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哥华港湾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卑诗省选开战 华裔社区关注的焦点到底在哪里?
www.bcbay.com | 2009-04-07 00:13:04  环球华报编辑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隨著5月12日卑诗省省选投票日子的日渐临近,各党派及候选人的选战已然拉开了序幕。在这场关乎卑诗未来执政大权的角力中,政党各唱各的高调,政客各打各的主意,普通选民亦在观察审度,以决定自己手中的选票究竟应该投给谁。从近年来的各种政坛选战看,日益扩大的华裔社区因為拥有庞大的票源,正逐渐成為选战各方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那麼,在目前的经济不景的大环境下,到底华裔选民在关心些什麼样的议题呢?而华裔社区关注的焦点,各党派及候选人是否清楚了解呢?

1、民生议题最关注

加拿大深圳联谊会会长钱华指出,与民生有关的问题,因為直接关系到民眾的日常生活,是最应该受到重视的。

她举例说,譬如油价,现在全世界的原油价格都在降,可唯独卑诗省的油价还在每公升1元左右的高位,而油价是家家户户日常生活都要面对的,省政府要切实解决高油价给省民带来的生活支出压力问题。

卑诗省选即将开战

又比如,本省的托儿服务始终跟不上需求。钱华说,有幼儿的家庭,普遍遇到的情况是,政府的公立托儿班名额有限,家家都得长时间排队轮候,在等待空位的这段时间里,很多家庭迫不得已將孩子送往私人托儿机构。这些私人托儿所一来价钱贵,二来就只管看著小孩不出事而已,没有系统的教育计划。“但是新移民到来,小孩子的托管问题解决不了,家长怎能脱身去工作呢?”钱华自己就深受其苦。

温哥华华人妇女协会会长单敏对此也有同感,為了让孩子得到较好的照顾自己请了保姆的她直言政府对托儿服务拨款不足,“我们协会的成员都是做母亲的,她们都為托儿问题感到烦恼”。

钱华还提及了医疗体系和面向华裔老人的社区服务需要改善的问题。她说,因為语言的障碍,不少华人求医或住医院时,都遇到重重困难;很多中国老人来到加拿大,因為没有適合他们的社区活动,感到生活单调无聊,呆不惯,“政府提供的各种服务都应该考虑到多元化的需要”,钱华说道。

2、就业系头等大事

加拿大安徽同乡总会会长桂暖银说,新移民抵埠,就业是他们立足扎根之头等大事。

他指,在大温,新移民找要到自己適合的工作本来就不容易,在当前金融危机下,挣钱维系基本生活所需变得更加艰难。现在很多人已经失业了,这些人当中就算是幸运地拿到了就业保险金的,也只能说是有点短时间內点临时补偿,且杯水车薪,再怎么节俭地过日子,仍是捉襟见肘。

桂暖银认為,最根本的解决办法,还是要政府想办法為大家提供出路,创造就业机会。退一步讲,如果一时解决不了就业问题,也应该创造条件让失业者利用没有工作的这段时间充电。另一方面,对於那些自主创业开办小生意的,政府要给予积极扶持。

3、资歷认证要跟上

加拿大中国东北总商会副会长韩燕说,中国有句俗语叫“不是猛龙不过江”,够条件移民来加拿大的华人,尤其是新一代移民,多具有高学歷、深厚的专业功底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可是如果这些过去的积累在加拿大不获认可,无异於猛龙搁浅,不少新移民都遭遇了空有才华技艺却在加国无处可施的困境。

韩燕说,资歷认证的事,各个政党都有谈,每次选举都在说,可是究竟如何落到实处呢?这是个值得认真对待的问题。

大连同乡会会长付长军亦指出,加拿大作為一个典型的移民国家,在如何包容、接纳新移民方面,的確仍有很多改进的空间。

4、治安不佳成眾矢之的

加拿大广州文化经贸协会会长王莉莉指出,加拿大法律太松懈,对罪犯判刑不够严,是造成现在各地治安状况每况愈下的一大原因。她呼吁政府要从严整顿治安,该惩罚的就要惩罚,决不能手软。

韩燕则感嘆道,温哥华这麼个美好的城市,现在竟沦落成犯罪猖獗的“黑帮之都”,实在令人唏嘘。她也赞成对罪犯执法要更严厉,“对罪犯宽松,就是对人民残忍”,韩燕明確表態。

5、对华经贸亟须加强

桂暖银表示,从地理位置、移民来源和传统渊源等各方面来看,卑诗省在与对华经贸交往上有著独天独厚的优势,省政府要在如何通过各种渠道与中国做生意方面开动脑筋,采取积极有效的推动措施。

王莉莉结合切身体会,指出在生意往来中,有时觉得西人经商手法中规中矩,不够灵活。

她建议卑诗省在对华经贸活动方面要更加开放些,比如省府应积极呼吁促成加拿大成為中国旅游目的地之事,还应过问温哥华开通与广州直航航线的相关事宜。她反映,卑诗省有很多来自中国广东省的移民,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与中国保持密切联系的活跃的生意人,他们自己和在生意来往中接触到的中国方面特別是南方省份的人,都很希望打通广州与温哥华的直航通道,以方便双边交往。

6、议员要為民喉舌

王莉莉说,自己对省选抱著很大的希望,不管哪个党上臺,都希望选出来的新一届省政府能够带领省民闯过金融海啸难关,希望為省民带来切实的帮助。她表示乐意看到更多的华人参选者站出来,為华人说话。

韩燕也表態支持华人参政,不过她同时奉劝,华人参政不要泛滥,不要盲目跟风。“我希望有一些素质更优秀的人士代表华人出来参选”,她强调说,所谓素质更优秀,指的是知识层面更高更广,具备為社会服务的丰富经验,在政府中能確实代表人民声音的人才,而不是某些本身素质并不够好、耍手段拉选票之人。

