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加国职场解密:起薪一万 随时候命的整容医生
www.bcbay.com | 2010-05-31 22:48:11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整容医生超越外在美

  「李嘉欣眼」、「刘德华鼻」、「舒淇嘴」……,市面上不少整容广告声称要什么模样的五官,整容医生都可以帮你倒模,感觉方便快捷,整容医生就像一个晓变美的魔术师。 园友录,u.iask.ca

  然而,变靓过程却不像魔术师挥巾变戏法般轻松自在,因为整容医生必须要谨慎地评估才会动刀做手术。此外,整容医生的工作亦不只为顾客变靓,还有创伤后的整形外科手术也是由他们操刀的,连病人的心理状况也要关注。这份职业的意义,超越表面的外在美

  一向以来,整容医生在医学界的角色好像不太重要——有急病我们会找急症医生、哪个器官有问题则找专科医生诊治、伤风肚痛也会先约见家庭医生……。至于整容医生,似乎与健康、疾病无关痛痒,有心情扮靓美容,才会想起这门「锦上添花」的专业。

  做整容医生也要on call,Roderick 要经常医院、诊所两边走。

  卑诗省註册整容及整形专科医生Roderick Chew(周达仁)不讳言:「其实我读医科的时候,也同样有这样的想法,更认为自己将来一定不会做整容医生的。」所以Roderick读医期间,一心只朝他的第一志愿——心臟外科进发,直到他在渥汰华医院(Ottawa Hospital)实习时,令他有一次新发现。Roderick说﹕「实习多个心臟手术后,发觉这科的範围很细,所做的手术也是重复的那几种,感觉有点儿闷。而当时有位师兄推荐医院的一位整容专科医生很好,可以跟他学习,从此便踏足了整容及整形专科。」

  攻读这科后,Roderick发觉对整容医生的看法也随之而改观。他说﹕「整容医生所涉及的工作範围广泛,包括割双眼皮、隆鼻、隆胸、打botox等,总之由头到脚有关的美容手术都是属于整容专科。而患癌症或意外创伤后的整容及整形也是由我们负责的,整形后不但要顾及病人的外观形态,还要确保整形后身体的功能,例如所整形后的手指是否能活动自如等。」看来,整容医生在医学界亦扮演重要角色,是不可或缺的。

  市面上各种夸张吹捧的整容广告,为整容医生塑造一个有钱就可变靓的「生神仙」形象。是否只要肯付出钱,就可以把32A的上围变成36D?「李嘉欣眼」、「舒淇嘴」也立即被复製于自己的脸上?Roderick笑说﹕「这些广告只是市场推广的一种策略,而事实上也不是百分百保证可完全复製明星的五官于另一个人脸上,事前必须谨慎地评估病人本身的五官形状和其健康情况。至于隆胸的问题,也不是有钱就可以随自己的意欲而整,要视乎病人本身的身形和健康状况而定,难以一概而论。其实一个专业的整容医生不能只为病人营造外在美,也要关注病人的心理状况,例如一个已整容廿多次的病人,再光顾要整容,我会关注到那位病人的心理健康,是否须要转介给精神科医生或心理学家来接手个案。」

  完 美 鼻 形

  美国歌手Ashlee Simpson鼻节以前明显凸起,近日则少许凹陷,明显大不同,有曾整容削平之嫌。(网上图片)

  提及隆胸,立刻令人想起早前香港一女子进行隆胸手术后,怀疑对麻醉药过敏,昏迷十二日后,被证实脑干死亡,医生最终在家人同意及陪同下为她移除维生仪器,宣告她死亡。其实整容医生与外科手术医生一样,也是肩负重任,必须谨慎地评估才做好手术,稍有失误,后果可大可小。Roderick说﹕「我没有再跟进这宗新闻,所以不愿置评。而在北美地区,如果做隆胸手术,通常都是以全身麻醉来进行,是由麻醉师来注射麻醉药的。」

