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华裔盲女Victoria:迎着阳光歌唱的百灵
www.bcbay.com | 2009-05-13 19:35:47  加国无忧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6年冬,我曾写过一篇《音乐开启她心灵之窗》的文章,讲的是盲女Victoria自强不息,追求歌唱艺术的故事。转眼三年多过去了,这位感动了许多人的小姑娘生活的怎样呢?她的梦想是不是实现了呢?5月9日晚我应邀出席了她的一场个人演唱会,解开了上面的这些疑问。

Victoria的个人演唱会在市中心的皇家音乐学院新建的音乐厅举行。原来,Victoria两年前已经实现了报考音乐学院,走专业音乐道路的心愿,来到西安大略大学的音乐学院学习声乐,学习一年后又转到皇家音乐学院The Glenn Gould School。这场音乐会是学校专门为她安排的,也是为了展示和检验Victoria两年来的学习成绩。

让我感到惊奇的是,在音乐厅里遇到了久违的男中音歌唱家李小护老师。早就听说他回了大陆,没想到会在这里遇到他。李老师笑呵呵地说:“我的学生举行音乐会,我怎能不来?” 几年前Victoria在李老师那里学唱歌,在他的精心指导下,Victoria的歌唱技艺得到很大提高,为最终选择音乐专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于一位老师而言,看到自己的学生取得长足进步是最值得欣慰的事。

说起这位Victoria可是一位很不幸和了不起的姑娘。说她不幸是因为她与平常人不同,生来就没有瞳孔。何为“瞳孔”?它是我们眼球中间的一个深褐色透明体,物体的影子透过这个孔落到眼球后面视网膜上,从而形成影像。Victoria出生后不久,曾在文革下乡时做过赤脚医生的妈妈发现:小Victoria眼睛中的那个孔是浑浊不清的,也就是说她什么都不可能看见。从小到大,她没有观望世界的能力,什么色彩啊,阳光啊,甚至爸爸,妈妈的模样,从来就没有见过。可我们又说她了不起,因为她从未向命运低头,而是以坚韧的毅力,超人的勇气,顽强生活,不息地跟不幸搏斗,一步步在人生的道路上跋涉,攀登。

双目失明的Victoria得到了父母特别呵护,他们将她送到了一家“盲人学校”读书,希望Victoria将来能够在生活中自立。感谢加拿大的福利制度,这里的“盲人学校”条件非常优越,盲童们在那里得到了贵宾般的待遇。可是,条件的优越却不能保障学习的效果,Victoria在那里学习了八年,门门功课优秀,实际水平还赶不上普通小学三年级,英文只会读却不懂课文的含义。象其他注重孩子成长的中国父母一样,Victoria的父母对此忧心忡忡,曾跟学校的老师讨论这种现象。“盲人学校”的老师轻松地说:“不要忧虑,(让孩子)享受生活吧”。因为从这儿毕业的孩子百分之九十九是回到家去终生享受国家救济,而不是走向社会为大众工作。所以,与其说在盲童们在“盲人学校”上学,还不如说他们是在“福利院”享受更为确切些。

Victoria的爸爸妈妈1987年从香港移民加拿大,爸爸是一位优秀的核物理科学家,妈妈是一位彩版美术师。尽管女儿双目失聪,他们依然希望Victoria能够改变自己的命运,将来成为一个榜样,证明盲人可以经过努力成为自食其力的劳动者而不是社会的负担。他们也曾广求名医,希望能医治好女儿的眼睛,让她见到光明。经过多次手术和治疗,Victoria可以看见微弱的光亮,能分辨强烈的色彩。于是,三年之前,他们将Victoria转到了一所普通中学,让她和普通孩子一样去生活,去跌跤,去读书,去拼搏。

