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报告称中国铁道部负债两万亿 负债率58.53%
www.bcbay.com | 2011-08-02 00:02:20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铁道部财务司8月1日公布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显示,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2011年上半年盈利42.9亿元,总负债首破2万亿,负债率为58.53%。

  《新京报》报道,财务数据报告刊登在“上海清算所”网站。据了解,“上海清算所”是银行间市场清算所股份有限公司商标,是经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成立的专业清算机构。因今年频频发债,铁道部按规定需披露相关财务数据。

  【利润】 铁道部第二季度扭亏为盈

  据《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铁道部所属运输企业营业总收入为3525.5亿元,总成本(含税金)为3473.3亿元,利润盈利42.9亿元。

  根据铁道部之前公布的2011年第一季度主要财务数据报告,第一季度亏损37.6亿元。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表示,亏损主要原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柴油价格上涨。比如,今年一季度柴油价格较上年同期每吨增加近千元,仅此一项增加铁路企业成本15.5亿元。同时,钢材、配件、维修材料价格上涨也是造成亏损的重要因素。“我们会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保证铁路运输企业健康有序地发展。”综合以上数据,铁道部第二季度盈利80.5亿元。

  【解读】 主要原因是毛利率上升

  为何第一季度亏损,第二季度就能盈利?上海理工大学会计学教授陈玉菁表示,铁道部第一季度亏损,而上半年盈利的主要原因是毛利率上升。营业收入减去主营业务成本,再除以营业收入即为毛利率。

  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原因未变化的话,一般可认为:一是存货积压引起毛利率提高;二是销售价格提高引起毛利率提高。从铁道部近三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其存货积压数据呈连续上升。

  【负债】 负债率58.53%略有上升

  今年“两会”期间,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接受本报采访时介绍,铁路企业负债约18000亿元,总资产约33000亿元,负债率约56%。铁道部2011年第一季度财务数据显示,铁路企业总资产为34058亿元,总负债19836亿元,负债率超过58.24%。

  根据最新披露的《铁道部2011年上半年主要财务及经营数据报告》,铁路企业负债20907亿元,总资产为35718亿元,负债率为58.53%,相比第一季度略有上升。

  【解读】 铁道部财务压力较大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欧国立分析说,从目前数据看,铁道部的负债和负债率都不算低,财务压力比较大。按目前的趋势,铁道部下一步的融资会更大,负债也会进一步加大。因为铁道部负债率高,包括银行在内的融资主体,会有更多的评估。

  欧国立说,如何保证铁路发展财务上的可持续性,应当引起铁路部门的重视。在高铁发展的速度上,铁道部可能要认真思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8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9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