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温哥华房价狂飙 幕后黑手真是华人?
www.bcbay.com | 2011-07-25 14:06:03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到底是谁点燃了加国楼市之火?幕后黑手真是华人?

  火、火、火,温哥华的房价火到多少才肯罢休呢?房价越来越高,似乎自经济危机以来增长最快的一块经济体还是把这顶高帽子戴在了房地产市场的头上。新一轮中国买家的到来和加拿大已经有些泡沫的房价联合作用,让温哥华一举跻身全球房价最高的房地产市场之列,谁是罪魁祸首呢?

  温哥华房市均价高达81万

  据悉,加拿大房地产协会(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说,加拿大5月份的房屋均价是372,544加元,较去年上涨了8%,而温哥华的房价为815,252加元,是加拿大整体房价的两倍多,比一年前大涨了21%。美国伊利诺伊州咨询公司考克斯(Wendell Cox)发布了一份有关房屋负担能力的调查。调查估计,温哥华的房屋中价是该地家庭收入中值的9.5倍。按这种方法衡量,只有香港和悉尼人的房价更高。纽约为5.1倍。

  温哥华高端房产的价格涨幅尤其剧烈,房地产经纪人认为,这都是蜂拥而至的外国买家特别是中国买家造成的。在温哥华,畅销的不仅是公寓,还有独栋别墅,甚至那些亟待修缮、即使买来最终也会被拆毁的房屋(fixer-upper)都十分抢手。加拿大和中国经纪人说,虽然部分来温哥华买房的人带有投机性,但中国买家寻求的是长期投资,他们希望自己在中国内地以外的资产能够多样化。

  幕后黑手不仅仅是华人

  在经济危机未全部复苏的同时,贸易增长缓慢,随着生产制造业的疲软,《国十条》等中国政府房控政策的出台与施压,有更多中国投资人逐渐加入了加过购房者的行列。某房地产中介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温哥华售价超过200万加元的房屋销售额大涨了118%。温哥华高端房地产市场的均价现在超过300万加元。很难确定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在温哥华买房。地方当局并不对外公布有关外国人拥有当地住宅的数据。房地产咨询公司Landcor Data Corp.仔细研究了温哥华两个高端社区的销售数据,试图借助寻找纯粹的中国人姓名(不包括带有西方姓氏或任何“有点非中文”拼写变体的名字)来了解内地人士来温哥华买房的规模。结果发现,74%购买这两个社区豪华房产的人都符合这一标准。

  温哥华的某位房地产经纪人还说,中国买家是温哥华高端住宅市场的主导力量,对全市的房屋需求和价格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高端房产的强劲需求已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更多普通房屋的价格。中介说,一些有房的温哥华人趁目前行情大好开始卖房,再用卖房的钱买更贵的房子,而没有房的人则拼命赶在价格进一步上涨之前买房子。RE/MAX负责加拿大西部市场的副总裁阿什(Elton Ash)说,这给本就兴旺的温哥华房地产市场创造了积极的氛围和活力。

  当然,众说纷纭。推高温哥华房市的黑手也不仅仅是华人,房产热点是一个国际话热点,毕竟在销售状况上看,也仅仅说的房产高端市场。大量的房屋买卖还是集中于普通民居,高端占有量是有限的。富裕的西温哥华一位顶级地产经纪克里斯琴森(Eric Christiansen)就说,在温哥华整个房地产市场,中国人只占了很小的比例,但却是该城高端物业的主力买家。但比率最大的非高端购房者不仅仅来自中国,很多来自东欧,西亚,中东,还有东南亚等。这些移民与投资者实力也是非常强大,至于一些媒体鼓吹华人成为这一黑手的定论过于主观。

  外国人购房比率占主导

  自经济和金融危机结束以来,加拿大房价稳步攀升,而同期美国房价则延续跌势。低利率使贷款非常容易,全球大宗商品热潮炒热了资源丰富的加拿大的经济。近日,加拿大央行继续将基准利率维持在1%,但一些人预计央行在年底前会加息,这促使一些购房者抢在抵押贷款利率上升前买房。包括多伦多和蒙特利尔在内的其它市场的房价也都在稳步上升,但热度都不及温哥华。

