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向中国留学生招手 狠打造假
www.bcbay.com | 2010-09-17 18:11:27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按: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今年7月公布加中「学生合作计划」(Student Partners Program,简称SPP),凡入读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ACCC)认可41所院校学生,不仅获降低语言和担保金双重门槛好处,还可于5天内取得签证;但当局会为留学生展开实时查核工作。移民教育顾问估计,申请条件放宽,有助让更多国际生前来就读。

  移民部长康尼新宣布一个加中「学生合作计划」,吸引中国学生来加

  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9月14日在北京宣布加强吸引中国留学生计划,估计计划可吸引逾五倍的中国留学生到加拿大留学深造。

  正在中国访问的加国联邦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表示,加国欢迎中国学生留学加国,但强调学生成绩单或银行证明文件造假情况严重,一经发现造假将立刻退件,同时两年内不许再提出申请。

  另方面,安省政府宣布扩大「先机提名计划」,准许安省硕士留学毕业生无须僱主聘请即可申移民,相信这计划更能吸引来安省留学生专才在本地安居落业。

  康尼与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Association of Canadian Community College,ACCC)主席奈特(James Knight),于北京时间9月14日共同宣布加中「学生合作计划」(Student Partners Program,简称SPP),欢迎更多符合资格的中国学生到加国就读。

  去年,加国约有国际学生20万,每年惠及本国经济65亿元。其中约5万个中国学生,是加国国际学生一个主要来源。相信SPP实施后,将有更多学生申请就读加国。

  康尼说:「国际学生不但带来新思维和经验,也为他们居住社区及学校造就经济和文化贡献。我们欢迎更多中国学生到加拿大就读。」

  他在答覆传媒提问时说:「在申请过程中,我们看到不法顾问和欺诈的中介销售,兜售伪造证件、假成绩单、假国际语言服务(International Language Services,ILS)成绩等,连银行账单都出现捏造。当我们遇到这情况,无可避免地拒绝申请。通常,学生两年内禁止再申请到加国,他们有时损失数千美元。」

  康尼又强调,加国鼓励主要移民来源国,例如中国、印度和菲律宾加大力度,打击涉及移民欺诈的行业。他透露加国正修改监管移民顾问法规,把无牌移民顾问定为刑事罪行。

  康尼指出,他不是在北京向任何人说教,在香港特区的加国签证处,发现大量来自华南省份、收取60,000元的假结婚移民申请。他说,中国当局有责任与加国共同打击不法犯罪事件。

  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主席奈特指出,此项计划不但令外国学生有机会在加拿大学习英语、法语和接驳大学的裸程,而且能够增加前来进修高级文凭、应用学位与实习课程的学生人数。

  「学生合作计划」去年在印度推行后,前来加拿大求学的印度学生从2008年由11,000人激增至近19,000人。移民部强调此计划是有不同制衡机制的,申请人需提供可稽考的文件,就读的学校需报告学生是否出席上课。通过学生合作计划前来加拿大的学生需符合入境规定。

  康尼说:「学生合作计划已协助数以千计印度学生到加国,数以千计学生也会受惠于此计划。他们完成学业后,如果有意留在加拿大的话,可根据加拿大经验类别(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申请移民。」自1998年以来,加拿大的国际学生人数增加逾倍。

  留学生证件造假 中国内陆发现较多

  卑诗省有移民律师及顾问表示,中国留学生成绩表造假情况近几年屡见不鲜,但最近发现,大陆留学生银行存款证明造假有上升趋势。

  据加鹏移民留学顾问公司负责人莫恭佑表示,翻开中国大陆留学失败案例,绝大部分来自中介人的花言巧语;而大多数学生和家长因急功近利,往往也被不良中介利用,因文件被做假而吃亏。

  莫恭佑举例说,不少家长急着送子女出国,因无法提供已存在银行定期一年以上存款证明,又或者把资金转去炒楼、炒股,就临时由留学中介送交造假的银行存款证明个案。一旦被签证官员发现就拒签,断送子女出国留学机会。他说:「像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毕业证书想要造假较为困难,估计内陆城市学歷造假的个案较多。」

  要求公证

  汉英教育顾问公司张健理表示,为避免收到学生成绩或毕业证书造假,他们会要求学生把文件送交当地法院公证处验证,申请时必须附上证件正本,否则不收件代办留学申请。

  翰林留学集团张姓职员表示,她曾收到大陆寄来希望代申请加国学校的个案,怀疑相关成绩表造假,要求学生提出说明,但后来这学生放弃申请。这多少反映造假情况普遍。

  温哥华移民律师库兰(Richard Kurland)指出,学生毕业证书、成绩表造假不仅发生在中国,也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及非洲国家的申请个案。如果比较北京、香港、台北三地学生签证接受个案,就可发现,以北京学生签证批准率的比率最低。

