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卑铁事件掀政治风暴 成加最大政治丑闻
www.bcbay.com | 2009-07-29 22:47:04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卑诗铁路公司(BC Rail)出售事件,一直是反对党新民主党攻击执政卑诗自由党涉嫌贪污的靶子。近日,该事件再有突破性发展,卑诗高等法院周一裁定,省长金宝尔(Gordon Campbell)和卑诗省政府,必须于8月中旬之前,向法庭呈交同2003年卑诗铁路私有化贪污诈骗案相关的电子邮件。掀起卑诗政坛新一波政治风暴。卑诗省新民主党背景专栏作家姚永安拟文叙述和分析事件的来龙去脉,现予刊登,不代表本报观点,仅供读者参考。

  卑诗省选之后,自由党政府被揭露连串欺瞒选民的事项。无论是卑诗省的赤字、经济状况、失业情况、治安状况又或是医疗服务所面临的削减,都与金宝尔在选举期间所说的完全不一样。

因为,省政府就销毁政府通信、文件和纪录都有很清楚的政策守则。在中央政策和程序手册第12章便列出在法院要求下,“政府纪录销毁的时间表须要暂停”。

  在政府的电子邮件纪录管理政策(目录102903)里,亦明确地列出“需要作为正在进行的法律、审核、行政和运作用途”的电邮,都必须“储存在一个可以保存纪录的储存媒介内”并且保存7年时间。

  政府的行政纪录政策(目录102906)要求省长、内阁厅长、副厅长和助理副厅长都需要保存有“法律”和“证据”价值的文件。此外,所有行政纪录,包括电邮和声音邮件都需要保存最少10年。

  所以,省府律师所说,省长和内阁只保存电邮13个月,实在很难令人相信,亦令人质疑,自由党政府内高层有意把这些呈堂邮件销毁,隐瞒卑诗铁路贪污案的真相。

  案件涉及范围有多广?

  2003年12月28日,皇家骑警突击搜查卑诗省议会。贪污案被起诉的3名涉案人Dave Basi和Bob Virk,为前财政厅长范高廉(Gary Collins)和运输厅长Judith Reid的政治助理。两人涉嫌在省政府出售卑诗铁路事件中违反信托和收受游说公司(lobbyist)贿赂,为其中一间正在竞投购买卑诗铁路的公司OmniTRAX提供政府内部资料。另一名涉案人Aneal Basi是Dave Basi表亲,为政府传讯主任,被控协助Dave收取贿款。

  此案2名主角在自由党政府拥有很大的影响力。Virk是运输厅长的高级顾问,可以参与所有重要的会议,亦可取得政府的机密资料档案。Dave Basi是前财长范高廉的得力助理,由于范也是议会领袖,因此政府的所有议案和动议都会由Dave Basi所经手。此外,由于Dave Basi是自由党在印裔社区的主要策划人(可以左右选区候选提名),他对印裔省议员和自由党的雇员有很大的影响力。由于Dave Basi也是联邦自由党的主要策划人,与前总理马田在卑诗省的要员Mark Marissen关系密切,因此连Marissen的家(亦即副省长简惠芝(Christy Clark)的家,简惠芝是Marissen的太太)也被皇家骑警搜查。

  这件案耐人寻味的是,警方只起诉收贿人而没有控诉行贿者,而两位主要被控人的“老板”——当时的财政厅长范高廉和运输厅长Judith Reid,以及简惠芝随后都不约而同地退出政坛。

  金宝尔所负责任有多大?

  其实,这件案所审的同时也是金宝尔的自由党政府。

  为什么呢?因为,被控的辩方律师的立论是被告只是听从上头指示办事,他们虽然身为公务员,但却经常听命于自由党和省政府的高层要员,进行一些不能见光的不道德工作。例如辩方曾在庭上宣称,指被告曾获省长办公室和卑诗自由党的高层指示出钱聘人假扮听众致电电台节目为省长面上贴金、为政府不受欢迎的决策“制造”民意支持,还有攻击政治对手和示威人士。

  此外,辩方亦提出,政府内还有其他人向这间公关公司提供内部资料。

  辩方提出要把省长和他的高级幕僚、当时的副省长、财政厅长、运输厅长、法务厅长等官员在2002年到2005年期间的电邮呈堂,就是想找出证据证明以上两个立论。

  问题是,如果辩方能够证明被告只是受命上级所指使的话,那问题岂不是更严重?届时,会否有其他更高级的自由党官员惹上官非?又或者,这些省长和他高级幕僚有关出售卑诗铁路的电邮,会不会披露出金宝尔政府更多不愿省民知悉的坏事呢?

  目前虽然未知是谁两度下令销毁政府最高决策层官员的电邮正本和储存副本,但可以肯定的是,能够作出这项违反政府政策守则和涉嫌妨碍司法公正的人,绝非是低级官员的无心之失。

  但更大的“政治炸弹”却是在卑诗省的一宗贪污案的审讯中爆发。这宗出售卑诗铁路的贪污案,日前被披露法院要求省府所呈交有关省长和他的高级幕僚、副省长、财政厅长、运输厅长、法务厅长等官员在2001年到2005年期间的电子邮件,原来已经被销毁。更夸张的是,这些电邮的后备储存是在今年5月省选时被下令销毁的。

  这件事之所以令人震惊,是自由党政府涉嫌妨碍司法公正。

  在西方民主国家里法院是法治社会的基石,莫说是政府高官、厅长或省长,就算是国家总理,也不能凌驾法院。自由党政府若公然违反法庭,知法犯法地妨碍司法公正,这是极其严重的行为。

  就正如本地资深刑事律师Russ Chamberlain在传媒上说:“如果政府内有人在一宗案件审讯的时候,销毁与检控有关的文件,这便构成妨碍司法公正。”

  主审卑诗铁路贪污案的法官班尼特(Elizabeth Bennett)在星期一就有关省长电邮被销毁一事,裁定这些电邮与案件审讯“相信有关系”(likely relevant)。并且下令自由党政府要在8月17日交待能否交出这些电子邮件。

  电邮为何被下令销毁?

