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华裔移民一声叹息 精明还是要用对地方
www.bcbay.com | 2009-12-23 12:22:14  温哥华港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温哥华港湾(Bcbay.com)综合报道:感觉上,华裔离毒品还是有一些距离的,可能与生长环境相关,中国不算太自由,毒品更是罪中之罪。而华裔移民,能够来到加国,多半也一定的学历和社会地位,似乎和毒品不该沾边。

    但事实是,近段时间来,关于华人涉毒的案件频频发生,不由让人深思,一向讲究形象、注重体面的华裔移民,为何会栽在这个问题上。想来想去,无非两点,一是诱惑,二是侥幸。

    诱惑其实可以不谈,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会有各种各样的诱惑围绕身边,中国古话说的,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由此可见,爱财是人之常性,没有什么可以非议的。但到了加拿大,某些被压抑的欲望得到了充分的释放,面对诱惑抵抗力变低也就可以理解了。对于下面新闻的主角来说,卖房挣的钱,和毒品比起来,自然是差得太远了,只是人在这世上,有得就有失,卖房要付出辛苦,卖毒品就要付出自由,从这个角度而言,公平得很。

    既然都明白风险多么大,后果多么严重,为什么还是有人往里面扎?这就是第二问题,侥幸。一直觉得,对于华人来说,侥幸之心是特别严重的。这依然与中国的生长环境相关,不管是大陆、香港、台湾或者其它以华人为主的社会里,人情总是个绕不开的词,所谓中国人的热情,里面的圈圈道道大家都明白。换个说法就是,中国文化里的人治大于法治,就是所谓侥幸之心的来源。

    人治,就意味着可以在人上面想办法。只要是个人,就会有弱点和喜好,如果掌握或者搞定了某个人,就能够在某个层面上游走于法治的边缘。长时以往,就会形成对人的信赖和对法的忽视,觉得就算有什么事,也有办法想,这大概就是侥幸之心的来由了。这位毒品兄,最开始的不就是存着这种侥幸之心么,我只管卖房,用来做什么不关我事,哪怕明知道是制毒,久而久了,既然别人都没抓,为何自己不做?

    换了个环境,来到加拿大,欲望和侥幸都会成倍地放大,自由社会嘛,不会有那么多人盯着你,小到上车买票,大到买房报税,基本上都是靠的自觉。一部分人顿时如鱼得水,许多花样和聪明层出不穷,孰不知,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在河边走得久了,鞋一定会湿。自由社会的基础就是法制,也许效率会低,但终究有算账的时候。

    所以与老外比起来,中国人的精明和聪明,可以图一时,不可以图一世。栽在毒品上,这位仁兄是罪有应得,但那些企图在税啊福利啊上玩花样的朋友,还是小心一些好,莫以恶小而为之,说的就是,当侥幸成了习惯,离法院的距离就不会太远了。值得提醒的是,近段时间来,政府对于老人金也好,牛奶金也好,都流露出了要查一查的迹象。

    有时候,精明会坏事,笨一点是好事。

    多伦多万锦市华裔地产经纪卓一帆(Phu Nhi John Trac)﹐因操控一个加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偷种大麻集团而在2002年被捕。在卓一帆承认了部分罪行之后﹐经过长达7个多月的刑期聆讯﹐法官昨日上午判决被告偷种大麻﹐藏有大麻和偷窃电力罪名成立﹐再加上洗黑钱和逃税等罪行﹐共监禁5年。此外﹐卓一帆还要在2年之内﹐上缴洗黑钱赃款﹐偷逃的税款以及等额的罚金共近140万元。如果不能按时缴清﹐还要再监禁5年。

    卓一帆的妻子黎敏儿(Man Mhi Le﹐音译)和他的哥哥卓富戎(Phu Nhut Trac﹐音译)则无罪释放。

    警方指控卓一帆和另一名华人地产经纪吴绶珊(Sau San Jennifer Wu)﹐从2000年至2002年期间﹐在多个城市设立大麻屋。当警方在2002年对这些大麻屋採取突袭行动时﹐缴获市场价值高达2700万元的大麻27550株。检控方指卓一帆利用地产经纪身分﹐把手中掌握的大量出租屋租赁给贩毒集团用作大麻屋。

    「这是一个错综複杂﹐精心策划的有组织犯罪团伙。被告卓一帆在其中担当重要的责任﹐广泛地参与其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

    法官称﹐27000多株大麻是一个很大的数目﹐对社区造成了严重威胁。

    此外﹐洗黑钱活动以及偷逃入息税和货劳税等行为﹐也是严重罪行﹐不但要判处监禁刑罚﹐还要将赃款充公﹐勒令补交税款﹐还要再加上与偷逃税款等额的罚款。

    至于卓一帆与其妻子所拥有的大量存款﹐除了他自己承认的76万元洗黑钱赃款以外﹐检控方没有提出确凿的证据说明这些也是黑钱﹐因此法官不予追究。

    卓一帆来到加国后﹐在多伦多大学获得电器工程学士学位﹐毕业之后从餐馆侍应生做起﹐后投身地产业﹐多次获得金牌经纪人奖﹐业界口碑很好。与现在的妻子育有一个15岁女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3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4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6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最新专稿 更多>>
1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2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3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4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5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6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7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8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