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国糖尿病患者达300万 一周5碗饭患病率高17%
www.bcbay.com | 2010-06-17 00:39:11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雪婷综合报道  医学界早有研究指食用经打磨的白米饭会令血糖升高,美国哈佛大学一项最新研究更显示,若每周吃5碗白米饭或以上,相对几乎不吃白米饭者,患糖尿病的风险竟高17%;不过,若将每日食用白米饭的叁分之一碗,改为糙米或全谷类,患糖尿病风险反可减16%至36%,当中关键是糙米所含的粗糙纤维可减慢身体吸收淀粉质分解的糖分。

  哈佛公共卫生学院在最新一期国际医学期刊《内科医学档案》发表一项有关食用米饭与糖尿病风险的研究,研究人员分析了19.7万名成人的饮食和生活习惯资料,并跟进22年,当中有10,507人最终被诊断患上二型糖尿病。研究人员调整过有关人士的吸烟、运动、肥胖等因素后,发现患糖尿病与食用白米饭还是糙米饭有显着关係。

    加国患者料达300万

  凡摄取过多碳水化合物,运动量又不足者,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均会较高,加拿大全国已被诊断及隐形糖尿病患者数目可高达300万人。

  加拿大统计局报告指出,2009年全国12岁或以上已诊断患上糖尿病人约佔人口6%,跟2008年的比率相若,此数字已包括一型及二型糖尿病患者。卑诗省在2009年的糖尿病患者数字为208,913名。

  卑诗大学临床助理教授兼加拿大糖尿病协会华语组委员杨光医生指出,已获诊断的糖尿病患者全世界的平均百分比为5%,加拿大的获断症的患者人数约为150万,不过,其实有估计指约另有150万人并不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

  他指,凡摄取过多碳水化合物、运动量不足,以及基因关係,糖尿病的风险都会较高,而摄取碳水化合物的来源并不只限于米饭,麵包和粉麵也受关注。

  不过,若可保持足够运动量和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取量,如按建议健康餐单的每餐佔1/4分量,蛋白质如肉类佔1/4,蔬果纤维类佔1半,情绪保持轻鬆,患病相对的风险亦会较低。

  有研究糖尿病前期患者发现,若他们能以运动在3年半内将体重减5至10%,患糖尿病的风险减低58%,研究中另一组则以药物来控制,风险只可减低42%。

  三分一改吃糙米 风险即减

  若每周最少吃5碗(每碗150克)白米饭者,相对每月吃少于1碗白米饭者,患糖尿病风险高17%,但每周吃2碗以上糙米饭者,患糖尿病风险却减11%。根据此数据,研究人员指出,只要将每日食用的150克白米饭中的50克,改为糙米,便可将患糖尿风险减16%,若改为全谷类,包括全麦麵包、麦皮等,患糖尿风险更可减36%。

  亚裔人士多以米饭为主要食粮,据上述研究,糖尿病风险岂不是很高?香港糖尿联会主席杨铎辉医生说,白米饭对血糖的影响较糙米为高,早属已知之事,但不能简单将外国研究数据套在中国人身上。不过,医学界以往也发现,中国人「与生俱来」患糖尿病的倾向较西方人为高,这或涉遗传基因问题,若加上饮食习惯,可能会增加患病风险。

  打磨技术 磨走米粗糙纤维

  负责研究的Dr Qi Sun指出,米饭是亚洲人主要食粮,但在20世纪开始,米的打磨技术提升,令米塬有的粗糙纤维也全被磨走。「从公共健康角度,以糙米饭或全谷类代替白米饭,应视作预防二型糖尿病的建议。」

  医学界亦建议,每日摄取的碳水化合物中,半数应来自全谷类。

 

 

 

  

   0


相关新闻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7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8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9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