  究竟省政府能否交出这批邮件,目前仍是未知之数,但已知的是:

  在此案代表政府的律师在6月向主审法官表示,省政府在2001至2005年的所有内阁电邮已经被销毁,这些电邮只保存13个月。在7月,传媒披露在省府高官向法院所提交的宣誓书里,政府专责管理科技信息的总监希斯(Rosemarie Hayes)指出,在今年5月省选时她的部门获得指示,已经向专责储存电邮后备副本的科技公司发出指令把2004年5月以前政府电邮的后备副本销毁。

  究竟这间科技公司有没有在收到指令后销毁电邮,又或能否修复被销毁的这些邮件,目前仍未有答案。但很明确的是,自由党政府这样销毁省长和内阁的电邮,不单违反法院法令,亦违反政府的政策守则。

    贱卖卑铁是否利益输送?

  事情可以追索到1993年,温哥华市长金宝尔成功夺取卑诗反对党自由党党领的宝座。由于卑诗自由党是在1991年党领威尔信(Gordon Wilson)所带领取代社信党而起家的,因此,金宝尔能够把威尔信拉下马便极不寻常。

  根据传媒报导,金宝尔的其中一位大功臣便是CN Rail的主席David McLean。他除了极力游说金宝尔转投省政,McLean更在1996年的省选中主力为自由党筹款,他本人和公司向自由党捐出的政治献金亦数以万计。

  即使不谈购入后为CN Rail所带来数以亿元计的税务销帐利益,这个出售价钱亦远低于规模小很多的本省其他铁路建造。此外,金宝尔政府更在售买铁路后大力发展“亚太门户计划”,透过卑诗铁路网把北部路拔王子港发展成为北美通向亚洲的货运转口中心,货运量增加CN Rail当然有所得益。

  新闻背景

  卑诗铁路出售记事簿

  1996年省选,金宝尔在自由党的政纲中提出要售卖卑诗铁路,在内陆和北部引发很大的反对声音。这次选举,自由党以点数落败。

  2001年省选,即使被传媒不断质询,金宝尔均坚定地承诺若执政他不会出售卑诗铁路。新民主党大败,自由党上台掌政。但金宝尔在上台后不久却启动了出售卑诗铁路的程序。

  2003年10月,前社信党省长温德森参公开反对省政府把卑诗铁路私有化。

  11月,在省府公布竞投结果一星期前,其中一间参与竞投的公司CP Rail指政府竞投不公愤然退出。

  11月25日,省府公布卑诗铁路竞投结果,由CN Rail胜出,以10亿元购得。省长金宝尔辩称政府并没有出售,只是租借出铁路运作,年期长达990年。

  12月12日,财长范高廉与另一间参与竞投公司OmniTRAX的两位高级行政人员在温哥华的一间餐厅会面(Basi和Virk就是被控收受OmniTRAX的公关公司贿赂)。

  12月28日,一队20人的皇家骑警调查人员来到省议会,搜查两位厅长的办公室,拿走大批文件和搬走电脑。警方还到多处地方搜查,包括涉案的公关游说公司。副省长简惠芝夫婿在家的办公室(也是简惠芝的家),亦遭皇家骑警到访拿走一批文件。

  2004年1月26日省长金宝尔重组内阁,前运输厅长Judith Reid被排出内阁。Reid宣布不会竞选议员连任。

  3月10日,省运输厅长冯宜干(Kelvin Falcon)宣布因为皇家骑警透露有政府的秘密资料被泄漏,影响公平竞投,取消原属卑诗铁路的Roberts Bank支线竞投。厅长稍后透露,取消竞投令政府损失90万元。

  9月16曰,副省长简惠芝宣布为了照顾儿子,退出政坛,不会寻求竞选连任。

  12月14日,财长范高廉宣布退出政坛,改投商界,加盟国龙航空。

  2007年4月,Dave Basi、Bob Virk违反信托和收受贿赂,Aneal Basi洗黑钱的案件正式开庭审讯。

  2009年3月,新民主党在卑诗铁路帐目中发现,自由党的选举总经理Patrick Kinsella在2002至2005年期间从卑诗铁路获得30万元“顾问费”。

  7月20日,由于政府的代表律师和专责管理科技信息的官员均指出,省长和有关厅长、官员在2005年以前的电邮已经被销毁,主审法官裁定这些电邮与此案“相信有关连”,下令省府要在8月17日交待这批电子邮件的下落。

    相关资料

  卑诗铁路(BC Rail)- 超过3000公里,横贯全省大陆和温哥华岛,售价 10亿

  天车(Skytrain)千禧线 - 本拿比至高贵林,长11公里,建造价 14亿

  天车(Skytrain)UBC支线 - 长12公里,建造价 28亿

  加拿大线(Canada Line)- 温哥华至列治文机场,长19公里,建造价 19亿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联邦预算案出炉:提高资本利得税,这类房主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3 加拿大楼市危机背后的肮脏秘密:不止房主喜
4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5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6 加拿大预算案向最富人群加税!资本利得税率
7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8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9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10 女教师赤身和17岁男生在车中 丈夫是国防部
最新专稿 更多>>
1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2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3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5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6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7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8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9 背88项指控!川普历史性庭审:第一天就睡着
10 加拿大总理为什么不信加拿大情报局CSIS的情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