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中国的富人们为什么如此没有格调?
www.bcbay.com | 2009-04-13 23:28:20  加拿大新闻商业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偶然读了房产巨鳄任志强先生陪女儿到美国一游后的随笔。他记录了美国的中产阶级因为经济危机的打击全家自杀的惨剧,以及中国人在美国狂购、狂赌的情景,最后不无满足地感慨:“曾几何时,被美国人看不起的‘东亚病夫’如今已成了美国奢侈品消费的座上客,也成了赌城贵宾室中的大亨。美国的金融危机已危害到相当一批中产阶级的家庭生活,而中国的腾飞则让更多人可以实现美国梦了。”

我曾写过一文,称任先生写出了中国的富人是如何背叛了中国经济,在国内二千多万民工失业、急需“拉动内需”的时刻,却跑到美国振兴人家的经济;为此,还招来一位有高级经济师之称的高管的痛斥。这里是是非,且按下不提。我更注意的是:中国的富人为什么如此没有格调?富人没有格调,对社会的影响是什么?

许多市场经济的信徒相信“涓滴”(trickle down)理论,即富人消费投资,刺激经济发展,最终惠及穷人,如水之向下“涓滴”。茅于轼著名的保护富人说,也是基于这样的逻辑。这种“涓滴”效应是否真那么灵,最近在美国引起不少争议。因为过去十年中,美国富人愈富,普通老百姓则愈穷,从富人那里“涓滴”不下什么东西来。任先生的文章也反映出,中国的富人经常把福益“涓滴”到外面去。不过,在文化行为中,这种“涓滴”效应确实存在。一些文化人类学家早就指出,人类的社会行为有一种模仿等级。中层模仿上层,底层模仿中层。这样,在上流社会流行的一些时尚,经过一段时间会“涓滴”到下层。我们当然不能否则,许多下层的时尚,也会向上涌动。比如足球本是下层社会的运动,现在也席卷了上流社会。这种现象最经常地发生在下层的政治和文化权力不断增长的社会。比如近代以来西方国家的民主化,使流行文化不断登堂入室。不过,即使在现代民主造成的大众化潮流中,自上而下的文化“涓滴”效应还是很难否认的。这在下层缺乏政治和文化权力的社会,则更为明显。

看看最近几年媒体的报道,中国富人们的时尚是什么呢?豪宅、游艇、赌博、名烟名酒、钻石珠宝等等炫耀性消费是一端,保龄球、高尔夫等等是另一端。这些行为的“涓滴 ”效应也是明显的。众“房奴”们勒进裤腰带买大房子、新房子,比赛豪华装修;大学生可以找不到工作,但高尔夫课是一定要上的;至于早期的保龄球,因为早已 “涓滴”普及,已经显得太无格调了。

在西方发达国家,富人并非就没有这些,只是这些显得不那么炫耀,不那么让人得意。他们经常要炫耀的,是另外一种文化行为。比如在环保上,许多富人拿自己的豪宅作试验,运用再生能源和绝热材料,互相比赛谁能把排放标准降到最低。这样的试验,耗资极大,省下来的能源费用远不够支付成本,违反了市场规律。也正因为如此,只有富人烧得起这种钱。但是,这样烧钱,最终可能发现和发展出最有效率的节能措施。一旦收益超过了成本,就可以“涓滴”到老百姓的生活中。他们的生活方式,等于为社会免费提供了绿色节能实验室。

再看体育运动。我曾写过不少文章,介绍在美国新贵们中流行的体育。比如,硅谷的IT精英中,特别流行极端运动:长距离自行车,铁人三项、深海潜水等等。曾有位金融高管,被派到香港就任,最终谢绝,理由是他是马拉松运动员,需要长时间训练,香港空气质量不行,无法维持其生活格调。这些时尚,当然,也不断向普通百姓的生活中“涓滴”,也提高了全民的健康和环保意识。

你到中国的大网站搜一下就知道,各路名流精英纷纷建豪宅,可惜,也许我孤陋寡闻,至今还没有看到一栋环保式的。大款们打高尔夫的理由,除了这玩意儿花费多、能把普通人排斥在外以外,也因为它是属于最不需要体能的运动。中国的IT精英经常三十几岁过劳死,硅谷的精英则到了四五十岁还在那里比铁人三项。中国的精英更希望炫耀自己有多少“身外之物”,即钱财,要玩别人玩不起的。美国的精英则经常淡化这种“身外之物”,从事那些谁都能干、但自己干得最好的,比如长跑,以此证明的是自己的内在品性。用一位四十多的IT精英的话来说,她之所以每天早晨四五点就起来训练铁人三项,一大原因是人们把硅谷视为年轻人的天下;她要用自己的体能证明自己在这里继续存在的理由。

中国的富人们,当你们跑到美国狂购豪赌时,希望证明的是什么?证明自己不是“东亚病夫”吗?有本事,和我这个快五十的人跑个十英里试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5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7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8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