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中二国拟合资开发加拿大页岩气资源
www.bcbay.com | 2010-06-27 18:20:50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能源公司(Encana)和中石油集团星期四(6月24日)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拟共同开发加拿大页岩气资源。分析认为,中国能源公司希望通过与北美同业合作,掌握非常规天然气资源的开采技术。

  根据两家公司在渥太华签署的这份谅解备忘录,中石油将可获得加拿大能源公司位于英属哥伦比亚省北部两块页岩气资产的股份。

  路透社报导说,加拿大能源公司总裁艾瑞斯曼(Randy Eresman)本月早些时候曾表示,他打算寻找多个合作伙伴帮助开发该公司的这两处非常规天然气田,使其产量在5年之内翻一番。

  如果这项合作得以落实,中石油将成为第二家与加拿大能源合作的亚洲公司。今年2月,韩国天然气公司曾承诺在今后5年时间里向这两块气田投资11亿美元。

  艾瑞斯曼说,通过与中石油的潜在合作,该公司希望在交易成功完成后能够降低成本,并寻找尚未探明的天然气资源。

  他在一份声明中还表示,中石油通过投入资金获得该资产利益的同时,还能够通过持续的技术分享获得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的先进经验。

  中国自身便有着巨大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估计,中国页岩气资源的储量约有26万亿立方米。但是,由于缺乏相应技术,这些资源还难以得到开采。

  华尔街日报 25日的一篇报导说,中国已经在说服其他国家分享这方面的技术,并表示,更好地利用自有资源将可以缓解紧张的全球市场压力。

  华盛顿智囊机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能源与国家安全项目副主任大卫·庞弗里(David Pumphrey)说,从这个合作意向可以看出,中国公司希望通过这种合作来为开采国内资源作准备。

  他说:“你可以看到,中石油的这个资源项目的潜在投入并不会令其得到资源。不过它可以将此作为一个锻炼的机会,让它能够学习掌握运用由加拿大和美国开发的这些技术。我觉得他们通过这样的投资方式是个很有意思的进展。这不是石油或者液化气项目,不是为了通过投资来将资源运送回中国。至少在近期未来,这样的资源还不会被直接出口。”

  另一方面,中国获得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开采技术也能够推动中国能源战略的实施,减少对石油的依赖和温室气体排放。华尔街日报称,北京方面希望到2020年时,天然气能够占到全国能源构成的10%。2005年时,天然气所占份额为3%,目前大约有4%。

  能源问题专家庞弗里说,中国政府也将会积极推动这方面的改变。他说,页岩气资源使得中国天然气的潜在供应能力大大增加,进而能够推动能源结构的变化目标。

  庞弗里说,中国希望天然气得以更广泛使用,过往更多地依赖进口,但它可能并不希望靠扩大进口来达到这个目的。中国希望利用其他国家的技术来开发自己国内的页岩气资源。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