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组图)大温年味浓浓 上头柱香逛花市热闹过除夕
www.bcbay.com | 2011-02-03 10:20:32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香为新年祈福祝愿是昨晚的主要节目。(陈志强摄)

买风车祈福。

今天是中国农历新年大年初一,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今天应该是小孩子最开心的日子,因为可以用年三十收到来压岁钱(利市)买零食吃。 在多伦多过年,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都令人们在过年派钱的风俗简化了许多,就连红包(利市封)内的钱数也大大缩水。

中国大陆和香港地区过年的风俗习惯很不一样,这一点在多伦多华人社区中就体现得出来,年三十晚上,就有华人商场按照香港的习俗,由工作人员化妆成财神爷向商场内的行人发送利市,并送上「恭喜发财」的祝福;过年期间在酒楼喝茶的茶客,亦会带上足够数量的利市,分发给相熟的服务生;公司的上级亦会在开年的时候为员工送上一封利市表心意。

而这一切在中国大陆移民的眼中都觉得很新鲜,因为按照中国的传统文化,压岁钱只发给自家或亲朋好友家的小孩子,而且十分重手,不是为了讨一个好意头,而是实实在在的花一笔钱让孩子过个好年。

北京移民林女士告诉记者,7年前还在中国的时候,每年除自己的孩子外,为亲戚朋友的孩子发出去的红包每个都包两百元,总共至少也要几千元(人民币) 。 她说:「过去发红包有互相攀比的意思,大家互相送,生怕送少了没面子,来到这边一方面亲人和朋友都不多,另一方面过年的气氛不浓,红包都送少很多,即使见到朋友家的孩子也就包20元,自己的孩子还小,所以也省了。」

也有比较传统的中国移民家庭,再忙也要吃团年饭,小孩子要在吃饭前给老人磕头,然后就可以得到红包。 移民多伦多十几年的方先生一家,昨晚带孩子去父母亲家吃团年饭,孩子虽然是在多伦多长大,但方先生告诉他们,只要尊敬爷爷奶奶,进门磕三个头拜年,就可以得到很多红包。 于是两个儿子见到爷爷奶奶就把头磕得咚咚响,每人就得了500元压岁钱。

来自上海的杜女士在多伦多没什么亲戚,而丈夫是个西人,其家人都不讲究中国农年的习俗,因此她没有在过年送红包方面花多大心思,除给儿子一些额外的零钱外,就是给尚未长大的女儿的帐户里存一些未来的储蓄基金。

杜女士说:「我在上海的亲戚依然很重视过年给小孩的压岁钱,我姐姐打电话给我说她已经把给我女儿的红包准备好并存起来,等以后她回到上海再一起补给她。 」

在本地一间粤式酒楼打工的中国留学生小力表示,过年期间最喜欢上班,因为平时经常来酒楼喝茶的客人这几天会特别大方,而且只有香港客人才有这种习惯。

一般熟识的客人会给10元或20元,特别熟的会给50元,有一年她上了一个星期班就额外得到了300多元的收入。

昨日是除夕,华人除了吃年夜饭之外,不少信众更前往各庙宇上头炷香,祈求来年平安好运,同时行花市,赶在新年到来之前添置年货年花,并且体验过年的欢乐及热闹。

列治文的国际佛教观音寺昨晚也十分热闹。 观音寺除了整夜开放外,还设立了年宵摊位,出售年花、挥春、风车、贺年糕点等年货。

Christina昨日联同妹妹及男友一起到来上香。 她说去年许的愿十分灵验,故此今年再次到来还神,并且再一次许愿。 不过她拒绝透露今年许下的是什特别愿望。 她笑解释:「说出来便不灵验了。」

其他族裔也来尝「年」味

而本身并非华人,也非佛教徒的Maria昨日也到来参观。 她说参观过华埠的春节游行,对于华人除夕上香的习俗很好奇,故此在网上查证了地点。 特别由住所杜华逊(Tsawwassen)跑出来参观。 她的感觉是:「很酷,很有趣。」

昨晚天气虽然寒冷,但没有下雨,吸引到不少人外出上香拜佛。 寺庙工作人员表示,人数与去年差不多。 愈接近子夜,人数便愈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5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8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