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信用纪录无辜遭破坏 华裔有冤无处诉
www.bcbay.com | 2010-06-21 19:53:40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郑唯心在交还电脑设备时,特地要求对方签收,并留下了签收者的资料。

  郑唯心大嘆自己「含冤莫雪」。

  一名华裔市民向一间上市公司租赁电脑设备,过程中準时付款,合约终止时更提前交还设备,但怀疑该公司弄错纪录及向信用评鑑机构投诉,导致事主信用纪录无故遭「划花」。事主称虽然据理力争获对方承认出错,但按现行信用纪录是「出错亦难改变」的政策下,事主的个人信用纪录无辜留下「污点」最少6年。

  信用纪录被划花亦不知道

  事主认为许多华裔,特别是新移民平时不会查自己的信用纪录,可能被人「划花亦不知道」,因此希望透过本报提醒市民注意自己的信用纪录会否被人「划花」,以免在申请房屋按揭或信用卡时受到影响,甚至连找工作亦会有问题。

  市民郑唯心对本报表示,他于2007年底向多伦多一间西人上市公司租赁手提电脑设备,签订了24个月的租赁合约,并于2008年1月开始供款。至去年12月底租赁期满前,他因担心圣诞节时租赁公司的运作会变慢,因此提前在12月18日还机。

  郑唯心回忆称,当时租赁公司的工作人员称「摆低电脑就好」,但他认为不妥,坚持要对方签收,并写下负责人的姓名及联络电话。

  当天晚上一名服务人员发出电子邮件给他,指因为适逢圣诞假期,加上总公司在多伦多,因此要等到1月5日恢復上班后,才会进行最后的确认。不料到了1月6日,他却收到一封电子邮件,称他仍未归还电脑设备。租赁公司要求他2天内归还,否则要向他收取1月份的租赁费用。

  郑唯心强调,当时他立即联络该租赁公司人员,最后澄清自己已经归还设备。租赁公司位于多伦多的总部也于1月7日发出电子邮件向他致歉,并称合约已经顺利完成。

  不料至今年5月31日,他前往银行处理私人事务时,银行方面告知他「信用纪录花了」。他立即查询自己的信用纪录,发现该租赁公司于1月10日向信用评鑑机构投诉,称他「欠数」4个月,造成他的信用纪录严重降低。 家园网多伦多,

  他强调自己都是按时交租,过程中从未接到任何欠数的收数通知,难以理解为何会被投诉而「划花」他的纪录。

  郑唯心随即向该间租赁公司表示抗议,该公司人员起初称「与你的合约已经结束,这件事情与我们无关」。但在他据理力争下,该公司人员认为可能出现误会,因此将他转介给该公司负责收数的部门。

  租赁公司认错亦无能为力

  该部门负责人一开始向郑唯心称「我们才不会无端搞花你的信用纪录,那是你自己的问题」。不过郑唯心拿出详细的证明及信件往来,对方态度才软化,虽然承认自己部门可能有所疏失,但仍指「无能为力」,要求郑唯心自行与信用评鑑机构交涉。

  郑唯心对此大为不满,强调自己无端被划花纪录。他随即向包括政府在内的多个单位投诉,但皆得不到解决事件的答案,感到「有冤无处诉」。他透露自己有想过控告该租赁公司,但了解到本地诉讼可能会「赢了官司,输了金钱」,因此不愿花时间在官司上。

  郑唯心对事件感到有「含冤莫雪」的感觉,并指自己长年居住加国,英语又颇为流利,但仍然在这事件中「中招」,故希望透过本报将事件公开,令其他华裔,特别是新移民有所警惕。

  专家吁定期查询信用纪录 太频又恐遭「扣分」

  该公司向郑唯心致歉,强调确实已经收到归还的设备,并指郑唯心的合约已经顺利完成。

  专家指市民的信用纪录怀疑因人为错误无辜被「弄花」问题偶会发生,但事后能做的补救其实很有限。专家唿吁市民应定期查询自己的信用纪录,但矛盾的是这也可能因为查询纪录时会被「扣分」,因此同时建议市民查询不宜太过频繁。

  卑诗商誉局(BBB)发言人费南德斯(Mark Fernandes)表示,这类事件并不常见,确实偶尔会发生。他认为这种情况明显是公司的失误,并造成信用纪录受到影响,事后能做的补救工作其实相当有限。

  费南德斯建议市民如果遇上这类问题,应该与Equifax及Trans Union等两家信用评鑑机构联繫,告知他们自己遇上的情况。如果有充分的证据,信用评鑑机构便会在信用纪录上註明,将影响减至最低。但因为信用纪录属于个人隐私,商誉局无法出面协助市民处理,仅能建议市民向卑诗省隐私专员投诉。

  费南德斯也唿吁市民,应每年向Equifax及Trans Union这两家信用评鑑机构查询本身的信用状况,了解自己信用有否被人无故「弄花」。但他强调,不仅是银行等机构,就算是自己查询自己的纪录,每次查询也会在信用评级上扣分。如果查询太过频繁,反而会有反效果。

  上诉虽成功 「污点」至少留6年 最长纪录可追查14年

  信用纪录为市民与金融机构、商家、以及其他借贷相关机构进行借贷交易时的所有经歷,由专门的独立公司进行追踪并加以评级。一般而言,银行在审理贷款申请时,会参考信用纪录,以评估申请人是否会按时还款。市民如果申请与金融相关的工作职位,也可能会需要查核信用纪录。

  市民可以向Equifax及Trans Union等信用评鑑机构申请信用纪录,里面将包含姓名、地址、工卡号码、电话、出生年月日、职业等私人资料。纪录中会详细列出仍积欠的款项、是否曾延迟还款、準时还款的次数,以及信用额度等。纪录中也会显示,曾有哪些人调阅过这份信用纪录。

  大部分的负面纪录,将会在最后更新的6至7年后消除。如有法院裁决,则会在判决后保留6至10年。破产纪录方面,则会在执行后保留6至7年,或是在申请破产后保留14年。

  制度不健全 含冤难昭雪

  律师王仁铎表示,加国这方面的制度非常不健全,提出信用投诉容易,但是要修正错误却非常困难。他指受影响的市民必须跟信用评鑑机构提出上诉,并且提交足够的证据,还要让对方公司提出证明。

  王仁铎强调,就算最后上诉成功,并不表示信用纪录上的「污点」会即时被抹去,而是在「污点」下加註「事件已解决」等字样。他透露,一旦信用纪录留下「污点」,就算经过修正,也会留在纪录上至少6年。

  事主郑唯心则对此结果感到震惊,认为自己从头到尾都没有错,但竟然要背上信用「污点」至少6年,实在「含冤莫雪」。

  他指加国制度存在严重漏洞,如果不设法改正,未来还会有类似的事件发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5 加国女生回家发现口袋里有AirTag BC女子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6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7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8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9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10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