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强台风梅花向山东沿海靠近 各地紧急应对
www.bcbay.com | 2011-08-08 00:04:33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8月6日,浙江省台州市大陈岛附近巨浪拍石。当日,受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影响,浙江台州海域风力逐渐增大,大风卷起巨浪拍打着岩石。中新社发 朱孝钦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的中心8月7日5时位于山东省成山头南偏东方向大约74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预计,“梅花”逐渐向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8日上午登陆或擦过上述沿海北上。

  气象台7日6时继续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据中新网报道,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的中心8月7日5时位于山东省成山头南偏东方向大约74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30.9度,东经124.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4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60百帕。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山东半岛东部沿海靠近,并可能于8日上午登陆或擦过上述沿海北上。

  受“梅花”影响,8月7日8时至8日8时,渤海大部、黄海、东海、浙江东北部及沿海、上海、杭州湾、长江口、江苏沿海、山东半岛及其沿海、辽宁沿海将有7-9级大风,部分海域和地区风力可达10-11级,“梅花”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2-13级,阵风可达14-15级;浙江东北部、上海、江苏东部、山东中东部、河北东部沿海、辽宁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江苏东部、山东半岛和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水利部长谈防范“梅花”:千方百计减少损失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继再次主持召开国家防总紧急会商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第9号台风“梅花”防御和当前防汛抗旱工作。

  陈雷强调,要在前一阶段台风防御工作基础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项措施,把各项防御工作落到实处,从最不利的情况考虑,向最好的方向努力,千方百计减少损失,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陈雷指出,国家防总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今年第9号台风“梅花”的防御工作,超前部署、超常安排,强化措施、加强指导。地方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各级防指周密部署、科学决策,确保了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我们要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各项措施,把各项防御工作落到实处。

  陈雷提出八个“要进一步”: 一要进一步做好台风的监测预报预警;二要进一步做好安全避险工作;三要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范工作;四要进一步做好城市防洪和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五要进一步做好水利工程调度和安全度汛工作;六要进一步做好雨洪资源调蓄和利用;七要进一步做好抗旱工作;八要进一步做好信息发布工作。

  各地继续强化强台风“梅花”防御工作

  浙江、上海、江苏、山东、辽宁、福建等受台风影响的各省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重要指示精神,和国家防总防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议精神,继续强化台风防御的各项工作。各省市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再次部署台风防御工作。

  山东省省委书记姜异康和省长姜大明、福建省省委书记孙春兰、辽宁省省委书记王珉分别要求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深入落实责任,科学调度,严密防范,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浙江省省委书记赵洪祝和省长吕祖善、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安徽省副省长余欣荣、江苏省省长李学勇、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福建省省长苏树林分别主持召开全省(市)电视电话会议,对台风防御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浙江、江苏、山东三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安徽、辽宁、福建三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并组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强化措施,按照防御预案分阶段、有步骤地重点抓好出海船只回港避风和危险地带人员转移等工作。截至6日8时,福建省共转移海上作业人员8.04万人,受影响的2.8万艘渔船全部在港避风;浙江省共转移受威胁群众23.66万人,3.07万艘渔船在港避风。

  各有关流域防总也及时启动了防汛应急响应,加强了流域内水利工程的调度,并及时派出工作组协助地方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其中,太湖流域防总启动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长江、黄河、淮河流域防总和辽河流域防汛抗旱协调小组启动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此外,国家防总已派出的5个工作组继续在浙江、江苏、上海、山东、辽宁等省市防台一线指导强台风“梅花”的防御工作。

  铁道部:做好强台风“梅花”应对工作

  中国铁道部从8月6日6时至8月9日零时,启动2级防洪应急响应,充分估计、高度警惕、超前防范“梅花”带来的大风和暴雨对沪杭、杭深、京沪、沪宁、胶济等线路造成的影响。

  铁道部要求,上海、南昌、济南铁路局领导干部及有关包保干部,提前上岗到位,靠前指挥,检查部署防范大风、强降雨各项措施落实情况;严格执行暴风雨安全行车措施,严格落实扣车、停车、拦车等安全行车措施。当高速铁路防灾系统大风及雨量报警时,严格按照铁路客运专线技术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指挥行车。机车乘务员在列车运行中,要严格执行调度命令,高度警惕,加强车机、守机联控,密切注视线路周边环境变化,及时向列车调度员报告。