从那时起,Victoria开始了一种全新的生活。在普通中学学习,先从学走路做起。顽强的Victoria依靠一根“白手杖”的协助,很快适应了学校的里外环境,自如地奔走于学校迷宫般的教室和走廊之间。最困难的是赶上同龄学生学习的节奏和课程,转换成盲文的课本其阅读和理解速度当然无法与普通课本相比。尽管维卡的父母为她聘请了课外辅导老师,她还是要比别的孩子多付出几倍的功夫。起初,Victoria很不适应,学习吃力,嚷嚷着要回“盲人学校”去。是妈妈的耐心劝导和全力辅助,给予了Victoria信心与勇气。她刻苦努力,勤奋好学,终于渡过了道道难关,一步步赶了上来,其学习速度竟然与普通学生保持了一致,学习成绩也达到了理想水平。

这次演出最高兴的还是Victoria的爸爸和妈妈。在厅前,Victoria的爸爸负责接待各位来宾,分送节目单。Victoria的妈妈则是厅里厅外忙个不停,协助女儿办音乐会是她最大的欢快。Victoria能够站到皇家音乐学院的舞台上,作为妈妈的她付出了别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可是,你看她的脸上总是挂着笑容。

在演唱会开始之前,我在厅前询问Victoria的爸爸,Victoria这两年是怎样上学的呢?她爸爸说:第一年在西安大略大学期间是住校,第二年转到皇家音乐学院后则是每天早晨由爸爸或妈妈开车送到附近的地铁站,然后由她自己搭乘地铁。

乘地铁? 独自一人?我实在不敢想象,可这是真的。Victoria就是这样一步步地走了过来。风霜雨雪,春夏秋冬,她满怀理想,不怕挫折,步入了音乐殿堂,走上了歌唱舞台。我在台下悄悄问Victoria:“你自己乘地铁不怕迷路吗?” 她的回答是否定的:“不,我从来不害怕!” 那么,你自己在外,需要有人帮助吗?” 我继续问。“不,因为我有一把特殊拐杖,所以不需要特别帮助。” Victoria强调说:“可是,总有人愿意帮我”。

作为一个盲人,不仅是行路,在音乐学习中更有数不尽的困难。单说读音乐谱吧,对常人来说或许是很容易的事,但对一位盲人来说,就要经过许多周折。即使乐谱可以转成盲文,有关歌曲速度,节奏及感情处理上的一些问题也是不容易解决的。学院的师资有限,课时和练琴,练声的时间表也安排的很死板,都给她带来了许多不便。但是, Victoria以坚忍的毅力,也凭借超常的记忆力,不仅考过了钢琴的教师级,还分别通过了皇家音乐学院歌唱的8,9,10级,获得96分,这是当时安省歌唱表演AFCT考试中的最高分数。

Victoria的努力不仅受到人们的广泛称赞,也得到政府及许多热心人的帮助。那天在音乐厅里我见到了本地的多位知名音乐人士,他们前来观看Victoria的个人演唱会,就是对一位热爱音乐艺术的年轻人最大的鼓励和支持。目前,Victoria正接受著名音乐家王燕樵老师的特别音乐指导,使她对音乐的感受得到巨大的提升。上周末,在多伦大学的Convocation Hall,FM Jazz 91电台还特别授予Victoria 2000元奖学金,以鼓励她继续音乐之路。

一段清新而动人的旋律从舞台上飘来,缭绕音乐厅里众人的心菲。窗外的寒风和黑夜,周围的一切似乎都不存在了,展现在我们眼前是那盛开的野玫瑰。我们似乎闻到了那浓郁芬芳的花香,看到了一只迎着阳光歌唱的百灵,在春风中撒播美丽的七彩音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2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3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4 BC限水令下:“我种什么它能活着?”
5 加媒: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突然离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3 被判死刑张美兰突放话:235亿美金的黄金藏
4 总理特鲁多分居妻子苏菲新书披露她经历了什
5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6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7 立即停用!加拿大Costco等商店热销产品召回
8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9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10 加拿大女留学生租房噩梦:房东每天“监视”
最新专稿 更多>>
1 华人高中生被捕!计划“创纪录”校园大屠杀
2 Downtown精品酒店餐厅 三文鱼威灵顿使人食
3 加抵押贷款专家算了笔账!储蓄计划对购房无
4 华人注意!新联邦资本利得税 继承房产恐受
5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6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7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8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9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10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