  楼市的火爆还引发了一些激烈反应。温哥华市一名前市议员拉德纳(Peter Ladner)今年4月的一番言论就曾引发骚动。当时他说温哥华应研究相关措施以平抑房价,其中可能包括限制当地和外国人买房的举措。拉德纳说,高房价正在侵蚀商业和经济,因为人们买不起房子,无法搬来此地工作。拉德纳建议首先研究如何从数量上规范外国人买房的举措。

  自然与社会环境助长了房价

  温哥华的房价一直高于加拿大大多数城市。温哥华夹在大海和山区之间,独特的地理位置制约了可用土地的供应量。另外温哥华也一直排在全球生活质量调查榜的前列,2010年冬季奥运会也向世界展示了这座城市。这些先决条件都助长了温哥华房市走高的原因,环境优美、气候宜人,都是吸引全球投资者与购房者的眼球的主要因素。在历史上,从19世纪末期开始至今,温哥华已经出现过好几次中国移民潮。19世纪末为了修筑加拿大太平洋铁路(Canadian Pacific Railway),加拿大大量吸引工人。现在温哥华大约20%的市民都是华裔。由于这样的背景,在中国政府试图为房地产市场降温之时,温哥华自然成为寻求海外投资的中国人的首选市场。

  在高力国际物业顾问有限公司(Colliers International)驻上海的董事王璐(Bunny Wang)看来,加拿大房屋所有权规定相对简单,移民政策灵活,教育质量可靠,这些都是受到中国及国际买家青睐的因素。一些经济学家也开始提出警告。加拿大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Canada)说,拥有一套独栋平层房屋的每月成本已经占到温哥华家庭月均收入的72%,这项成本包括按揭还款,物业税和水电燃气费支出。上述比例比该行设置的32%的临界线高出一倍以上。加拿大皇家银行用这一临界线来衡量借款人是否有能力偿还贷款。加拿大皇家银行经济学家霍格(Robert Hogue)说,房价显然与经济活动的水平以及供需平衡的状况脱节。

  市场导向将火引来多伦多

  多伦多房市的增长让人感觉也一点不轻松。随着温哥华的房产泡沫加大,价值之高,在逐渐转移或过渡到多伦多。据分析,基于生活与文化的便利,大陆移民与华人购房绝大多数都购置在温哥华与多伦多这两座城市里,温哥华平均价格已经高达80万加币,而多伦多市地产局18日公布的资料显示,2011年5月前两周,大多伦多地区房市交易量较2010年同期减少2%,但成交价格却较同期上扬8%,平均房价已余48万6000元。由此可见,多伦多的房产升值空间值更大一些。

  多伦多地产局主席蒋思敦(Bill Johnston)认为,从5月前两周的房市走势强劲的情况来看,反应大多地区对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随就业率增加以及收入增多,可以合理地解释民众仍然对购买能力充满信心,并能以分期付款等方式,长期方式支付房款。多伦多地产局市场分析部资深经理莫深(Jason Mercer)指出,过去两个月以来,房屋的平均售价以奇快的速度上扬,这种现象其实不太令人惊讶,因为与2010年同期相比,求售屋的数量始终持续下降。这也造成买家之间竞相提高价格以抢单,造成房价飙高的结果。

  资料显示2011年5月份前两周,多市的独立屋平均价已余77万4000元、多市以外大多地区的独立屋平均价余53万4000元;多市半独立屋平均价近53万8000元、多市以外大多地区半独立屋平均价近35万9000元;多市镇屋平均价余43万3000元、多市以外大多地区镇屋余34万1000元;多市公寓平均价余35万6000元、多市以外大多地区公寓平均价约26万9000元。

   0


相关新闻
RBC:温哥华房市陷入全面危机 基准价直逼1大温2月地产报告:房价上涨 卖家挂牌量暴增
投机空置税+炒卖税 卑诗房价真的会降温吗?BC住房分区政策迎历史性变化 独立屋价格或
上月大温住宅销售增近4成 市场开始倾向卖方大温楼市开年强劲 1月房销供不应求按年升3
大温楼市显韧性 2023年销量减少 但价格却涨最新数据:加拿大房产市场凉透!他们却说要
独立屋跌破$200万,大温房市量价齐跌大温和菲沙河谷房屋销售数据 透露什么异常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加拿大两男子在Costco起争执:老人不幸跌倒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