在洪都拉斯开了一个便利店。后来当地治安很差,他们的便利店数次被抢劫。曹宇锋说:“连生命都出现危险了。”

  他们都没有入籍洪都拉斯,为了躲开那个危险的生活环境,2006年他们决定回中国。

  发现无法在家乡生存

  阮维丽2006年5月先回中国,曹宇锋处理好在洪都拉斯的事务后,也回到中国与太太团聚。

  很快他们就发现,他们都无法恢复中国的户籍,无法找到正常的工作。曹宇锋有一本台湾护照。在洪都拉斯附近的几个中美洲国家,持台湾护照可以免签证入境。当时台湾政府提供了这个机会,曹宇锋就申请了台湾护照,但这本护照并没有给予他居住台湾的权利。阮维丽因为去洪都拉斯稍晚,没有机会申请台湾护照。

  不过,不管是持台湾护照还是中国护照,他们夫妻都无法拿到中国的户籍。

  曹宇锋称,他们没有想到过要再回中国居住。“因为我们的生命都很危险,不得不离开(洪都拉斯)。”

  “回到广东家乡后,我们试图找工作,都没有成功。没有合适的身分证,没人雇佣你。” 他说,他们试图申请恢复户籍,但政府说没找到任何记录,不能办。

  按当时的规定,中国公民移民海外前,需要取消户籍。他们找公安局了解的结果,说是经过几次人口普查后,那些记录都找不到了。

  曹宇锋说,他和太太在中国都没有任何直系亲属,公安局让他们回去找出生证。“这么多年了,没法找了。没人可以帮我们。”

  他们在中国期间一直靠积蓄生活。他说:“我很担心,积蓄一天天减少。我的财政状况不是很好,那时又发现太太怀孕了。”

  没有合适的身分及工作,医疗服务,孩子以后的读书都成了问题。

  曹宇锋当时持有美国及加拿大的签证,太太有美国签证。他说:“我必须在积蓄用尽前作出决定。美国看来是唯一的出路。”

  “我们必须在签证过期前去美国。”他说,“如果美国签证过期的话,我没地方可去了。” 取道美国 命运把他们带到加拿大

  2006年9月,曹宇锋夫妻飞往美国洛杉矶。

  他们在美国没有亲戚。曹宇锋说,但去美国后,就还有机会考虑以后的路。如果留在中国,又没有合适的身分证件,明显没有出路。

  他们住在洛杉矶的一个旅馆里,对人生的前路没有任何计划。曹宇锋遇到在同一个旅馆住的一名华人,那人知道他们的情况后说,可以把他们送去加拿大,因为曹宇锋的一个姐姐住在加拿大多伦多。

  到达美国的第七天,他们便乘坐一辆迷你小客车,启程前往加拿大。9月23日,他们到达加拿大温哥华,随后乘飞机去多伦多。

  曹宇锋说,来到多伦多,相信亲戚能提供一些帮助,加拿大政府可以提供很大的帮助。阮维丽在洪都拉斯就开始去基督教教堂,2006年在中国加入了地下教会。

  到达多伦多2周后,他们向政府申请难民保护。

  他们的一对儿女(龙凤胎)2007年2月平安出生,一直健康可爱。曹宇锋说,很多加拿大政府机构及个人给他们提供过帮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

  用了约1年时间学习英文及适应环境后,曹宇锋开始工作,先在一家家具厂工作,后来在搬运公司,一直做到现在。他期望孩子上学后,太太也能去工作。

  直到他们的难民申请被拒,今年8月5日收到加拿大边境服务署(CBSA)的最后通牒。 曹宇锋说:“我的梦破碎了。”

  不想回中国 按照政府8月2日签发的文件,阮维丽需要在8月8日回中国,曹宇锋则在获得合适证件后去中国。这对曾因为在中国无法取得合法身分的夫妻,现在面临被遣返中国的命运。

  曹宇锋8月8日对记者说,按政府决定,他太太当天(周一)应该被遣返。她太太上午已经离家躲避。在多伦多的地库居所,曹宇锋讲到伤心处,忍不住哭了 。

  “这样比她被送回中国的感觉更好一点。”他说,“我认为,她躲起来,比回中国更安全。”

  “回到中国的话,什么都没有,也没有人能帮她。不如在这里躲起来更安全。”

  阮维丽是以中国地下教会教徒的身分在加拿大申请难民的。曹宇锋说,“回中国是否会被抓也不知道。”

  说到这,曹宇锋流泪了。他说:“我想她不会回家了,因为她不想去中国。 ”

