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学者激辩:房价降一半是国家灾难?
www.bcbay.com | 2009-05-27 00:33:47  第一财经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部小小的《房地产蓝皮书》,竟引来中国社科院内部的一场学术争论大战,如今这场战役的余波依然未了。

  昨日,中国社科院蓝皮书事件的三位“涉案人”共聚一堂,首次面对面激烈交锋蓝皮书的权威性,以及楼市走向。高房价是否会酿成经济发展死局,统计局数据是否可信,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官商勾结,学者是否已经成了开发商的“走狗”,这些话题轮番上场,各方争论一度“火爆至极”。

  三个人物,两派观点,来自中国社科院的学者们在楼市间的学术交锋于2009年的初夏达到了高潮。现在来看,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与北京社科院的蓝皮书之争只能算是小小的铺垫。

  房价下降一半是国家灾难?

  蓝皮书事件事发于5月中旬,中国社科院自己成为了主角和配角。

  该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曹建海率先发难,批评本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牛凤瑞主编的《房地产蓝皮书》“年年预测年年错”,并称其站在了开发商的立场上。(详见本报5月15日A2版《曹建海:房地产蓝皮书年年预测年年错》、《楼市口水战:谁站在了开发商的立场上》)

  曹建海因近来多次坚称未来两年房价将大幅下降40%~50%,被誉为当前看空中国楼市的“尖刀”人物。

  有人发难在先,牛凤瑞随即作出回应,称蓝皮书不代表任何人的利益,而是站在学者良心和对客观规律正确认识的立场上。

  而在两者隔空叫板后,蓝皮书的出版方——中国社科文献出版社总编辑邹东涛近日也介入争论,发文声援牛凤瑞,称曹建海的想法过于理想。

  当上述三人同时出现在一次网络访谈中,争论的“火爆”似乎是必然。曹建海、牛凤瑞、 邹东涛三人的观点碰撞无时不在,常常在一个话题上争论得近乎面红耳赤。

  如在当前房价问题上,曹建海依然声称,当前的高房价将造成中国经济发展的死局,高房价抑制了消费需求的扩大,而降价是解开这个死局的唯一途径,他表示到2012年房价将跌入谷底。

  对此牛凤瑞回应称,高房价是市场供需造成的,如果实行低房价政策,国内没有那么多的房子可卖。

  为了反驳曹建海房价将大降50%的说法,牛凤瑞不惜用“打赌”的方式来捍卫自己的立场,“如果以最高点为参照系,任何一种价格都是下跌,如果以最低的为参照系还有上升的。你(指曹建海)认为2011年下降40%、50%,我认为不可能,咱们可以打赌。全国的房价2011年下降50%的话,你赢我输。”

  而邹东涛也发出惊人言论,称高房价问题确实是个事实,但如果突然房地产价格降一半,是国家的灾难。“不能用行政命令把房价打压一半,市场上形成的房价政府不予以干预,政府只应制订多元化的结构性住房政策。”

  统计局房价数据完全不可信?

  之所以称为蓝皮书事件,祸因当然在于蓝皮书。曹建海认为蓝皮书预测房价涨跌错误,牛凤瑞称蓝皮书预测的是整体趋势而非个案。

  “全国2009年1到4月份房价是下降了1.4%,不能用个别城市这个月涨了,这个月降了,证明全局是这样的。”牛凤瑞称。

  2008年版《房地产蓝皮书》曾指出, 2008年中国房价上涨幅度将大大低于上年,但出现房价拐点的可能性不大。牛凤瑞称,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房价上涨了6.5%,与蓝皮书的预测方向是一致的。

  对此,曹建海则反驳认为,房价具体涨没涨需要网友来判断,“我们的房地产统计方法为什么是错误的?比如说我们去年开发的房子在三环,今年开发的是在四环,但是今年统计的是三环的,去年统计的是四环(价格)。”

  曹建海认为,如果统计局的数据是同地段的房子,就不会出现2008年房价上涨的结论。

  类似的激烈交锋还发生在经济适用房问题的讨论上。曹建海甚至“爆料”称某著名经济学家收了开发商数千万元的研究资助,所以其观点与任志强“一模一样”。

  对于曹、牛两人的争论,曾担任过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的邹东涛试图予以平息。他对曹建海称,作为社科院的研究者、思考者来说要从整体上分析。“不要剑走偏锋,还要争取全面思考,不能说我们数据全是假的。”

  “要关注各个方面的利益,不能关注一面否定另一面,有问题要协调,要注重结果是否和谐。”邹东涛称,“我们要给国家出点子,关注老百姓。但要反民粹主义思想,用民粹主义说话是危害老百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4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5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加国大批车主陷入麻烦 买电车是做过最后悔
6 血亏$86万!加拿大业主买房一年半惨遭收割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9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10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2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3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4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5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6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7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8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9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10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