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官方论述中的华人位置
www.bcbay.com | 2010-04-10 19:15:39  何良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果不是自己国家政治经济千疮百孔,19世纪中叶后,哪会有大量华人涌到国外谋生,寄血汗钱返唐山养家?先侨飘洋过海,多以体力劳动换取乡间家人生活改善;可他们去的「金山」,无论新旧,却未以平等精神及公正态度予以接纳。结果,美国当局通过了《排华法案》,长期把来自中国的这些「外劳」打入另册(详另文)。

  而加拿大西岸也大约在同一时间排拒华人,歧视之余,更像美国加州那样针对性地向华人广设「关卡」,加国人头税和《排华法案》(1923-1947)都是典型例子。

  卑诗去年庆祝建省150周年,省府方面,从庆祝网页到宣传活动,几乎没怎样提到百多年来华裔贡献,这事也引起华人社区微言,但似乎「人」微言轻,不多久没人再提。

  加拿大统计局人口分析报告最近指出,再过20年,全加华裔总人口可达300万,即为目前人数的2.5倍;东西两边大都会地区的华裔,更可能上升为主流人口。

  像隐身人般被正史忽略

  华人愈来愈多,但过去参与本国开垦边疆的先侨倒像隐身人般,在加国正史及官方主流论述中的篇幅,一直少得不成比例。

  例如2008年由皇家卑诗博物馆(Royal BC Museum)出版、庆祝卑诗建省150周年的专着《自由精神:你、我和卑诗的故事》(Free Spirit: Stories of You, Me and BC,作者Gerald Truscott),书中的华人故事,以20世纪初期抵维多利亚市的李氏家族为主,在页68至69印了叁张家族图片。在《移民国度》一章,印了一张1912年人头税缴税收条。对于19世纪中叶淘金热时期,及1870年代华工参与修筑太平洋铁路的内容,本书付诸厥如。反而有介绍福、禄、寿叁星象牙雕刻(页66),以及风水师的罗盘(页139)。

  说到华人劳动谋生片段,书中页72至73,有挑着一担蔬菜以及日用品沿街叫卖的华人照片。如从大歷史角度检视,把19世纪华人涌来淘金及后来建造铁路的资料忽略,会不会就是一种立场?甚至连华人在温哥华和烈治文等地生活的概况,都不见介绍,似与民情距离更远。

  歷史遗产和集体记忆可贵

  其实,官方皇家卑诗博物馆并不缺乏本地华人早年歷史和轶事资料,民众只消上网google,所得条目极多。另外像20世纪初期卑诗《大汉公报》内容,也记录了华人生活和活动,由卑诗大学上载互联网,要检索不难,只是省府市府官方有似乎不太重视而已。

  问题是怎样去书写卑诗过去150年歷史,以哪种视角切入,具体而微展示基本开拓史的主角和事件,考验撰写人的史识和胸襟。华裔思考Who we are 和Where we are的时候,过去华人在本地留下的歷史遗产和集体记忆最可宝贵,且将是「最大公约数」所在——今天华人绝非横空降落卑诗,先侨血汗足以为证。

  歷史往往也是一场遗忘与记忆的长期角力,目前,卑诗华裔对这命题的思考足够吗?(作者註:本文的系列组图,取自《Free Spirit: Stories of You, Me and BC》一书。

  图1:由卑诗维多利亚作家Gerald Truscott撰写的《Free Spirit: Stories of You, Me and BC》一书封面书影,2008年出版,是纪念卑诗建省150周年(1859-2009)献礼之作。

  图2:从广东番禺移民卑诗的李梦九家族,摄于1910年代。

  图3:20世纪初年在卑诗挑菜沿街叫卖的华人。

  图4:华人引入卑诗的风水工具罗盘。

  图5:20世纪60年代末由香港移民带进卑诗的福禄寿叁星象牙雕製品。现已禁止。

  图6:一张1912年签发的华裔缴交500元人头税证明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3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4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5 加拿大理发师工资比家庭医生高?苦学几年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