三大政党力拼省选

卑诗省执政党自由党已於上周五(3月27日)晚上正式宣布,省长金宝尔(Gordon Campbell)再度当选為卑诗自由党温哥华—灰岬(Vancouver-Point Grey)选区省议员候选人,出战今年5月12日举行的新一届省议会选举。据报道,个人提名会现场气氛有如誓师大会,自由党全省85个选区候选人多数都有到场。

金宝尔於2001年6月宣誓成為卑诗省第34任省长,当时的他带领自由党击溃新民主党,以绝对多数优势主政。2005年金宝尔再次领军胜选,但席次优势已明显减少。今年省选最新民调显示,自由党民意支持度依然超前,但幅度有限。

在卑诗政坛上,过去只有前社信党(Social Credit Party)党魁班奈特(Bill Bennett)在1983年第三次胜选,创下连续担任三届省长的纪录,金宝尔在这一波造势活动中虽未提及这段歷史,却也一再强调,自由党在这次省选中,有决心、有信心再次胜选。

新民主党:换人做看看

卑诗省反对党新民主党(NDP)党领詹嘉路(Carole James)已经公佈了该党在本次省选中的竞选政纲,声称朝气蓬勃的小区和经济繁荣是卑诗省成功的关键。身为新民主党的党领,她將致力与卑诗商界建立紧密的关係,提出计划协助商户和劳动家庭,带领大家渡过经济逆境。

新民主党提出的竞选纲领主要包括:降低一般家庭和小型商业的赋税;减少政府浪费;投资教育重视未来。该党希望透过这几项原则,短期协助商业与家庭抵御金融风暴的冲击,长期而言带动卑诗经济的稳健成长。

詹嘉路在其竞选纲领中向省民明確了三点承诺,包括:(1)取消碳税。詹嘉路认為,取消碳税將使数以亿元计的资金重回市场,协助刺激成长並让卑诗商业更为茁壮。(2)透过正確的投资,降低学生贷款,减少班级人数,改善教育质量。(3)確保政府能在更严格的问责操守標准下诚实运作,詹嘉路指出,就有关政府腐败与內线交易的指控,公众有权知道答案。她將為卑诗省民带来一个诚实、具备诚信和透明问责的政府。

绿党提出500项政纲

卑诗绿党(B.C. Green Party)目前在卑诗省议会没有任何议席,但也為本次省选郑重其事地公佈了省选政纲,在政纲中提出的建议措施约达500项之多。主要內容包括把大麻毒品非刑事化,以及禁止將来新的卑诗省警警队使用电击枪。

卑诗绿党党领斯特克(Jane Sterk)表示,她瞭解修订《刑事法》条例是联邦政府的权力范围,但她也相信,省府可以积极推动大麻的非刑事化。斯特克指出,牵涉毒品利益的帮派暴力罪案,已经对社会安定造成严重影响,而省府可以採取的对策,包括把大麻非刑事化,並视之为健康问题来处理。她认为,最理想的情况是,由省府立法管制大麻生产和分销,並且从中徵收税项。斯特克指责现行將大麻毒品刑事化的后果是:“我们不但损失了潜在的税收,而且把利益放在没有良知和道德的犯罪分子手中。”

另外,斯特克还表示,组织一支卑诗省警,以取代目前的皇家骑警和市镇警队,將可以更有效打击帮派活动,但是卑诗绿党支援禁止警方使用电击枪。

   0


相关新闻
民调:卑诗NDP支持度遥遥领先 有望再次赢得BC省长尹大卫稳操胜券?民调:48%的选民支
最新民调:BC新民主党支持度超4成继续领先尹大卫内阁改组 儿童及家庭发展厅长被降职
最新!至少五名华裔代表卑诗联合党出选明年卑诗联合党:过半省民月末濒临破产 NDP领导
尹大卫成卑诗新省长 泼华人脏水再成热门话尹大卫等不及 新省长百日新政第一把火烧哪
超抓马!尹大卫自动成BC省省长!炒房税收定BC省自由党呼吁狄德安辞去卫生厅长职务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2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3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4 数十人BMO银行存款遭“洗劫”:多名华人中
5 加拿大汇丰今午12点起停业 几代人回忆成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1 特鲁多在温哥华宣布三大招!重锤房东 华人
2 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砍向房东 谁还敢出租房
3 利好!加航推飞香港通票:锁定价格 全年随
4 男子来加拿大10年入籍申请被拒!原因很不寻
5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6 加拿大将与美国出现降息分歧 加币今年大波
7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8 加拿大房地产行业面临大调整:30%经纪人恐
9 多伦多大学和UBC警告:4月日食恐引发超千人
10 美联储恐抛出“重磅炸弹”
最新专稿 更多>>
1 被批"花钱太猛"!特鲁多豪掷10亿做这事
2 当心!大温公然抢包事件激增!28岁女子疑遭
3 噩耗!中国女留学生被美国同学乱刀捅死!细
4 华人注意! 警惕家中的致癌杀手
5 UBC和多大联合警告!加拿大日食奇恐引发死
6 春假出门免去舟车劳顿之苦 海天公路上的
7 突发!特鲁多宣布三大新政 保护租房者
8 32万难民涌入!加国人口增长创新纪录
9 其实你不懂女人心
10 突发:查尔斯、凯特之后,哈里也摊上事了
专栏作者
1郭歌华2温暖3木木
4张酒阁5卡宾6罗文
7英子8饶恕9蓉逸
10伯爵綦士11Cherry12天高云淡
热门专题
1特鲁多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政府资讯5李克强猝逝6博励治
7中加关系8中美关系9新冠疫情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