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图文)加拿大也要印钞救市吗?
www.bcbay.com | 2009-04-24 22:23:28  环球华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Mark Carney)昨日(4月23日)发表讲话,指央行从现在至明年6月,將基准利率维持在0.25%的低位,但是如果这一举措仍然不足以帮助加国走出经济衰退,央行將不得不采取进一步“非常规”的手段,以提振经济,包括增加货幣流通量及放宽信贷市场。不过,有財经界专家指,政府以印钞来救市的方法並不可行。

加国经济將陷入挣扎

加拿大央行行长卡尼表示,如低息政策不奏效,不排除跟隨美国,实行印钞票救经济的策略。

卡尼预测,加拿大出口將继续下滑,直接结果就是导致加国加拿大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在未来几个月苦苦煎熬。他指出,今年经济將收缩3%,央行希望看到全国经济到秋季可以开始恢復成长,到2010年见到2.5%的增长,到2011年加速增长达4.7%。

联邦財长费拉逖(Jim Flaherty)则表示,联邦政府对2009年经济的预想远没有央行那麼乐观,而且任何对经济增长预测的修订都不会令他感到惊奇。他强调失业增加,特別是由陷於挣扎中的汽车工业造成的裁员潮,让惨淡的加国经济更加雪上加霜。

央行仍有两大杀手锏

据报道,卡尼说,现在正值各种情况都充满不確定性的特殊时期,除了保持创歷史新低的关键借贷利率外,如果需要出台进一步的刺激经济的政策,央行尚有两大主要法宝:

其一,央行可以印制钞票,向银行购买政府公债和资產,使银行拥有更多的钱可以借贷给客户;

其二,从公司手中购买不良资產,让它们有周转的能力,投资於购买货品和添置新设备。

美国擬印钞票救经济

而加拿大南邻的美国已经开始走上印钞票救经济之路。奥巴马政府上任迄今,不断大手笔救经济,目前美国利率已到接近零的区间,而2009及2010两年的財政赤字亦增加近3万亿美元。当利率及赤字等手段已用罄,而全球各国总额约3.5万亿美元的主权基金对美国缺乏信心,拒绝大规模投入美国公债,这时候美国遂鋌而走险,自己印钞票救自己!

这就是所谓“量化宽鬆”的货幣手段。它乃是美国央行即联储局以“最后贷款者”的身份,將大量金钱投入信用市场。迄今已有逾兆美元將用於购买公债及政府担保的抵押债券,最高额度可达1万亿美元的消费及生产贷款,以及砸下1万亿美元收购银行流动性不足的资产。美国联储局的这些大手笔举措,已使它的资产负债到今年底將超过3万亿美元。这是美国金融史上的最高纪录。

欧日央行也考虑印钞

欧洲央行的决策者说,他们虽然还没做出任何决定,但他们正在考虑各种可行因素。欧洲央行预计將在5月7日的会议上就量化宽鬆政策做出结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2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3 加拿大人对联邦政府的愤怒和悲观达6年来最
4 突发!加航多伦多起飞的国际航班宣布紧急状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加元日元英镑全线大跳水 断崖式暴跌只因美
2 "毫无幸福感"!大批加拿大华人选择"退籍回
3 重磅:多伦多机场2000万黄金大劫案告破!嫌犯
4 "逃离加拿大"!网红夫妇带3娃永久移居亚洲
5 “特鲁多搬石头砸我们的脚”!专家:人才流
6 加拿大政府要发一项全新福利金:每年最高$
7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8 炸锅!美国加油回来被收税!注意边境局规定
9 加拿大七大新政:资本利得税、福利金、RES
10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最新专稿 更多>>
1 刚刚!BC租房新规5月1日生效!违规恐每天罚
2 100%致命!北美“僵尸病”或首次致2人死亡
3 加拿大超50%华人移民吐槽:移民政策太宽松
4 华人注意!CRA严查地产交易和海外资产
5 获赔$40万!中文购房合同在加拿大具法律效
6 移民加国万万税,海外资产要申报(下)
7 工程师爆波音最流行客机致命缺陷,可能空中
8 2000万黄金大劫案6人落网,手法简单到离谱…
9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10 把账单留给子孙后代!特鲁多再加新税“填窟
专栏作者
1荷莲耦园夏2郭歌华3温暖
4木木5张酒阁6卡宾
7罗文8英子9饶恕
10蓉逸11伯爵綦士12Cherry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