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给父母零花钱 海外华人需扬起填沟“第一铲”
www.bcbay.com | 2009-07-03 20:30:20  人民日报海外版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处理父母与子女代沟时,的确不能忽视经济问题。

    我和丈夫外出旅游,经常会碰到来美国探亲的中国父母。他们大多数都由子女陪伴,也有的由子女出钱安排,自己游。交谈中,这些父母的孩子都已在美国拿到了学位,大都有一份好的工作,且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一位曾在英国大使馆供职的老夫妇对我说:“在加拿大旅游,儿子出钱;在美国,我们花女儿的钱。孩子们回国,我们花钱。”像这样父母与子女在经济上没有依赖的家庭,即使两代人的价值取向不同,中西文化的撞击也碰不出大的鸿沟。

  而那些仅用一张往返机票——不足在美国请一个小保姆一月的工资,越洋来照看孙儿和孙女的老人就不同了。这些老人的孩子,有的还在就读;有的正在找工作;有的家庭收入不高。将国内父母接来帮忙,无疑是最廉价的选择。这类家庭,如果子女尊重父母、懂得感恩,父母与子女同舟共济,生活也乐融融。但是,经济条件的匮乏,也确实给一些处理不当的家庭挖出了横的竖的、大大小小的壕沟。

  在华人聚集较多的城市里,如今中国老人携孙儿和孙女凑在一起聊天,已是许多公园的一道风景线。乡音、乡情,自然让不懂英文的老人感到惬意。更重要的是,聚会是他们宣泄的场所。他们将与孩子们相处的种种不愉快,在这一圈子人群里一吐而快。这里,他们倒出的是苦水,收获的是慰藉。毕竟,那些不愉快的经历,不只是一两个人所有。

  一位来美国数月的老人。她特别怀念“六必居”的酱菜。当她将这个愿望告诉孩子时,儿媳妇插话说:“你知道那一小瓶酱菜要多少钱吗?在中国店,3.99美元,折合人民币30多元呢。”更让老人不能忍受的是儿媳妇的轻声嘟囔:“在中国那么便宜不吃够,还要跑到美国来找‘六必居’。”

  像这样听起来哭笑不得,想起来凄楚的故事,每天都有人推出。一位即将回国的老人向大家告别。两年前,她随老伴来这里帮女儿。老伴不能忍受“寄女篱下”的生活,早早打道回府。现在小外孙可以进托儿所了。女儿对她说,在美国,孩子们是不同父母住在一起的。这双重的文化标准彻底破碎了老人天伦之乐的梦。她没有带钱,只带着串串辛酸的回忆返家。召之即来,拂之即去,寒意侵袭着留下的老人。

  一位在美国已退休的中国老人告诫这些老姐妹,跟孩子要钱不易。她诙谐地说:“政府才是最孝顺的儿子。每月到点就寄钱(指养老金)来了。”

  闲聊这些小故事,我在学校工作的美国同事认为不可思议。带孩子也是工作。她问我,为什么这些中国妈妈不向孩子要工资。每年暑假,她帮儿子、女儿带孩子,都可以挣到钱。用这些钱,她进美容院,让自己年轻;用这些钱,她给孙子们买生日和圣诞礼物。大家都开心。

  传统文化下的中国老人还真没有向孩子要工资的价值观。在中国,“痴心父母古来多”。这些远渡重洋的老人,他们是那样的骄傲,为他们在美国攻读学位的孩子,他们是那样地执著,将照顾孙儿和孙女为己任。正像一位退休的老教授说的:“作为父母,我们几乎可以给孩子们付出一切。在这以前,我们会教育孩子,应如何读书,如何选专业,如何攀登事业的高峰。但要我们教育孩子,应如何孝敬父母,还真是难以启齿。”这是实情。但这是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孝敬,也是需要教育的。

  尽管我的美国同事提出的选择,大多数中国父母都很难接受。但是,处理好这个经济问题,还真是填沟的“第一铲”。作为孩子每月给父母多少一些零花钱,让在异乡的父母拥有一定的经济自主权,应在情理之中。这有限的钱,不仅让父母有了他们做老人的尊严,也让孩子的人格得到了完善。为什么我们不扬起“第一铲”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5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2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3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4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5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6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7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8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9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10 华人懵了!Costco曝新式盗窃 很多人被整车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2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3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4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5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6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7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8 疯狂:中国女留学生焚烧地标性建筑!判8年+
9 离大谱!加拿大考虑征"下雨税"! 网友:穷
10 紧急状态!美国著名大桥被撞成4截!货船曾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