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哈珀砍出三板斧:冻薪吸金灭赤
www.bcbay.com | 2010-03-04 11:35:04  星岛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总督庄美楷读完施政报告后,轻舒筋骨。

    向大洒金钱的日子告别。联邦保守党政府在惹起争议的关闭国会两个月去「再调整」议程之后,周三于施政报告中强调採取严峻措施,全力灭赤。政府表示要严格限制开支,首先建议极具象徵意义的冻结国会议员厚薪,好让国家收支回复平衡。

    然而,政府即使声称再调整议程,但在周三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既不见得有任何重大新措施,也没有计划大幅节省支出,更不见到像过往预算案般的大规模开支。

    一如预期,联邦保守党证实,对抗经济衰退的刺激基金最后一笔190亿元巨额拨款,在下个财政年度发放后,相关措施正式结束。

    政府将以其他措施取代支出庞大的项目,包括放宽外国投资规例 削减环保繁琐手续以及提高单亲家庭子女援助金额。

    联邦自由党党魁叶礼庭(Michael Ignatieff)直指施政报告是重弹旧调多于重新规划,对国家的未来全无远景,令国家发展缺乏新方向,完全反映出这个政府已经江郎才尽,更证明哈珀政府延后国会会期的决定一无是处。

    他在总督庄美楷宣读施政报告后,立即动议成立特别委员会「向国会建议,在何种情况下,总理才能要求延长国会休会期。」 

    新民主党党魁林顿表示,施政报告忽略了多个范畴,包括没有计划创造就业或力抗气候改变等。

    他指出,政府声称气候改变是当前面对的最重要问题,可是在施政报告中却隻字不提。

    既然他们已经有多个星期时间,不用在众议院内被国会议员的提问打扰,谁也预期他们能够提出比现时这份好得多的施政报告。

    多位经济学家曾经警告,政府必须加税或削减开支去平衡预算,但政府早已拒绝採取这类措施,声称在经济增长得以改善的同时,可藉著限制支出来达到收支平衡。

    总督庄美楷是日表示,加拿大人同时明白收支平衡是让经济强劲和具活力的基础所在,政府愿意负起降低赤字重责的同时,将不会重複过往的错失。

    在题为《强大的加拿大、强劲的经济、目前与未来》(A Strong Canada..A Strong Economy.Now and in the Future)的施政报告中,政府勾划多项推动未来就业和各行业的计划,以及再次提出多项司法议案,继续严打犯罪活动。

    外国投资规限的修订——尤其是电讯和人造卫星转播业,务求有助吸纳外国精英以及提升加国的国际竞争力,但评论人员认为此举会将广播业拱手让给外国投资者(详另文)。

    至于适用于总理、内阁部长、国会议员和参议员的冻结薪酬建议,全为显示政府能够以身作则。国会议员现时年薪158,000元,内阁部长是233,000元。
反对党准备利用国会重开,集中针对哈珀的性格缺点,包括他被指要拥有无上权力的强烈欲求以及蔑视民主机制。

    然而,不管争吵不休以致言辞激烈,保守党和自由党均不会试图触发春季联邦大选。根据加通社Harris Decimas在3月18-28日所做的民意调查结果所示,两大政党均获得31%支持率,难分高下。

    儘管国会重开,叶礼庭和林顿仍会继续猛烈抨击哈珀将国会圣诞休会会期延长6星期的做法。

    新民主党党领林顿,已经要求就总理延长国会休会会期的权力举行紧急辩论,以及准备引进法例规限该项权力。

    自由党国会议员李德力(Derek Lee)准备挑战政府拒绝交出与被指控虐待阿富汗囚犯有关的未经审查文件。他有意在国会新会期初段时间,要求众议院议长廖立勤裁定保守党政府,国防部长马逵,尤其是司法部一高级官员蔑视国会。

    资深政治评论家文世昌表示,总理哈珀延长国会休会期的举动,令民众对周三发表的施政报告引颈以待,期望会有惊喜。但实际上,该份施政报告并没有大动作,也没有提及怎样重振国家的大方向。他认为,「戏肉」可能是在保守党政府今天发表的预算案。

   文世昌又指出,施政报告中提到总理、内阁部长、国会议员及参议员的冻薪措施,与及冻结联邦部门营运预算之举,可说是不脱保守党审慎理财的本色。

    其他如开放外资的主张,对加国经济固然有利,但在政策上并无新意。

    文世昌相信,反对党可能会批评该份施政报告是「旧瓶新酒」,不值得延长国会休会期,但它们最终也没有把柄可推倒保守党政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