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包吃包喝包车票 华裔义工期待又担心
www.bcbay.com | 2010-02-01 11:56:46  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5年前从台湾移民来温哥华,虽然不是为了冬奥而移民,但来到山明水秀的冬奥城市温哥华之后,一直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参与奥运,如今这个心愿终于实现了。穿上冬奥义工蓝色制服的苏立立想要告诉所有认识她的人──「我现在是冬奥的义工了!Yeah!!!」明报记者王介中

    「参加比赛当然不可能,只好买门票看比赛,但买票要靠抽籤,试了几次都没有抽中,不过我很荣幸担任义工,前后13天。」

    苏立立说,她的工作地点是列治文的速滑馆Oval,职位名称是Host,工作性质有几分类似「接待小姐」,但工作内容要複杂得多,责任大,挑战也大。「不是站在门口微笑那麽简单,像是查验门票、引导观众进出场、应对各种可能发生的状况,都是我的工作范围。」

    谈到当初申请义工的过程,苏立立说,其实过程蛮长的,「和申请公民的时间差不多。」她表示,大约是在一年半前提出申请,去年3月多接到通知去面谈,又过了半年,去年9月正式获选成为冬奥义工。

    虽然是义工,工作量却不轻鬆,苏立立说,「不要以为可以免费看比赛,做义工不是让你去玩的」每天工作8小时,前后13天。

    这种工作量岂不是和打一份全职工差不多?苏立立表示,她不会这麽想,打工当上班族要兼顾兴趣和生计,担任义工则是一份责任和荣誉,不可以说是牺牲。

    为了做义工,苏立立还特别向公司请了两个星期的假,「这可都是我个人的假期喔!不是公假。」

    做义工还要倒贴上自己的假期,又没有薪水,怎麽这麽傻?她认为,冬奥义工不是金钱可以衡量的,讲钱太俗气。

    她又说,其实冬奥筹委会对义工们蛮照顾的,「像是前后要参加3次训练课程,是非常难得的经验,而且工作当天会包吃包喝。」

    据苏立立解释,所谓的包吃是指发餐券,让义工在休息时间在场馆里用餐,包喝则是筹委会发给每名义工一个精美的保暖杯,用来装饮料和水,为了安全起见,是不能自带水樽进场馆的。

    此外,在冬奥期间,义工都可以凭工作证免费搭乘公共交通工具。而为了感谢义工的贡献,每名义工都可以获得1张冬奥开幕式装排演的入场券,并可自费50元加购1张。

    她表示,在训练的过程中,见识到本地人士对冬奥和担任义工的热情,除了有不少已退休的人士,还有来自卑诗省内陆、北部的省民来温哥华参加义工训练,「他们要自己负责交通、住宿,有人提早一天来,住一晚之后第二天才参加训练,而且每一次都非常、非常的准时到训练现场,真是令人感动。」

    虽然5个月之前就知道获选成为义工,又经过3次训练,苏立立称,真正感觉到自己要代表加拿大欢迎全世界,是在两个星期前拿到义工制服的那一刻。

    她表示,冬奥筹委会发给义工每人两件长袖T-Shirt、一件背心、一条长裤、一件外套、一个帽子,鞋子与手套则要自备,必须是黑色或深色。

    穿上浅蓝、粉蓝、深蓝色交错的冬奥制服,苏立立显得朝气十足,一幅「我准备好了(I am ready)」的样子,她则说,「其实我现在的心情是,又期待,又有一点担心。」

    她解释,不是担心做不好,而且担心冬奥期间的封路和交通管制,因为不论是找停车场,还是搭巴士,甚至骑单车,「都要自己想办法」。儘管她住的地方离速滑馆Oval不算太远,但由于义工也必须在执勤前预留保安检查时间,她估计,大约要提早1个小时出门,回程也估计是1小时,加上工作8小时,一天就要10小时。「原本在闭幕那天,我拿到早上5点半的班次,都不知道那麽早巴士有没有开,还好后来改为7点。」

    原来当义工还真的很辛苦!苏立立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个崭新的经验。她说,她有同学在2000年时在澳洲雪梨留学,当时申请当雪梨奥运义工,结果没获选;前年北京奥运盛大举行,她在中国的朋友申请当义工也没有成功,朋友们知道她获选为温哥华冬奥的义工,都感到很兴奋、为她高兴,让她的心情不由自主的兴奋起来。

    在冬奥即将举行的前夕,苏立立说,她想告诉世界上的每一个朋友--「我要当冬奥的义工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3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5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