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新年加税 对中低收入纳税人打击最大
www.bcbay.com | 2011-01-03 17:50:41  家园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是一年飞雪时,人们忙忙碌碌了365天后,boxing week的减价潮吸引着消费者尽情地放纵购物欲望。

  在一片乐融融的节日奏鸣曲中,也有不协调的声音。加拿大11月的消费信心指数统计结果为82.8,比起今年初的89略有下降。更让人不解的是,加拿大消费信心统计委员会的初步数据显示12月份的数字为81,与2009年12月完全相同,即经过一年的经济复苏,人们的消费信心没有任何增加的倾向。

  

那么,到底人们在担心什么呢?无非是工作,美加的就业市场从经济复苏以来尚无大的起色,但这种情况很难改观,可能在明年还要加剧。加拿大纳税人联盟(CTF)28日发表的研究报告指出,2011年包括所得税、薪资税和健保保费等各种税款的整体调涨幅度,安大略省全国第一高,卑诗省居第二。

  统计结果显示,加拿大各省份家庭自2011年1月1日起的所得税支出,平均增幅为2%,其中安省家庭的平均支出为增加 4.3%。若经过通货膨胀因素结算后,安省单薪收入且年薪在4万5000元的家庭,所得税将多缴389元,双薪收入且年薪在8万元家庭,将多缴590元,单收入年薪在10万元的家庭所缴交的所得税将增加1035元。

  这份年度报告指出,经通胀调整后,卑省的整体税款涨幅为2.9%,仅次于安省的4.3%。本年度另一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由于调整主要在于薪资税等方面,而非采累进税制的所得税,中、低收入纳税人所受的打击最大。

  宏观经济学认为,税务杠杆是刺激经济的最有效手段。个人所得税下降,将使得人们腰包鼓起来,人们愿意加班,增加企业的盈利。作为用人企业,税档越高,用人成本越高,因为人们考虑的是实际拿到的工资,高税收阻碍工人的工作积极性,企业的盈利,和社会的GDP增长。

  税务杠杆虽然会被人们的消费意愿所影响,每减少一元钱的税务收入,肯定不会带来普通人一元钱的消费。但是,有一点不可否认,减少税收,降低了企业的用人成本,企业可以雇佣更多的员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刺激了全社会的需求,需求的增加又会带来更多的投资增长。因此,税务杠杆实际上是很好的良方,降低了全社会的成本,低税务环境正好可以带来良好的商业投资环境,促进投资增长,而且根据拉法尔法则,税档降低,并不完全意味者国家税收收入的降低,人们工作和创新的积极性提高,反而可能充实国库。

  加拿大在工业化国家中税收过高早已是不争的事实,这是直接影响其国际竞争力的原因之一。我们的政府在强调培训人才创造就业机会时,却忘了大量的行业精英因为加拿大的高税收而南下美国。培养出再多的精英,不改变税制也是一样的结局。

  现代社会中,生产已经高度自动化,劳动力不再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农业革命将劳动力从田地中解放出来,工业革命使得人们可以积累财富,拥有自己的财产,随着技术的发展,消费品的价格不断降低,带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则来自人们的消费,于是出现了大批的拥有房屋等不动产的中产阶级,他们的房产都来自银行贷款,平时的消费完全靠信用支撑。

  从现行的加国政府政策中,我们没有看到对中产阶级的实惠,收入在五万加元以上的家庭是消费的主力军,同时也是工作和创新的重要力量,忽略他们的利益就等于牺牲经济的活力。中产阶级是不折不扣的消费阶层,在一个消费型的经济中,任何不考虑社会主要消费群的经济政策都值得商榷。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5 加国女生回家发现口袋里有AirTag BC女子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