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国单亲父母再婚坎坷路 如何应对择偶和再婚?
www.bcbay.com | 2011-01-31 17:51:10  北辰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带着孩子的单亲父母,不仅在生活中多了一份责任和重担,在再婚的道路上,同样比没有孩子的单身人士,多了一份坎坷和艰难。而且,这样的状况,不仅只在中国存在,即使生活在北美,单亲父母们面临着同样的挑战。那么,单亲父母们在择偶和再婚后的生活中,都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加国单身父母再婚路同样坎坷

  

据报道,近70%没有子女的加拿大女性,在约会网站eHarmony找寻爱情滋润时,不会考虑有子女负累的单身男士,甚至连互相见面认识对方也不想。看来现代单亲父亲注定要与爱情绝缘,只能专心一意教养子女。

  现代社会男女离离合合是常见事,但事实告诉我们,有子女的男人通常被搁置一旁。eHarmony Labs的研究与拓展部主任冈沙格博士(Dr. Glan Gonzaga)说:“在社交约会中,儿童加添了另一层挑战。女人担心的是双方发展感情后,她们永远不是对方心目中的唯一对象,因为子女夺走了部份注意力。”

  反过来说,你会发现在eHarmony找寻对象的加拿大男士,对单亲母亲的态度较开放,但并不是说他们完全不介意。总部在加州的网上姻缘撮合公司,为多伦多星报蒐集的数据显示,有63%男士不愿意eHarmony安排与单亲母亲约会。

  择偶时调整好心态,对于孩子问题应该看开一些

  针对此现象,记者访问了多市几家婚介机构,着重了解多伦多华裔单亲父母的再婚情况。

  甜蜜交友经理刘红英(Lisa Liu)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单身父母占甜蜜交友会员人数的30%左右,离婚但是没有孩子的大约占20%。Lisa表示,单身父母再婚的确不容易,很难找到合适的。很多中国人都比较介意,西人相对来说好一点。尤其是离婚后孩子由妈妈带的情况多一些,但是很多男士都希望找一个不带孩子的伴侣,同时希望婚后能再生个孩子。这样一来,单亲妈妈的再婚路途就比较艰难。

  但是,Lisa强调,通常离婚后选择带着孩子的父亲或者母亲,心地通常比较善良,有爱心,人品大多坏不了。她建议大家在寻找伴侣时,不要因为对方带着孩子而拒人于千里之外。否则,可能因此而错失一个最佳人选。尤其是加拿大这边孩子生活比较自立,大学后也通常不再与父母共同生活。所以,Lisa建议大家在寻找伴侣时,对于孩子问题应该看开一些。

  说到这里,Lisa介绍去年10月份时,甜蜜交友组织了一场秋日赏枫活动。一位带着孩子的单亲妈妈,结识了一位离婚但没有孩子的男士。两人非常投缘,目前已经准备结婚。

  与此同时,还有一位带着三个孩子的单亲爸爸,最大的孩子13岁,最小的才两岁多。通过Lisa的介绍,结识了国内一位没结过婚的单身女士,并喜结连理。此单亲爸爸已经买好了本月26号的机票,将带着孩子回国与爱人共同度过第一个新年!

  另外,晴天交友网创办人尹晴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晴天交友网单身父母再婚的成功率,相对来说应该还可以的。就在记者采访的前一天,还有一个单亲妈妈会员删除了账户,已在晴天网找到了另一半。尹晴表示,总体来说,还是根据人而定,心态很重要。

  单亲父母再婚问题复杂,只要有心、用心,总有解决的办法

  尹晴向大家介绍了Xixi(女)和Frank(男)两个单亲家庭组合的典型例子,希望通过此成功案例,能够给所有单亲父母们一些启发。

  45岁的Xixi在政府部门工作,带着一个10岁男孩;计算机自雇人士Frank,47岁,带两个男孩子,分别为16岁和10岁。2008年的一次单身活动现场,第一次尹晴见到Frank。随后,便将Xixi介绍给他。再后来,在09年的7月10日,尹晴应邀担任二人的结婚登记证人。时光飞逝,一年过后,Xixi和Frank都过的好吗?他们的孩子都适应新家庭了吗?带着关怀和疑问,尹晴拨通了Xixi的手机。

