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组图)加国大学学费飙涨增幅4% 卑诗平均4800
www.bcbay.com | 2010-09-17 19:56:52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全国各地大学已在本月全面开课。然而,想必有相当一部分的大学生,难以做到心无旁骛地学习,而不得不时时处处牵挂着腰包里为支付学费几近掏空的钱袋。

  加拿大统计局昨日发表最新统计报告,指加国全日制大学生在2010-2011学年面临比前一学年飙涨达4.0%的学费负担,这一涨幅远高于过去一年里仅为1.8%的通胀率。

  加国各省大学生学费一览

  大学生学费平均增幅4%

  加国全日制大学生在刚刚来临的2010-2011学年,承受着比前一学年飙涨达4.0%的学费负担。这种学费持续上涨的趋势在加国已经延续了多年,2009-2010学年度就比再前一年的平均学费上升了3.6%。

  2007年,大温地区的专上学院学生在温哥华美术馆前集会示威,抗议学费高涨。 资料照片

  平均来说,在2009-2010学年度,大学生们需要支付4,942元一年的学费,到了2010-2011学年,这一数额涨至5,138元。

  相对而言,有消费者物价指数反映出来的通胀率,在去年7月到今年7月的一年里,只上升1.8%。

  安省大学生学费最贵

  在2009-2010学年,除纽芬兰-拉布拉多省(Newfoundland and Labrador)和新不伦瑞克省(New Brunswick)学费维持不变、新斯克舍省(Nova Scotia)学费调降外,其他省份的学费都录得不同程度的上涨,涨幅由阿尔伯塔省(Alberta)的1.5%至安省(Ontario)的5.4%不等。

  其中,安省大学生不得不支付平均6,307元的学费,在加国高居榜首,排第二位的是新不伦瑞克省的5,516元。

  魁省(Quebec)和纽芬兰-拉布拉多省大学生的学费持续保持最低水平,前者平均学费只要2,415元,后者亦仅2,624元。

  研究生学费增幅更大

  全国来说,研究生比本科生面对更大的学费上涨压力。

  本学年,比起本科生学费4.0%的涨幅,加国研究生学费涨幅更是令人吃惊,高达6.6%,平均来说,每名研究生需为本学年缴纳5,182元学费。

  统计局数据显示,新学年加国有6个省份研究生的学费录得上涨,涨幅由阿省的1.6%至安省的10.6%不等。相反,有4个省份的研究生学费有所滑落,降幅由纽芬兰-拉布拉多省的0.1%至新斯克舍省的4.6%不等。

  新斯克舍省研究生学费高达7,350元,居加国首位,安省和卑诗省研究生学费分列第二、三位,分别为6,917元和6,353元。

  牙医本科生学费最贵

  与前两年的情况一样,加国大学里牙医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在2010-2011学年需要缴付最贵的学费,平均高达14,701元,医学和药学专业的本科生学费居次,平均分别为10,244元和9,250元。

  建筑和相关服务专业本科生学费涨幅最高,达6.5%,本学年需要支付平均5,140元的学费,法律和相关服务专业本科学费涨幅排第二位,达5.7%。其它一些专业领域的本科学费亦见上涨,譬如农业、自然资源等学科的本科学费上涨了2.05。不过牙医类专业本科学费的涨幅维持5.6%不变。

  MBA研究生学费中最贵

  在所有加国研究生层次的学费中,最贵的当属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xecutive Master of Business Admistration,简称EMBA),高达28,773元,普通工商管理硕士(Regular MBA)课程的学费为21,118元。

  在所有研究生专业中,兽医学录得最小的学费增长,为2.3%,其次为教育学,学费涨幅2.8%;而牙医学研究生阶段学费涨幅最高,为34.8%,健康康乐有关专业(health, parks, leisure and fitness)研究生学费涨幅居次,为28.5%。

  国际学生负担沉重

  从全国来看,由外国赴加留学的本科生,本学年平均需支付学费16,768,较之前一年增长了5.2%。不过相比去年7.1%的增幅来说,情况还算好,只是各省间差异较大,譬如,新斯克舍省外国留学生学费下降了0.3%,而在萨斯喀彻温省(Saskatchewan),外国留学生学费飙升了9.5%。

  对于修读本科课程的全日制国际留学生来说,本学年面临平均5.9%的学费上涨,即需要支付12,368元的学费。就各省来说,除新不伦瑞克省略微降低了0.1%、纽芬兰-拉布拉多省保持不变外,加国其他省份向全日制国际留学生收取的学费均告上升。

  而修读研究生课程的全日制国际留学生,如果在萨斯喀彻温省就学,需承受最高的学费升幅,达25.2%,魁省居次,为10.3%。

  额外强制性收费亦涨

  各项额外强制性收费,不同的大学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有所不同,亦随时间而改变。通常,它包括体育运动、学生健康服务、学生社团,以及其它适用于全日制加拿大学生的费用。

  由今年开始,原有的部分强制性收费,譬如健康计划和牙医计划的费用,如果学生能够提交更有竞争力的保险计划的凭据,他们可以选择不向学校支付这类费用,这类费用也将不计算在强制性收费项目和数额里。

  全国来看,加国本科大学生本学年不得不缴付的额外强制性收费,较之上年上涨了7.0%,平均来说,每个学生要花费702元,而上年的支出为656元。其中,新不伦瑞克省向本科生收取的这个费用最少,为407元,阿省这笔费用最贵,为818元。

  研究生需要缴交的强制性收费,从萨斯喀彻温省的$234到纽芬兰-拉布拉多省的984元不等。

  就单个省份来看,阿省无论对本科生还是对研究生的额外强制性收费上都录得最大升幅,该省对本科生,额外强制收取费用增加了183元,涨幅28.8%;对研究生,额外强制收取费用增加了166元,涨幅24.4%。相反,新不伦瑞克省这个费用降低了0.7%,卑诗省此费用降低了12.0%。

  多伦多大学全球排十七

  根据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周三(15日)公布的2010至2011年度全球大学排名榜,加拿大三所大学跻身全球最佳大学排名榜前35位。这多少让人得到些“付出终有所回报”的慰籍。

  其中,安省多伦多大学(University of Toronto)在全球名次中排第17,在加拿大的排名则高居榜首位置;本省卑诗大学(UBC)名列全球第30位,成为本省排名第一的大学,但在全加国则排名第二;魁省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位居全球第35位。

  在排名榜中,本省另两所大学的座次是,维多利亚大学(Univeristy of Victoria)名列本省第二,在全球总排名中列第130;西门菲沙大学(SFU)在总排行榜中,名列第199。

  感兴趣的读者,若欲了解全球各大学排名详情,不妨登入《泰晤士报高等教育》网站http://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uk/world-university-rankings/2010-2011/top-200.html浏览。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失控!多伦多煽动集体“0元购”!大批超市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