  曹宇锋表示,如果他们不得不离开的话,他希望他的儿女能留在加拿大。不过,一切都还没有安排好。

  他说,他太太想留在孩子身边,至少在附近,不是远在中国。

  曹宇锋称,2010年12月移民部决定遣返他们的时候,要求他去台湾,她太太去中国。他们要求去同一个地方,政府就决定让他们都去中国。

  目前,阮维丽拿着剩下一年有效期的中国旅行证件,可以去中国;曹宇锋需要拿到合适的证件后,才能去中国。

  曹宇锋说,他已经向多伦多中领馆申请旅游证件,领馆要求他出示出身证或过期的中国护照。这是第一步的要求,但他没有这两样文件。

  在中国接受过中学教育的曹宇锋,在海外漂泊18年后,洪都拉斯的移民身分失去了;在加拿大申请难民被拒;太太为躲避移民局离家了;他自己也不知道下一步该怎么办。

  “我刚才对小孩讲了,说妈妈回不来啦。”曹宇锋哭了:“他们不明白。”

  他说,事件发展得太快,还没有很好的心理准备。心里很乱,过了这几天再说吧。

  曹宇锋告诉记者,8月10日(周三),移民局官员去他家了。他被告知,他太太最好是自己去向政府报到。政府的调查还在进行中,暂时不会发出逮捕令。

  按加拿大《移民资料汇编》(LEXBASE)依加拿大知情法从加拿大边境服务署取得的数据,2009年8月,全国共有近16万人登记在遣返名单上,其中已进入遣返作业程序的1.8万人中,有2,313人来自中国。

  (明报)「为什麽做一个好人,这麽难?」在加拿大申请难民身分被拒的华人女子阮小姐,向联邦法庭申请暂缓执行遣返令被拒之後,周一就要被联邦移民部强制送回中国。但她称自己在中国已无亲友,且没有积蓄难以维生,更因为没有户籍而无法求职,等於是被加拿大政府抛入绝境。而阮小姐的丈夫曹先生绝望地问,「会不会有奇迹发生?在机场移民官会不会突然停止遣返,让我们留下来?」。

  看着眼前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儿女,阮小姐禁不住悲从中来。「我从未向政府申请过福利,连养育这对孩子的时候,都没有向政府申请过任何补贴。我们辛辛苦苦打工,按时缴税,供两个小朋友读书,就是想努力融入加拿大社会,做个平平凡凡的人。」

  辛劳工作 从没申请福利

  「加拿大政府不是说自己很人道的麽?我们从来没做过坏事,我还努力去做义工。但移民局对这些都不理睬,一心赶我们离开。为什麽做一个好人这麽难?」

  据阮小姐称,在她还小的时候,她的父母便离开她去到中南美洲的洪都拉斯谋生,到12岁时她取消了中国户籍,与兄弟姐妹到洪都拉斯与父母团聚。晃眼14年,因洪都拉斯治安渐差,阮小姐便与丈夫返回中国。她声称,由於他俩在中国既无户籍,又受宗教迫害,遂到加拿大申请难民。

  据边境服务局文件显示,阮小姐在返抵中国之後,加入了地下教会,其後与丈夫於2006年9月22日从温哥华偷渡进入加拿大国境。

  2009年底,夫妇俩的难民申请被拒。他们没有放弃,在去年5月又申请人道移民。但还没等得到结果,阮小姐就收到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的通知,在本月8日必须返回中国。

  逐渐陷入绝望中的两夫妇,先是向移民局要求延期执行递解令,被拒绝後又向联邦法庭申请暂缓执行递解令。但律师昨日通知他们,联邦法院已经拒绝了他们的申请,最後一线希望也已经破灭。

  曹先生说:「我们在2006年也曾回过中国,想办理身分证和户籍的手续,呆了半年的时间,什麽都没办成,只好来加拿大。但现在这半年的时间,反而成了移民部认为我们可以在中国生活下去的理由,真不知道怎麽说好。」

  据曹先生表示,他和太太在中国都已是举目无亲,没有房产,眼前的一点积蓄也不知能维持到什麽时候。而最让他们为难的,是他们没有中国的户籍和身分证。

  「没有这两样东西,我们很难找到一份体面的工作,我们就没有收入来源。而且两孩子是加拿大公民,他们要在中国当地上学的话,只能去读国际学校,我们交不起这样的费用。」

  不舍得留下双胞胎

  至於把孩子留下由社会福利机构照看,阮小姐伤心地说:「我怎麽舍得他们两个?而且他们两个见不到我,肯定哭闹着要找我的。」

  所有方法都已经用尽,被遣返回中国已经无可避免,曹先生的心中一片茫然。「在机场的时候,移民官会不会突然善心大发,告诉我们停止遣返,让我们留下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7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