  Xixi表示,她跟Frank基本上没有吵过架,只是有时候在教育孩子方面,还是有一些分歧。Frank对他的小儿子有点娇惯,可能是因为小儿子由前妻带,同他们住的时间少的缘故。Xixi说:“小儿子不喜欢做作业,成绩不好,让他念书就哭。然后Frank就过去哄他,最后变成Frank在念书。这次Frank刚好有假回国探亲了,本来小儿子的亲妈妈应该把他接回去的,因为我自己要上班,还要带3个孩子,确实也很累,但是小男孩不肯回去,那我就只有担负起养育的责任,我每天督促他写日记、背书。刚开始小男孩又是哭,后来我跟他讲道理,现在也开始慢慢写日记了。刚开始写日记时就写几句话,现在慢慢写学习的心得,并越写越长了。刚开始我要求严,Frank还不理解,现在看到儿子写了5篇日记了,他在国内也觉得很高兴。”

  Xixi表示,还是因为爱,才让自己能如此地耐心,她很珍惜和Frank的缘分。Xixi说:“Frank还经常跟我开玩笑,说他比我好找对象。但是后来彼此都觉得其实我们都不好找,但是我们很幸运,能够找到对方并且彼此欣赏。我想我能够付出的就是把孩子们照顾好,让Frank不要太操心这些孩子们,而且我想我也有这个能力照顾好他们;也只有把孩子们照顾好了,我和Frank以后的老年生活才会少一些顾虑。”

  尹晴表示,在多伦多她至少认识数百名这样的单亲父母,他(她)们有着一个或两个孩子,也有着稳定的收入,他(她)们也一直在寻觅着;在此,她也无意评价每一个人的个人情况,因为每一个人的经历都不一样,每一个人也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我们只是相信,尽管单亲父母的再婚看上去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但是只要有心、用心,解决的办法总比问题多的。

  对单身父母再次寻找伴侣的建议

  那么,离异带孩子的男士和女士再次寻找伴侣时,有哪些注意事项和建议?再婚家庭相处时要注意什么呢?为此,Xixi和Frank提供以下宝贵意见,记者摘要如下:

  首先,要对再婚充满信心。有的人因为自己有孩子而感到很为难,将问题和困难放大,认为带着孩子结婚几乎是不可能的。实际上,Sisi认为,对于在加拿大的单亲家庭来说,至少有更多的福利,有更宽松的生活环境,没有人歧视,有更多的好心人,更多社区的理解和帮助,并给予更多空间和尊重。

  当然,也要有一些心理准备,就是单亲家庭的再婚,可能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在交往的过程中,如果双方都比较认可对方,希望继续下去,这时候,需要找一个周末或者节日,带着双方的孩子一起出去玩玩。在大家相处的过程中,观察你的孩子同他或者她,是否能够和谐相处。当然,并不一定是完全的认同,但至少不反感。

  其次,同孩子说清楚你的愿望,以及将来的生活可能会发生的变化,以得到孩子的配合。Sisi相信大部分孩子,也不希望永远生活在单亲家庭中。Sisi的孩子虽然只有8岁,但一直非常配合妈妈和Frank的交往。两人第一次见面,就安排在Sisi的家里。孩子在客厅看电视,他们二人便在另一个房间交谈;后来,三个人一起在公园坐游戏玩得不亦乐乎。之后,便一起回家包饺子。Sisi表示,第一次交往就如此成功,可以说孩子的表现“功不可没”。

  最后,对于对方的孩子,要从心里和表现上,都给予理解和宽容,即便是孩子的表现并不完全得到你的认可。Sisi强调,孩子将来都要长大、离开父母,开始自己独立地生活。最终能够陪伴一生的,只有自己另一半。所以,相对来说,未来丈夫/妻子的性格,才是交友时最需要在意的。

  再婚家庭相处时要注意什么?