  据加国移民部统计,2009年3月31日至2010年3月31日期间,北京申请留学加拿大的国际学生签证批准率80%,但香港、台北批准率就高出许多,台北更高达99%。

  降低语言担保金要求 学生签证5天可办妥

  加拿大驻华大使馆今年7月公布加中「学生合作计划」(Student Partners Program,简称SPP),凡入读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ACCC)认可41所院校学生,不仅获降低语言和担保金双重门槛好处,还可于5天内取得签证;但当局会为留学生展开实时查核工作。移民教育顾问估计,申请条件放宽,有助让更多国际生前来就读。

  在ACCC认可41所院校中,包括了卑诗省的昆特兰理工大学(Kwantlen Polytechnic University)、道格拉斯学院(Douglas College)等6所院校。

  据移民顾问业者表示,「学生合作计划」只针对前往ACCC成员院校的学生,通过特别申请渠道,以提高签证通过率。这为目前中国高考失利学生,以及大专生、中专生、职高学生,提供留学加拿大的有利机会。

  移民顾问业者还说,参与「学生合作计划」项目学生须在资料披露同意书上签字,允许校方把学生在加国上课情况向签证办事处反映。换言之,加拿大大使馆将对参与「学生合作计划」的学生在加国的学习,展开实时查核。

  而加拿大政府推广「学生合作计划」项目,主要目的在简化手续、降低门槛,提高学生申请加国学校的签证成功率。

  网站资料显示,「学生合作计划」对担保金要求大大降低,只要雅思(IELTS)达5.5分,也不用原来硬性要求12个月银行账目证明。申请人只须交齐一学期学费,或5,000加元定期存款,即可申请。其次,签证期明显缩短,递交申请前已完成体检的,最快5天可拿到签证。

  公众可登入移民部网站www.canadainternational.gc.ca/china-chine/visas/beijing-pekin/SPP_PPE_studying_etudier.aspx,浏览「学生合作计划」详情。

  赴加留学新计划 北京院校查询急升十倍

  联邦公民及移民部长康尼周二在北京宣布加强吸引中国留学生计划后,有北京国际学校的校长表示,当日随即接到比平日多10倍查询电话,估计计划可吸引逾五成中国留学生到本国升学。

  北京加拿大国际学校及北京中加学校校长彭建华周二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计划会吸引很多中国学生到本国留学,不单会扩大整体留学生人数至少五成,他的学校甚至可望有逾五成学生增长率,因为他们当日已接到廿多个查询电话要求插班。但由于学额已满,只能放进候补名单。

  情况反常

  他指出,这个情况反常,过往开了学约两个星期的这段时间,每天只有两、三个类似的查询电话,相信主要是因为部长的宣布,促使很多人认为这是留学好机会。

  彭建华表示,由于他的学校提供的高中课程等同本国高中毕业的证书,因此有毕业生可直接入读部份本国大学,省却考雅思或者TOEFL英语测试的时间,因此不少中国学生会透过学校,作为到本国升学的踏脚石。校内有约95%的中国本土学生,过往6,000多个毕业生中,约98%都升读本国大学。

  彭建华说,中国留学生近两年到本国大学报读的学科已变得多元化,由早年集中在工商管理及工程系,转移到逾50多门学科,包括精算、心理学、社区服务,到过往从未有人问津的护理课程等。他说,高科技,设计及电影等学科反而成为现时中国留学生的热门科目。

  中国高考 一考定生死

  就读多伦多大学第一年的中国留学生梁同学就认为,新计划可吸引到在中国高考失手,及成绩未如理想的中国学生到本国留学。她解释,由于中国的高考一考定生死,以致有些平时成绩理想,但在高考失利,家庭环境又许可的学生,会考虑留学本国。

  但她说,加拿大不是中国留学生最心仪的国家,反而是澳洲,但由于澳洲有部份学院欺骗学生的情况,相信加国的吸引力也仅次于澳洲。

  梁同学又认为,不少中国留学生都面对英语跟不上等问题,有些同学甚至由于英语欠佳而上不了大学。她希望当局可提供配套措施,协助中国留学生,例如英语补习班。

  望未来5年中国留学生翻倍 安省院校未必能全数受惠

  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有份与联邦移民部一同推行周二宣布的中国留学生计划,协会希望可以藉此令中国留学生报读专上学院的学生签证批准率提升到九成,并预料计划可望在五年内令中国留学生人数增加一倍,但安省未必能全数受惠。

  加拿大社区学院协会国际伙伴项目副主席布伦南(Paul Brennan)周二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A1出击》访问时表示,难以估计有关计划可以吸引多少中国留学生到加拿大,但根据计划在印度推行的例子来看,希望可以在五年内,令中国留学生的数目翻一翻,增加一倍。

  但他表示,由于大多伦多地区的专上学院的留学生学额几乎爆满,估计中国留学生增长率只会增加少许,反而希望这批留学生到北部地区求学。不过他相信,安省仍然会吸引大部分中国留学生,多伦多也仍然会继续吸引更多中国留学生,估计可能吸引多五成人。

  联邦政府周二宣布的中国留学生计划,容许学生报读Seneca College及Centennial College等40所专上学院。布伦南说,他们会向中国招生,并在10月中亲自到北京及上海参与招生会,并会鼓励更多本国学院与中国学院合办课程,例如Humber College就有课程,让中国学生第一年在上海的学院就读,第二年由Humber College的教师到中国任教,学生在第三年就到加拿大升学,中国留学生可因此拥有中国及加国的文凭。他认为这是中国留学生到本国升学的新趋势。