  上海、南昌、济南铁路局各级防洪办实行24小时应急值班制度,与列车调度部门的天气情况通报制度。严密防范强降水对铁路可能造成的各类灾害。

  铁路部门将及时通过媒体和车站公告,告知旅客受台风影响可能停运或延误的车次。

  民航部门全力迎“梅花”

  受 “梅花”影响,中国民航部分往来东部沿海地区的航班延误或取消。机场、航空公司等提前应对,有备而战,尽力将对航班的影响降低到最小,尽可能将恶劣天气对旅客出行的影响降至最低。

  截至6日17时,首都机场取消50架次航班。

  南航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南航运行控制中心气象室6日下午发布台风预警信息,根据南航台风应急处置预案,南航总值班经理和运行指挥中心召集各单位集体研究,决定将7日晚20点之前在上海起降的120个航班全部取消,同时取消7日15点之前在宁波起降的8个航班。

  国航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最新台风动态,国航提早对航班进行调整,决定取消8月7日各地往返杭州的进出港航班50班,取消上海浦东进出港航班47班、取消虹桥进出港航班38班。

  东航有关负责人表示,东航计划取消7日零时至14时进出上海浦东机场和宁波栎社机场的航班,取消7日10时至14时进出上海虹桥机场的航班,取消7日零时至12时进出杭州萧山机场的航班,预计共取消航班近150个。

  释疑:“梅花”缘何“三弄”?

  “梅花”强弱多变,走势曲折,被不少人幽默地称作“梅花三弄”。为此,浙江省的气象水利专家解答了“梅花三弄”之谜。

  “梅花”为何缓行

  7月28日14时,热带风暴“梅花”在菲律宾以东的太平洋洋面上生成,它起初向西,继而向北,中间又东折西走,行至台湾岛以东左转西行,到冲绳岛附近又西北折,随后进入南海,移动速度最慢时只有每小时10-15公里。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解释说,与其它台风20-25公里每小时的移动速度相比,“梅花”在西北行进的路上步履缓慢,原因是它西、北、东三面周边环绕着副热带高压,被高压包着行走。

  从5日下午开始,北侧和西侧高压有所减弱,东侧高压加强,使台风的外部动力基本上以东面副热带高压的引导气流为主,因此速度开始加快到15-20公里每小时,越向北,东侧副高的引导气流的影响力越大。

  同时,今年第10号热带风暴“苗柏”在日本以南洋面生成后向东北行进,也使得日本上空盘踞的较大的副热带高气压南落,也给“梅花”的行进产生了间接影响。

  “梅花”对中国东部沿海会造成哪些方面的影响

  目前,“梅花”仍在东海上空沿西北偏北方向移动,可能在6日夜至7日中午穿过舟山海域北上,进入长江口、黄海后于8日在山东半岛登陆。

  楼茂园说,在5日下午之前,“梅花”台风云团匀密对称有如圆盘,而从5日下午开始,副高南落后造成水汽热流增加,导致台风东部云团发展特别旺盛,西侧环流变弱,这就大大减轻了台风对西侧陆地的影响,尤其是降雨大大减轻。风速仍会有11-13级。

  接下来,“梅花”主要影响浙江的地域将是舟山群岛、宁波市,以及环杭州湾的绍兴市北部地区、杭州市局部地区以及嘉兴市东部地区,会带来大到暴雨。如果“梅花”西侧环流仍然弱化的话,它对江苏沿海的危害也会大大减轻,但山东半岛对“梅花”而言仍是首当其冲。

  客观看待“梅花”利弊

  记者在浙江省象山县采访时注意到,今年上半年,当地降雨量仅158毫米,6月3日到现在降水量是600毫米,水库蓄水刚刚能满足日常用水。所需当地水利部门希望“梅花”能带来足够的降水,保证当地的生活生产用水。

  楼茂园说,东南沿海夏季由于受副高影响往往少雨,台风携带的大量降水有利于缓解旱情和高温,有些年份台风给当地带来的降雨相当于年雨量的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而且,台风还有助于明显改善当地空气质量,它卷起的东风可以送来东海上的清新空气。

  但是如果对台风的风灾准备不充分,就会产生新的危害。像城市中的广告牌、路灯等高空设施就需要经得起台风的考验。楼茂园说,事有利弊,对于台风,人们还是要提高警惕,将它带来的灾害降到最低。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4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