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加国台湾移民投资20万开饭店 要打水漂?
www.bcbay.com | 2009-12-08 23:07:58  多伦多信息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蔡太指着排烟囱说,「拆又死,不拆也死」。

    卑诗省本拿比一对台湾移民夫妇,在温市筹办台式小餐馆,依足规例向温市政府申请,获批出装修许可证;但其后餐馆的排烟风口遭邻居投诉,市政府才指原先设计有问题,要求把风口改为排烟囱。岂料排烟囱建成后,大业主又指烟囱占用公共地方,要求立刻拆卸。

  花了逾一年时间、但担心整个投资会化为乌有的事主夫妇说:“我今后不会再相信市政府。”

  蔡太欲哭无泪地说:“我奉公守法,移民来这里只想安居乐业,一直相信市政府可以帮我,所以他们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现在所有的钱都赔上了,不可能再投入半毛子,已经无路可走,这是否奉公守法的下场?”

  由台湾移民到卑诗省13年的蔡太,今年58岁。由于她与丈夫的英文水平不高,一直无法找到合适工作。一年前,她们眼见在温市京士威大道(Kingsway)买下的商铺空置,于是打算利用这个地方开设一家台式小餐馆,希望自食其力,谁料搞了超过一年,装修花了接近20万元,却换来一场没完没了的噩梦。

  去年9月,蔡太委托专业设计师李祖严,负责规划餐馆的装修工程包括排烟的风口;定下图则后,就向温市政府申请许可证,当时,她们也通知店铺所属商场的分契业主联会委托的管理公司。同年9月17日,管理公司发出信件,表示同意餐馆的“内部装修以及安装排烟风口的位置,并取决于温市政府的最后批准。”

  5月通过市府首阶段检查

  到了去年12月23日,温市政府发出发展及建筑许可证(Development and Building Permit),蔡太于是到银行贷款,顺利借得25万元,并且在今年4月20日开始为餐厅装修,5月11日,更通过市府第一阶段的检查。正当她以为一切非常顺利之际,在6月中旬,当餐馆的排烟风口完成之后,却遭到邻居的投诉,市府人员到场勘察后,指蔡太的发展及建筑许可证有问题,最初是不应该通过的。

蔡太说她听到市府人员这番说话后,犹如晴天霹雳,她想到已投入这么多金钱和时间,顿时泪洒当场。

  后来,他们应温市府的要求,把排烟口改建成排烟囱。岂料,大业主指排烟囱占用公共地方,须要立刻拆除。蔡太表示,现在“拆又死,不拆又死”。

  先批后拒 市府解释含糊

  温哥华市政府城市发展规划师莱恩汉(Marie Linehan)回覆本报记者查询时表示,市政府发出“发展及建筑许可证”,是基于有关的喉管是否合乎市政府的建筑及修改土地条例。至于该喉管建在公共地方,须要取得分契业主的同意,则是餐馆东主(即蔡太)的责任。

  被问及为何市府最初批准,但后来不批?莱恩汉没直接回答,只表示据她们的了解,东主与设计师已经取得同意。她指出,市政府不会仲裁蔡太与分契业主的纠纷,也不会强迫分契业主准许该喉管建在公共地方。

  管理公司:要业主特别通过

  蔡太餐馆所属商场业主联会的管理公司的代表表示,对于蔡太餐馆由排烟风口改为排烟囱一事,他们是在今年8月底才得悉,当时已经要求蔡太与设计师,向他们提交有关图则和资料,但是直至11月中旬才收到。

  该代表指出,排烟囱不单占用公家物业地方,还涉及额外保险及额外租金等问题,所以他们才建议蔡太先停工,再从长计议。他又称,去年9月17发出的“同意信”,只是原则上同意餐馆展开装修,业主联会是希望在市政府对装修工程有最后方案后,才作出最后的决定。

  他说,现时的排烟囱与当初的排烟风口,有很大的差别。但一直以来,他们都未获得知会新的设计,也没有见过新的设计图则,直至11月14日,蔡太才把图则和市政府的许可证传真给他。

  代表指出,新排烟囱因建在公家物业地方,根据《分契式业主物业法》,须在特别业主大会中,得到四分之三的票数通过才能进行。

  他说,排烟囱还涉及其他问题,包括它建在公家物业地方,须购买额外保险,又须永远租用受影响的公家地方,还有的是,如果蔡太将来要买卖她的商铺,也要把排烟囱的保险与租赁包含在内。

  代表建议商场的经营者,如果要装修,必须仔细阅读“分契式业主物业法”的内容,以免好像蔡太这样,在装修展开时,才出现这么多问题。

  大业主指烟囱占公家地方. 经陈情及现场视察 似有商量余地

  为了变更设计,台式小餐馆装修工程被迫暂停,温市府则与设计师李祖严重新规划排烟系统的设计,又与商场管理公司及附近住宅沟通,结果是把原来排烟风口改为一支高15尺的排烟囱。今年6月9日,蔡太把图则传到管理公司,直到10月16日,市政府批出建造排烟囱的许可证,而为了美观,更要她建一堵高25尺的砖墙,把排烟囱围着。

  虽然要额外加添一笔费用,但为了快点完成工程,餐馆可以开门营业,蔡太也不计较,不过,当排烟囱建得七七八八时,噩耗又再传来。11月14日,她接到商场管理公司的电话,指她的排烟囱侵占公共地方,要求她立刻停止工程,但当时工程已接近完成,承建商向她说,如果不把烟囱装上,可能会有危险,在11月15日,承建商把烟囱装上。

  11月17日,管理公司指她继续安装烟囱,违反《分契业主物业法》(Strata Property Act)中,改变公共地段用途的规定,要求她7日内向业主联会作出解释。

  蔡太同时接到商场大业主的通知,指对她不理会警告,继续安装排烟囱,表示震惊,要求在3日内,拆除该排烟囱,否则他们会自行清拆,再向她收取三倍费用。

蔡太坦言,接到“清拆令”后,她自感是“死路一条”,即“拆又死,不拆也死”。

  她说,现时餐馆已经装修好,不可能还原,但不能开业,亦不能把它租出,而借贷的钱已用得七七八八,且欠下大笔工程费,承建商表示会采取法律行动,她随时会惹上一身的官司。

  本来,大业主要求她在上星期日前,把排烟囱拆除,不过,经过蔡太向大业主陈情后,大业主上周五早上特地到现场视察,视察后表示会研究此事,换言之,蔡太暂时不必拆除排烟囱,不过事情最终能不能完满解决,她表示仍未知道。

  蔡太很无奈地说:“我只是一个小老百姓,一只小蚂蚁,我一直依着市政府的指示去做,但却弄到我现在进退不能,他们(市政府)也完全帮不到我,就算他们再给我指示,你说我现在还可以相信他们吗?如果我再相信他们,万一将来又出问题,我又如何是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2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3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4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5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6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9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10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