  布伦南刚巧也是70年代加中建交后,其中最早一批到中国北京学中文的国民,能操少许普通话。他又说,有关计划原意是由于印度留学生入读本国专上学院的签证批准率偏低,只有约35%,透过这计划,让学院与移民部合作,匯报学生上课情况,可望减少有人假借留学生为名,到本国进行假结婚等情况。

  他指出,计划成功把印度留学生的有关签证批准率,在一年内增加到近八成,虽然中国报读专上学院的学生签证批准率目前也有七成五,但他希望透过有关计划能把这个比率提升到至少九成。不过布伦南承认,印度的试验计划也有少量诈骗个案。

霍斯金斯、米洛尔与张宜楷等多大的国际学生交换意见。

  安省硕士留学生可申请移民

 

  霍斯金斯、米洛尔与张宜楷等多大的国际学生交换意见。本报记者摄 安省政府为挽留在本地完成学业的外国留学生,省移民厅长霍斯金斯(Eric Hoskins)连同训练、学院及大学厅长米洛尔(John Milloy),宣布将外国留学生申请移民的门槛由博士毕业生扩大至硕士毕业生。

  一名来自北京的留学生张宜楷便成为首名通过安省「先机提名计划」(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审核的硕士毕业生准移民。

  移民厅长霍斯金斯昨天在多伦多大学国际经验中心举行的记者会上指出,省府继今年4月提出省提名计划,让博士毕业生可以毋须先找到工作,就可以申请移民,现时再放宽至在省内修毕硕士学位的国际学生,他相信新例将令安省的研究所更具竞争力,可以吸引外国人才到本地升学。霍斯金斯表示,安省计划在未来5年增收50%大学留学生,不过不会影响本国学生升大学。

  硕士学位最受外国留学生欢迎,目前全省有4,602名外国学生,正在修读硕士课程。

  训练、学院及大学厅长米洛尔说,社会正在不断转变,安省在新经济体系下维持繁荣,70%的人口必须要有中学以上程度,尤其需要优秀的大学和研究所毕业生。不少外国留学生都有意定居加国,新计划将受他们的欢迎。

  计划对各方有好处

  多伦多大学助理副校长(Lucy Fromowitz)表示,多大有超过9,000名留学生,佔学生人数的11.5%。来自1520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丰富了学生的视野,也彼此学习包容,对大学、省政府和学生都有好处。大学昨午特别举办一场说明会,向留学生讲解这项新计划。

  多伦多大学国际经验中心总监郑翠娴指出,大学的奖学金并没有厚此薄彼,对国际学生与本地学生一视同仁。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协助留学生尽早适应本地生活,从冬天如何适当穿衣服到教育制度都要一一提点。她说,外国学生最希望取得加拿大经验,该中心就要安排他们多接触本地人。

  根据新安排,在安省读完硕士学位的外国留学生,可以无须先找到工作,可根据「先机提名计划」向省移民厅提出申请,省府保证不论成功与否,申请人都在三个月之内知悉结果,如果申请人符合先机提名计划,便可向联邦移民部提出移民申请。

 

  先机移民计划PNP张宜楷成首个获批申请者

 

  ■张宜楷认为先留学,后移民较容易适应。

 

  ■程瑜庆幸选择在安省读硕士。

  正在律师楼工作的张宜楷是中国政法大学的经济及法律双学位毕业生,她在2008年到多伦多大学攻读一年制法律硕士课程,去年11月毕业。今年6月正准备申请技术移民,在安省移民厅的网页发现这项新的移民标准。她在8月提出申请,现时已获省政府批准,成为首名通过先机移民计划(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审核的硕士毕业生,正等候一些从中国寄来的文件,就可以正式向联邦移民部递交移民申请。

  张宜楷修读的是一年制课程,依据旧标准必须在安省工作两年之后,才可以申请移民;如果读两年制硕士课程,就需要在安省工作一年,始可申请移民。她说,当初向省政府提出申请时,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未料到竟然成为第一个按新例获批准的申请者。

  张宜楷说,很多工作都要求职者是公民或移民,留学生不容易找到工作,安省的「先机提名计划」为他们提供很大的方便,并且会成为移民的另一途径。她说,新移民要适应加国生活和找工作相当吃力,先申请读硕士既可以建立人际网络,又可以尝试自己是否适应本地生活,才决定移民。

  来自中国四川的程瑜去年在卑诗大学取得经济学位后,决定到多伦多大学读硕士时,有不少同学都劝她留在卑诗省,认为较容易移民。她当时希望到其他大学交流,于是选择了多大。她今年6月毕业,昨日是收到大学的电邮通知,省的提名计划有新例,特别返回校园出席记者会。

  她说,新例令她反过来较卑诗大学的同学提早申请移民。硕士班很多留学生都希望移民。她也是不少已经就业的同学之託,到场了解情况。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8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