  成功地找到伴侣之后,如何应对再婚后的生活?如何融洽地和彼此的孩子们生活在一起呢?Xixi和Frank提供以下宝贵意见,记者摘要如下:

  首先,再婚后,要保持对对方和孩子的爱和热情,包括你的孩子,也包括对方的孩子。没有爱和热情,很难想象会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家庭之中。不要认为,结婚后,就不需要说“爱”了。“我爱你”是一句永远可以说、每天都可以说的话,也是对方最喜欢听的话。

  此外,再婚后,要尽量少谈或者不谈过去的配偶。因为过去的已经过去,需要关注的是未来。谈一次、二次无所谓,多方可能不说什么;但如果谈论多了,会引起对方的反感,甚至会影响夫妻的感情。再婚之前,多谈谈以前的事无所谓。因为对方也希望了解,为什么你们的婚姻会破等。但是再婚后,情况就变了,至少人的心理已经变了。说多了缺点,对方会认为你小气,心胸狭隘;说多了优点,对方会认为,是不是我不够好,你还忘不了从前的他(她)。所以最好是在婚前说清楚,婚后则尽量少说或不说。

  其次,相信自己,相信对方,对再婚保持信心。俗话说,相爱容易相处难。相爱时,几乎总是在你心情最好的时候,总是表现你最出色的部分。但相处时,是两个人的分分秒秒。所以,如果发生矛盾,需要取大同存小异。在对方生气的时候,你就不要说什么,不要同他(她)争吵,这样会伤感情;等他心平气和的时候,再分析问题的所在和如何解决问题的方法。双方要通过各种方式多交流、多沟通。一般来说当然是面对面的交流最多,但e-mail的交流也是可以采取的方式之一。特别是你感觉需要静下心了,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理性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时,写下来会更好些,至少你有时间修改。要知道婚姻是需要双方珍惜的,再婚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没有人想回到以前的孤独寂寞的日子。

  最后,再婚不仅需要爱、热情、信心和技巧,更需要宽容。所谓婚前睁大你的双眼,婚后睁只眼闭只眼也许说的就是这个意思。每个人都不是十全十美,对方不是,自己也不是。不要去尝试过多地改变对方来适应你,适应是一个双方的过程。你在适应他的同时,他也在适应你。对于对方的孩子,也要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和空间来相互地适应。对于你的孩子和他的孩子,要尽量公平,如果实在做不到完全公平,你的孩子让他的孩子一些也无所谓。这样,也许会使你的孩子更早成熟起来。

  所以,对于再婚的家庭来说,特别是单亲家庭再婚的家庭,需要更多的付出,为对方,为孩子。更多的时候,要想自己为这个家庭做了什么,自己是不是已经尽力了,自己是不是已经多一些考虑对方。同时,对对方所做的事,为你,为孩子,为这个家,无论大事小事,随时表达自己的感谢。对孩子也一样,对于孩子做的事,也要随时表达你的感谢和鼓励,时间长了,孩子也会对你更爱、更尊重、更认可。如果你是一个知道感恩的人,如果对方和孩子是明白事理的人,相信你们可以生活在一个其乐融融的幸福家庭之中。

  最后,笔者希望通过以上种种实例,以及Xixi和Frank的切身体验和宝贵意见,能为所有仍处在艰难再婚路上的单亲父母们,提供一点帮助、一点指引。希望大家都能顺利地越过再婚路上的坎坷和荆棘,迎接风雨之后的彩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失控!多伦多煽动集体“0元购”!大批超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6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9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10 失控!多伦多煽动集体“0元购”!大批超市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