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拿大青少年理财差 华裔学生却独树一帜
www.bcbay.com | 2010-06-18 19:49:55  admin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高中生和专上院校毕业生因个人理财知识不足,造成毕业后债务缠身的麻烦已经引起社会各界注意。有些高中开始尝试开设个人理财知识的课程,政府也展开行动,帮助年轻人合理理财。相比其他族裔学生,多数华人孩子责任感较强,谨慎处理个人财务问题。

  年轻人自理财务普遍 凸显缺乏知识

  据加拿大财务消费者机构(Financial Consumer Agency of Canada)2008年6月对2,501名18岁至29岁年轻人所作的一项调查,95%的被访者在银行有账户,72%有信用卡。

  只有23%的被访者称受过个人理财教育,大部份的教育在专上学院获得(42%),34%在其它学校上过有关的课程。

  在10名被访者中有6人说欠了债,其中65%是欠信用卡公司的债,44%是因为学生贷款。超过36%的年轻负债人债务超过10,000元,21%的负债人债务超过20,000元。值得注意的是,有30%的年轻人说不知道或不想说出他们的负债情况。

  目前,安省高中学生只能在一些商业、数学等课程中接触到一些与理财有关的信息。

  多伦多学生教育委员、安省学生教育委员协会主席吴嘉鸿(Gorick Ng)对记者表示,有些年轻人以为父母的钱是用不完的,当他们开始各自的专上教育或参加工作后,就可能被学生贷款或信用卡债务等吓到。

  张先生告诉记者,他女儿二年前准备入大学时,对个人理财的事完全不懂。他带女儿去开银行户口,教会她使用银行卡。银行对19岁以下的账户所有者免收手续费,但19岁以上就需要改成学生账户才有这项优惠。

  但女儿直到过了19岁,也没有去改她的银行账户。张先生说,一再告诉她每次用银行卡付钱时都要交手续费后,她才去银行解决了这个问题。

  政府采取行动展开理财知识教育

  联邦财政部长范赫提去年夏天成立了一个专责小组,应付理财知识教育问题。安省教育厅正在就如何为4至12年级学生提供理财教育做公众谘询,意见收集到6月16日结束。教育厅的目标是在2011年秋季在学校课程中加入理财的内容,但未说明如何实施。安省伦敦市一所高中也已在试教个人理财的课程。

  吴嘉鸿表示,教育厅的意愿很好。但理财的教育必须以一种参与的方式实施,让学生接触证实世界。“年轻人都在想专上教育的学生贷款及债务问题,不幸的是他们目前没办法学会在这方面照顾好自己。”

  目前安省部份学校在使用的有关课程是Junior Achievement (JA),由来自各行业的义工为5至12年级的学生现身说法,介绍经济社会的各种生活经验,理财只是课程中的一小部份。比如一个专门谈钱的概念的课(Dollars with Sense),只给7年级学生提供,为时一天。

  华人孩子责任感强

  在多伦多大学计算机工程专业读2年级的第一代华裔移民后代泰宁告诉记者,他申请读大学时资金不够,就向安省的学生资助计划OSAP申请贷款。他还专门向教授谘询了这个专业的就业前景。

  尽管从OSAP借钱读书不困难,但还是尽量节省。第一年他因为高中成绩好,得到了不少奖学金,结果只需贷款3,000多元;第二年他去打工挣了5,000多元。所以2年总共才贷款7,000多元。

  学生贷款的利率及还款条件都很优惠。不过,表示,他会争取毕业后尽快工作,把贷款还请。

  他说,在高中他没有学过任何理财的知识。他的理财很简单,连信用卡都没有。在高中的时候OSAP来介绍学生贷款读大学的程序,对他帮助很大。

  泰宁的妈妈李女士说,儿子读大学的贷款都是他自己办的,没让家里操心。读高中时有不少朋友,但他也不会到处去花很多钱。

  柏可是来自中国大陆的独生孩子,从中学开始只身到海外读高中,后来在多伦多大学完成了本科教育。

  她说,开始是父母为她准备一切,包括学杂费及生活费。上学后她每学期给家里列一个费用清单,父母也在她的银行账户存一笔钱备用。

  一直这样做,好像是顺理成章的事。她说,她都是按计划用钱,没想过用信用卡,觉得信用卡会带来额外的费用,不值得。

  现在柏可已经在使用信用卡了。她说,每次她都及时还钱,因为信用很重要。

  生活观念更重要

  财务消费者机构的调查显示,37%的被访者说,过去一年至少有一个月没有足够的钱支付费用,他们通常向家人(53%)、朋友(20%)借钱,或使用信用卡(35%)。

  张先生说:“我不觉得在高中设个人理财课程有那么重要,更重要的是孩子有正确的人生观念。”他认为,高中能教一些个人的基本理财概念是好事,但一个学生会否乱花钱主要是由个人的生活观念造成。如果某人的观念是尽量利用政策花钱,其人对这些理财技巧越熟悉,就越容易出问题。

  他说,他读过一个媒体报导的故事,一名女士有很多信用卡,她不上班工作,只是利用信用卡的政策,不断用新卡去还旧卡的欠款,直到最后被发现。

  张先生说,他很高兴看到女儿第一次使用信用卡就很谨慎,因为知道信用卡代表的是现金。

  张先生的女儿虽然在学校没学到什么理财的知识,但她在满19岁,需要自己理财的时候,通过几次与银行打交道就学会了。张先生说,他刚来加拿大时去银行开账户,虽然英文不太好,要了解这里银行的规定也不是那么困难的事。女儿英文那么好,学会这些是很容易的事,关键是要让她明白她需要自己去处理这些事就好。

  当然,加拿大有很多金融产品。他说,很多的他也不很懂。但政府及金融机构通过各种渠道在做推广介绍,要想了解并非难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5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6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7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8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9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10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