  近年来韩国整容风气盛行,整容已不是什么秘密,不少明星更大方地承认曾整过容。最近甚至兴起一种叫相学整容,就是根据相学的理论,为自己整一个「福」相,例如把人中加长加深等。Roderick则笑说﹕「在北美地区,我未曾做过或听过这些整容手术,不过人中确是可以整到的,与兔唇矫形的方法如出一辙。毕竟亚洲与北美的文化有差异,不同种族的遗传因子不同,所以大家的审美标準也不同,对整容项目的需求亦有分别。例如亚洲人最常整容的是割双眼皮、隆胸、隆鼻,但北美洲人则是隆胸、缩胸、抽脂和削平鼻节。」无论任何文化背景,似乎隆胸手术都是大受欢迎,36、24、36已成为国际标準的身材,但是上围也不是愈大愈美,胸部过大更会导致唿吸困难,影响健康。Roderick说﹕「不少北美的女士会为此问题而烦恼,因而做缩胸手术。凡是因威胁健康或生命而做的整容手术,卑诗省的医疗保险(MSP)都会包括的,但如果纯粹只是为美丽而整容的,则要自掏腰包。」

  鼻形不是愈高愈靓吗?北美洲人却爱把鼻节削平?「他们喜欢把隆起的鼻节削平,有一个凹位,认为这才是完美的鼻形」。Roderick以美国歌手Ashlee Simpson作例子,指出她以前鼻节凸起,现在则不见了,现出一个轻微的凹位。

  工 作 时 间﹕随 时 候 命

  一向以为只有急症室或实习医生才要履行on call(随时候命)的职责,估不到整容医生也要履行这个工作时间。Roderick说﹕「卑诗省大部分整容医生除了有自己的诊所外,在医院也有职位,这样,整容医生便可使用驻医院的手术室做整容手术,设备也较完善,但有权利也有义务,我们便要履行医院随时召唤的责任。」Roderick除了开设自己的整容诊所外,也是北温狮门医院(Lions Gate Hospital)的整容外科顾问,他除了一个星期工作五天外,一个月还有七至八次on call,「因为遇上意外受伤的急症,便要立刻到医院评估病人创伤后整容的可能性。」平均每个星期一天,Roderick都会留在医院做手术,在他的整容手术中都以创伤后整形手术为多。

  印象中,卑诗省的整容诊所其门如市,只是中文广告也听过很多个,但翻查卑诗省医学会(College of Physicians and Surgeons of BC )的网页,本省註册的整容医生只得八十六位,而懂得说广东话和国语的整容医生更只得Roderick一位。Roderick不讳言﹕「整容专科行头很细,现时全加国只有十间大学提供整容专科训练,在加国平均每年才有廿名毕业生,但北美没有规限私人诊所的整容条例,即是话一位家庭医生曾深造有关训练,而自己又有信心做整容手术,他是可以在私人诊所做整容手术的,不过政府医院或较大型的私人手术中心则只会聘请註册的整容专科医生。无可否认,私人手术室始终不及医院的设备完善,每次做完手术后,医生也要跟进病人情况。若病人有问题要到急症室,只有驻医院的整容顾问才可接洽个案,使用医院的手术室继续跟进手术后的情况。」今年叁十六岁、来自香港的Roderick,完成中二课程后,到多伦多继续学业。毕业于渥汰华大学(University of Ottawa)医学院后,继续在McMaster University攻读整容专科,成为註册整容专科医生四年,曾在美国和多伦多工作,而最后他还是选择温哥华继续行医。

  职业简介

  入行途径﹕完成医学学位后,再攻读整容专科、通过驻院实习和註册考试

  薪金﹕起薪点每月约一万元,视乎病人数目而定

  前景﹕受聘于医院或自设诊所

  十间提供整容专科训练的加国学府

  #Dalhousie University

  #McGill University

  #McMaster University

  #Universit de Montr

  #University of Alberta

  #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niversity of Calgary

  canadameet.com

  #University of Manitoba

  #University of Toronto

  #University of Western Ontario

  资料来源﹕Canadian Society of Plastic Surgeons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4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5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6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7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8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9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7700亿黄金藏海里…
10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联邦涨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