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要反问:在加国亚裔孩子该干什么才算正常?
www.bcbay.com | 2010-11-17 17:50:33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麦克琳》(Maclean’s)时事杂志和《多伦多星报》11月10日分别以标题:“太亚洲化”及“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 发表文章,引起读者热烈反应,其中《麦克琳》杂志还在同一期刊登文章,指出多伦多华裔加拿大学生中,72%都申请入读大学;而加国出生的学生中,只有42%申请读大学。这一现象让某些人开始质疑,加拿大大学是否变得“太亚洲化”。这个话题在俺家也引起强烈反响,先生第一次要我写个帖子痛斥这种观点,因为:

  

第一,加拿大是个民主自由的社会,每个人都有公平受教育的权利,难道要剥夺亚裔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吗?加国出生的学生不愿申请读大学是他们的自由和权利,华裔加拿大学生愿意申请读大学同样是他们的自由和权利,凭什么要质疑?这样的质疑不是带有种族优越感、种族歧视是什么?

  第二,既然作者和某些人一起质疑加拿大大学是否变得“太亚洲化”,那么我很想问一下,在你们眼里亚裔孩子该干什么才算正常,才不会遭到你们的质疑?难道亚裔孩子只能做不需要接受高等教育的工作你们就觉得正常了?把职业、工作按族裔划分不是种族歧视是什么?

  第三,《麦克琳》杂志访问的两名白人女中学生所说的“亚洲人大学”,例如多伦多大学,治学严谨淘汰率高是该校的一贯校风,早在10年前我刚登陆加拿大时就已经听到介绍说该校一年级的淘汰率是30%,那时该校的学生族裔比例怎样呢?有谁质疑过吗?多大并没有因为学生族裔的变化而改变其治学风格,很多白人学生不愿放弃所有娱乐去读书,导致成绩追不上,他们不怪自己不够努力也没有责怪亚裔学生学习太努力的道理,他们转而去皇后大学﹑西安省大学或麦基尔大学是他们自己的选择,没有任何人逼他们去。

  第四,《多伦多星报》说“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 与事实相差甚远,至少华裔家长通常都很尊重孩子的兴趣爱好,对孩子有要求但绝没强迫,况且现在的孩子根本就不会接受家长的“强迫”。我所知道的所有申请读大学的华裔孩子都是自己想读大学,没有被家长“强迫”的,而且在选择学校、专业时家长只是提些建议,最后的选择和决定都是孩子自己做。我真不知道《多伦多星报》说“亚裔学生被迫入大学”这样的话根据是什么,他们究竟调查访问了多少人得出的这个结论,我作为亚裔孩子的家长强烈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因为我的孩子不管是读大学本科还是硕士、不管是学校还是专业都是他自己选择的,我们只是给他一些建议和在他未成年时他想读大学而自我约束力又不够时给予适当的Push,绝没有任何强迫。

  第五,现在加拿大的大学里亚裔很多一点都不奇怪,因为近十年加拿大政府从亚洲“引进”了大批技术移民,很多技术移民的孩子现在就正在读大学,父母是大学毕业,孩子读个大学不是很稀松平常吗?某些人质疑我们的孩子读大学,我们觉得孩子不读大学才该质疑呢!亚裔重视孩子的教育难道不是好事还是坏事?

  第六,亚裔孩子选择学校和专业通常考虑个人兴趣爱好和就业,家长最多只能施加影响而无法强迫孩子,当家长和孩子的意见不同时,绝大多数的孩子都会按自己的意愿做选择决定。我认识知道的读大学的亚裔孩子学的专业可谓五花八门,除了医学、会计、工程、药学以外,还有学音乐艺术类的、学设计类的、学社科类的,我大儿子学的商科(会计以外的商科专业)就有很多亚裔学生。有很多亚裔家长送孩子读补习班,但也有很多亚裔家长送孩子学音乐、绘画、体育运动项目,并不是像某些人讲的那样亚裔家长只看重学习成绩。白人孩子喜欢打冰球,但大多数的孩子都不会以打冰球为职业,那么华人孩子钢琴考过10级不去读音乐学院有什么好质疑的呢?华人不该多才多艺吗?

  第七,加拿大是民主自由的社会,有各种不同的声音很正常,但现在出现这么公开、赤裸裸的种族歧视、挑拨离间的言论,我们很希望听到那些各级亚裔议员、教育委员们的质疑声,选举的时候打族裔牌,现在正是需要你们为族裔发出一点声音、为彻底消除种族歧视做点工作的时候了,希望不要让我们失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政府开始翻旧账!CRA正向加拿大人严格追债
9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10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